《戒為良藥》第130季:戒色八年記(下)

16.在黑暗擼坑苦苦掙扎

我一直想衝破那個怪圈,但是一直失敗,最後只能陷在擼坑裡苦苦掙扎,我想掙脫那個束縛,但一直做不到,這個擼坑是一個億人坑,遍布痛苦哀嚎的擼者,雖然有的擼者外表看上去還算正常,但其實他的內心正經歷著某種掙扎和痛苦,這是表面上很難看出來的,他是無法自控的,他的內心其實很虛弱很無力。

一位戒友說:

「現在已經27,大家都知道,這個時候本來是人一生奮鬥的黃金時期,父母期盼自己能出人頭地,有妻兒相伴,正是努力去建設未來,讓父母妻兒未來能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時候。可是現在呢?一身是病,帶著千瘡百孔的身體還拿什麼資本去拼搏、去奮鬥!辜負了父母的期盼,也沒有妻兒相伴,一無所有,搞得一切本該按正常發展的人生軌跡嚴重偏航。

當初還自以為是覺得手淫是很享受的事,誰知道這其實就是一個糖衣砲彈的陷阱,是一個無底洞,等深深陷進去之後,才發現自己把自己給活埋了,真的可笑可憐。手淫慢慢地吞噬了我的身體,現在已經是百病纏身,人不人鬼不鬼的。有多少個無眠的夜,都是在孤獨中無由地醒來,悔不當初,心就像被無數把刀在一刀一刀地割。」

這位戒友的處境我很理解,我曾經也經歷過,能夠爬出這個黑暗坑,重見光明美好的世界,自此永遠擺脫惡習,這是我那時的奢望,以我當時的實力,根本無法做到。我也深深懂得擼者的痛苦,他們的人生正經歷困境,不管表面上多麼風光,其實內心都是痛苦和絕望的,還有一種難以言說的虛弱感和無力感正籠罩著他們,他們會在一瞬間變得極為恐慌和無助,外表看似堅強,實則內心卻異常脆弱,他們一直都無法真正主宰自己。

17.三次痛苦的手術

我到現在經歷了三次手術,都和鼻子有關,一次鼻中隔偏曲糾正,兩次下鼻甲切除術,這三次手術雖然打了麻藥,但還是能感受到很大的痛苦,想像一下醫生拿著剪刀伸進你的鼻子裡去狠命地剪,還拿榔頭敲,敲得整個手術台都在震動,想想都恐怖,但我還是熬過來了。

記得在手術台上度秒如年,背部緊張得全部汗濕了,那個醫生就像一個木匠一樣敲敲打打,不像在動手術,而像在幹木工活,麻藥是局部的,而且只是麻了一部分,至少還有四分之一的痛苦要自己來承受。

醫生拿剪刀把鼻子裡的骨頭剪下來,剪不下來時就要用榔頭和鑿子,用力敲,狠命砸!那就像地獄裡的景象一樣,我現在回想起來都不寒而慄,做手術時眼睛是用布蒙著的,否則患者看到剪刀伸過來,是會極度恐懼的。

在沉迷手淫後,我很容易感冒,鼻炎一年年加重,最後只能去做手術,看了因果方面的書籍和文章,我很確信這三次手術的痛苦和我邪淫還有殺生是密切相關的,年少無知造了一些殺業,加上瘋狂邪淫掏空了身子,最後報應現前,苦不堪言啊!邪淫加殺生,那真是地獄搭檔,果報現前時,真的是痛苦無量啊!

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誡大家一定要戒邪淫和戒殺生,這兩個是絕對的大頭,這兩個的果報也最慘。再說三個我身邊的真事,我的一個親戚殺了一條狗,還吃狗肉,當年就得了癌症,殺生的罪業非常可怕,還有就是一個殺豬的屠夫,到了四十多歲時得了喉癌,死前幾天嚎啕大哭,很是淒慘。

還有家附近的一個菜場路邊攤賣魚的販子,人很高大魁梧,年紀也不大,大概三十多歲,天天在那殺魚,搞得很血腥,不知他之前幹這行多久了,總之,前年去問他怎麼不來了,旁邊的小販說那個賣魚的得了重病已經死了,我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震驚,因為之前我經常看見他,感覺他很健康,身材也很魁梧壯實,怎麼說沒就沒了呢?

我想到了殺生!殺生短命報!可怕啊!生命被宰殺時,其苦無量,其悲無涯,苦苦掙扎,恐怖萬分,其痛苦不可言說。如果能把它從生死線上解救出來,使其遠離死亡的恐怖,從無助的苦痛哀鳴中解脫,這是何等的善舉!戒色後應該適當放生,好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這點很重要,放生時自己的心情也很愉悅舒暢,這也是很好的調心方式,不過要如法放生,注意放生的事項。

18.邪淫浪子終回頭

記得我曾經瘋狂放縱了近一個月,因為一個人住,更加助長了放縱的強度,作息飲食不規律,經常熬夜看黃,像馬拉松一樣看黃手淫,瘋狂的狀態以一次恐慌的大出血作為結束,記得當時的情形,整個馬桶裡的水都被鮮血染紅了,我當時很恐慌,以為自己得了大病,後來就回到了家人身邊,做了檢查沒什麼大問題,只是裂開了一條口子,但出血量真的很大,把我嚇到了。

一個人住是很容易放縱的,這點我深有體會,因為沒了潛在的監督,就很容易走向極端的瘋狂。後來我得了神經症,被幾十種症狀輪番折磨,過得惶惶不可終日,那種生活太恐慌了,如驚弓之鳥,奔波在家和醫院之間,當身體健康時,我不會想到還有這種痛苦,真的無法理解,但是當你真正進入了那種疾病的狀態,就知道有多麼恐慌和多麼絕望了。

為什麼有的人會自殺,普通人想不通,得上了就知道那種痛苦了,那是身心的雙重折磨。正是神經症的痛苦讓我再次回頭,再次開始戒色,之前我很早就想戒掉,但一直都失敗,神經症的折磨激發了我下最大的決心,做破釜沉舟的最後拼死一搏!當然光有決心是不行的,我開始學習修行方面的文章和養生知識,正是學習帶來了莫大的力量,戒色神力真的是來自於學習,當然也來自於練習觀心斷念,學習和練習永遠是戒色的重點。

通過學習中醫我真正了解了手淫的危害,這個惡習真的是在自戕,中醫完美解釋了手淫導致的各種症狀表現,這讓我醍醐灌頂、豁然開朗,深深明白之前手淫就是在傷害自己,之前雖然也隱隱知道手淫不好,但沒有那麼明確而深刻的認識。

我以前就是一個邪淫的浪子,好幾種邪淫的行為我都犯過,那是一種鬼混的狀態,色鬼在混!完全無恥,不負責任,非常垃圾和**的狀態,小時候我最鄙視的就是鬼混的人,長大了我卻成為了曾經我最鄙視的人,我深深懺悔往昔所造的邪淫罪業。

邪淫時整個人渾渾噩噩的,被各種邪念佔據著,驅使著,整個生活也是圍繞著邪淫展開,在那個負能量的狀態下,感覺人生最大的樂趣就是邪淫,那個狀態的我充滿負能量,就是一個標準的淫棍和憤青,現在想來應該是大糞的糞,那是一種馬桶套頭、屎尿灌頂的惡臭狀態。

在邪淫中醉生夢死,宛如一頭勃起的蠻荒野獸,飢渴焦躁,盲目無知,十分荒唐和愚蠢,一股令人作嘔的氣息傳來,讓人退避三舍。這種墮落的生活方式最終毀了我,神經症徹底敲醒了我,我不想再墮落下去了,我想找回本初的純淨。

八年多前的那個戒色的決定是我蛻變的開始,這次戒色與以往不同,以往我是一味靠毅力強戒,根本不學習,而這次我突然開竅了,懂得學習了,大量地學習,大量地做筆記,以前是瘋狂找黃看黃,之後是瘋狂學習戒色文章,如飢似渴,我把找黃的瘋勁全部用到了學習上,筆芯用完一根又一根,不知疲倦地記筆記,複習筆記,樂在其中,很快我的戒色和養生覺悟就上來了。

我感覺這次戒色好像摸到邊了,好像能成功了,我當時有那麼一種微妙的預感,特別是戒到三個月時,那種感覺很明顯,因為之前我從來沒突破過一個月,而這次達到了三個月,而且內心很平穩,這給了我信心,但我也知道不可掉以輕心,不可驕傲自滿,還是要謹慎,還是要加強學習。

邪淫的浪子終於回頭了,墮落的十幾年終於結束了,一路走來,我真的過得好惶恐,內心也很痛苦,生活也是各種不順,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才知道和邪淫密切相關,邪淫讓我變得充滿負能量,負能量感召的肯定是不好的事情。

19.色是少年第一關

《壽康寶鑑》:「色,少年第一關,此關打不過,任他高才絕學,都無受用,蓋萬事以身為本。血肉之軀,所以能長有者,曰精曰氣曰血。血為陰,氣為陽,陰陽之凝結者為精,精合乎骨髓,上通髓海,下貫尾閭,人身之至寶也。故天一之水不竭,則耳目聰明肢體強健,如水之潤物,而百物皆毓;又如油之養燈,油不竭則燈不滅。」

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是要闖關的,就像一個遊戲,第一關就是色關!色是少年第一關,這關必須要過!很多人一直沒有闖過這一關,到了身居高位,最後還是栽在了這一關。家庭、學業、事業都需要一個好身體來作為經營奮鬥的基礎,濫擼濫洩,真的會把身體搞垮的。

《少年進德錄》云:「人之精力有限,淫欲無窮。以有限之精力,供無窮之色欲,無怪乎年方少而遽夭,人未老而先衰也。」

「少年如已損傷,急宜斷欲一年或二年,以補其陷。中年體已覺衰,急宜斷欲三年,以充其體。從此永無色事,自可得臻上壽。」我國古醫籍云:「夫陰陽之道,精液為珍,即能愛之,性命可保。」

精液是非常珍貴的,美國醫學家在一次生物試驗中發現,

「男性的精液中含有大量由脊髓原液構成的生化物質,除了含有蛋白質外其余維生素、黃色素、膽固醇、磷脂類、鋅及檸檬酸等含量與脊髓液的含量等同。而脊髓原液所含的成分在供應神經系統營養上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可以減少由於勞累產生的疲倦,使人的反應力、精力一直保證在一個很高的水平。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精液中含有的蛋白質使神經鍵產生了電離作用,與脊原液對神經系統的作用相同。精子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珍稀的營養成份。這種成分是神經系統、骨髓幹細胞系統和男性生殖細胞系統必需的成分,對這三個系統而言,這種成分的多寡決定了它們功能的強弱。」

經常性的射精會引發反應遲鈍以及疲倦症狀,也會導致其他各種傷精症狀。把精液說成垃圾、營養價值低的文章存在非常明顯的誤導,那類文章會讓人沉迷於縱慾,還以為這樣幹沒事,等到症狀爆發就知道真相了。

《養性延命錄》:「保精則神明,神明則長生。精者,血脈之川流,守骨之靈神也。精去則骨枯,骨枯則死矣。是以為道務寶其精。」明代醫學家張景岳:「善養生者,必寶其精。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病少,神氣堅強,老當益壯,皆本乎精也。」

陳繼儒在《養生膚語》中指出:「精能生氣,氣能生神,則精氣又生神之本也,保精以儲氣,儲氣以養神,此長生之要耳。」古人很有保精和寶精意識,第一個保是保護腎精,第二個寶是把腎精當作寶貝一樣呵護,絕對不能隨便消耗。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先哲云:「人一思淫,心田即暗。中正之心已邪,則光明正大之氣遂失。若人時時存邪念,積久而邪氣蠱惑於身心,即小人矣。」

君子第一修為就是戒色,戒色就是戒邪淫,一個人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慾望,不能放縱自己的慾望,放縱會導致自毀,會讓自己受困,會讓運勢變差,整個人會陷入黑氣籠罩,灰頭土臉,心神昏昧濁惡,家庭、朋友、學業、事業、身體、情緒、財運、感情等,都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大家自己應該都能體會到。

那些邪淫的人總是說「食色性也」。「食色性也」是告子所說,古聖先賢絕對不會叫人縱慾的,他們的觀點是萬惡淫為首!怎麼可能叫人縱慾?所謂「食色性也」,是讓人認識到食、色是人的兩大基本慾望,但都要嚴格管理,是有禁忌的。食物方面不能暴飲暴食,也有很多飲食方面的規矩和講究,而性方面則要戒除邪淫,是絕對不能亂來的,古人是反對婚前性行為和手淫的,兩者都屬於邪淫。把「食色性也」當作自己放縱的藉口,實在是很無知,想想古聖先賢也不可能害子孫後代,他們都是一致反對邪淫的。

《少年進德錄》是丁福保所作,丁福保先後編譯出版了近80種國內外醫學書籍,合稱《丁氏醫學叢書》。《少年進德錄》成書是在民國年間,論手淫之害較為詳盡。其實在那個年代,很多有識之士對於手淫的危害已經認識得很到位了,著名的藥理學家張昌紹先生也寫過戒手淫的文章。

《少年進德錄》:「手淫之害,較大於交接。犯此惡習者,多在少年,往往旦旦伐之,以短促其生命。其發現之病狀,為腦神經衰弱,記憶缺乏,作事易倦,屢呼頭痛,動輒忿怒悲泣。陰莖軟弱無力,精液中無精蟲,或全失交接之力,而成陰萎症。夢中漏洩精液,或時有精液之漏洩,而成滑精症。四肢乏力,軀體踉蹌,不良於行,立足不穩,不能支持其軀體。

手指震顫,眼中無光,視力衰減,眼窩陷沒,耳鳴重聽頭重,時發眩暈。面如土色,皮膚蒼白,全呈病態。筋肉弛緩無力,睡眠終夜不安,心跳驚悸,腰部酸痛。身體及精神,均起障害,終日昏懵,如在五里霧中。

思考力漸漸減退,而歸於消滅。關節疼痛,消化力障礙,胃腑痙攣。血液衰減,胸部充塞,皮膚腫潰。全身枯槁羸憊,神氣黯然,如蠟人院之偶像,毫無生氣。或成癡愚,或成肺癆癲癇 或致自殺,或卒倒夭死,或倖免早殤,而長為病夫以終身焉。夫無論何事,皆可防患於未然,獨至手淫之惡習,暗室虧心,負慚衾影,為父兄不及知,為師長不及覺。欲防之而不勝其防,故其為害有如是之劇烈也。」

《家庭寶筏》:「若耽於荒淫,則漸漸志識昏迷,心神衰耗,即使年少氣盛,不即覺露,日復一日,終於不振,而百病隨之。」

手淫的危害是很多的,並不是無害的,當性學家崛起後,無害論就漸漸成了主流,但真相遲早會回歸,人們會再次認識到手淫的危害,這是必定的。在色情氾濫的時代,更需要普及色情與手淫的危害,讓更多的人了解真相,從而自覺戒除惡習。

手淫惡習真的可以毀掉一個人的一生,當身體差了,很多事情自然就做不好了,甚至都不想去做了,身體寶貴的精華被肆意耗損,全身都會出現各種傷精症狀,最後淪為廢人一個,整日與藥為伍。

古人云:「人生天地間,聖賢豪傑,惟其所為。然須有十分精神,方做得十分事業。苟不知節欲以保守精神,雖有絕大志量,神昏力倦,未有不半途而廢者。慾火焚燒,精髓易竭,遂至窒其聰明,短其思慮。有用之人,不數年而廢為無用,而且漸成癆瘵之疾。蓋不必常近女色,只此獨居時展轉一念,遂足喪其生而有餘。

故孫真人云:莫教引動虛陽發,精竭容枯百病侵。蓋謂此也。人生慾念不興,則精氣舒布五臟,榮衛百脈。及慾念一起,慾火熾然,翕撮五臟,精髓流溢,從命門宣洩而出。即尚未洩出,而欲心既動,如以烈火燒鍋內之水,立見消竭,未幾則水乾而鍋炸矣。」

《慾海回狂》:

「普勸青年志士,黃卷名流,發覺悟之心,破色魔之障。芙蓉白面,須知帶肉骷髏;美貌紅妝,不過蒙衣漏廁。縱對如玉如花之貌,皆存若姊若母之心。未犯淫邪者,宜防失足;曾行惡事者,務即回頭。更祈展轉流通,迭相化導。必使在在齊歸覺路,人人共出迷津。」

慾海是十分危險的,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無數的人漂在慾海上,而海平面下就是大白鯊在轉悠,指不定哪天就把人拖進深淵。

黃孝直曰:「少年時能於此色欲一關,把得牢,截得斷。他年元神不虧,氣塞兩間。立朝之日。精神得以運其經濟,作掀天事業。真人品真學問,皆由於此。即使不成大器,亦必克盡其天年,不致死於非命,此少年所當猛省也。」

男兒欲遂青雲志,須信人間紅粉空!男子漢大丈夫應該光明磊落,頂天立地,豈可沉迷邪淫,毀於色情之禍與手淫之陋習?!

《大寶積經》:「彼無智慧人,行於畜生法;馳趣於女色,猶豬樂糞穢。」

《受十善戒經》:「如糞蟲樂屎,貪婬者亦然。」

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會貪婬的,他們深知貪婬的過患,一位戒友曾說:「為一層皮所惑的淫蟲,活得真真可憐。」

淫蟲兩字用得很好,從高樓望下去,人就像一隻隻小蟲一樣,邪淫者是戀皮的淫蟲,看不破那層皮,迷戀那層皮,如糞蟲樂屎,就像蛆蟲在糞坑里翻滾,以屎為樂。

前段時間看見有戒友發帖說:「戒色難還是考清華難?」回復中有幾個說考清華難,考清華北大的確很難,我查了下數據,2017年清華北大共錄取6558人,而高考總報名人數為923萬,錄取率僅為0.07%,也就是平均1萬人中錄取7個,1400多人才出1個清華北大。

我做學生黨時,根本不敢想清華北大,那是真正尖子生去的地方,而我讀書時只能算中等,文科有拔尖(出眾)過,但其他都很一般,沉迷手淫加上嚴重鼻炎導致我腦子遲鈍,我覺得自己就是想破腦袋也考不上清華北大,能考上清華北大的都是天賦極其出眾、學習又勤奮努力的學生。

從錄取率這個角度來看,考上清華的確比戒色難很多,但戒色也有自身的難點,我想說的是,能考上清華北大的不一定能戒色成功,因為考清華北大用的是思維,思維就是念頭,而戒色是控制念頭,斷除邪念,一個是用,一個是斷!能用念頭的人不一定能斷除念頭。

清華博士偷拍偷窺,這類事件也上過新聞,即使上了名校也可能過不了色關,甚至因為邪淫被開除。色關是人生中必須要過的大關,如果過不了這關,即使將來事業取得了成功,也可能因為放縱自己而導致身敗名裂,最後一敗塗地。

20.君子必戒邪淫

邪淫範疇很廣,手淫、婚前性、婚外情、一夜情、嫖娼、約炮等都屬於邪淫的範疇,這是大致的分類,具體細分還有很多。

《德育啟蒙》:「淫欲為害,傷身喪志,雖屬夫妻,亦當節制。若是邪淫,更非所宜,古今志士,無一犯之。」

邪淫這個概念真的太重要、太關鍵了,現在電視裡也講傳統文化聖賢教育,但幾乎沒見哪位教授講到邪淫的定義和邪淫的危害,這部分內容好像被他們忽略了。其實戒邪淫是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非常關鍵的一個部分,君子一定要懂得戒邪淫,否則就可能淪為偽君子,表面一套,背地裡一套,表面道貌岸然,背地裡瘋狂邪淫,反差非常之大。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邪淫的定義,他們腦子裡塞滿了無害論和縱慾享樂主義思想,我以前和他們並無二致,也相信過無害論,也覺得人生得意須盡歡,要盡可能地滿足和放縱自己的慾望,因為大部分人都是這樣,我也覺得自己沒什麼不正常。

什麼是正常?難道邪淫放縱的生活就是正常?當然不是!後來我才知道戒色自律的生活才是正常人的生活,以前活顛倒了,活在了縱慾的雞糞層,一個非常可悲的層面。

真正的君子懂得邪淫的危害,知道戒邪淫的重要性,戒邪淫可謂安身立命之本,邪淫是個大窟窿,這個窟窿一定要堵上。戒色就是戒邪淫,戒色的好處是非常多的,戒色是很美好的體驗,並不像某些文章誤導的那樣,說禁慾壓抑和有害,相反,懂得修心的禁慾是非常健康的,不會感到壓抑,並且會釋放大量的快樂和美好的體驗。

◆下面分享一些戒色案例

案例1.   我這個戒了一個月的人,都能感覺到特別明顯的變化,比如以前一天睡七八個小時還整天哈欠連連,現在睡四五個小時一天精神百倍。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東西,現在居然也敢於去努力挑戰奮鬥一把。

案例2.   戒色這麼久,真的是脫胎換骨,見了我的好多人都說我像換了個人似的,不管是性格、成績、外貌、懂事方面與以前都是天壤之別。

案例3.   就在今年8月份,終於醒悟了,開始戒色,認認真真,現在效果終於明顯了,臉上的痘沒了,尿瀝也少了,感覺生活又重新充滿陽光。以前朋友都很討厭我,現在大家也都感覺我性格變得非常好,人緣也好了起來。

案例4. 戒色滿一年,精氣神歸來。很感恩遇上戒色吧,感恩戒色吧的前輩們,沒戒色前各種身心扭曲痛苦都伴隨著戒色、學習戒色文章隨之遠去,現在的我感覺渾身充滿精力,眼睛也像撐開了一片天,純淨的正能量集於一身!滿滿的正能量讓我衝破心魔回歸當下!

案例5. 戒色101天,社恐好了很多,膽氣壯了!吃了5年的西藥,狀態也沒這麼好過,五官重新有了堅固之相,眉毛比以前濃密許多也很黑,皮膚也好了很多,照鏡子是一方面,洗臉的時候很快能感覺出來,總之是人變帥了很多。整整尿了一年的泡沫,現在基本上沒什麼泡沫了。現在陽剛之氣恢復了不少,已經開始有了陽剛之美,眼睛從以前的渾濁暗淡無神變得很亮!

案例6. 我戒色20天了,已經感覺到戒色的好處。有一股能量進入全身,自信多了,敢跟人說話了而且很自然,很積極樂觀,敢跟人直視了。

案例7. 戒色30天,小目標完成,說下我的感受,首先,社恐好多了,敢說話了,腦子很清晰,說話不語無倫次了,不緊張了,不自卑了,然後,很精神,一天到晚不那麼累了,僅僅一個月,變化就不小。

案例8. 戒色198天,今天是我戒色以來感覺最好的一天,戒色真的會讓你變快樂。

案例9. 飛翔哥我又重新找回純淨愉悅的感覺了,這種感覺真的讓我淚流滿面。

案例10. 其實我覺得戒色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心態改變了,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很多事,並且我堅信純淨的人散發出的氣場絕對是最強的!

案例11. 隨著戒色天數和自己的調整,心態豁然開朗,變得開朗外向了,喜歡與外界交流,內心的陰暗也慢慢消失了,非常喜歡這種感覺。

案例12. 戒色506天,精神上,我從一個鬱鬱寡歡、行將垂暮的人到現在精神振奮,充滿智慧。身體上從一個朽木到現在似乎年輕了10歲的感覺,真的是天上地下的差別。

案例13. 那種自由純淨的感覺真的太美好,狀態最好的時候是戒到三個月的時候,感覺看見什麼都是美好的,我們一定都會找回那種感覺,那是手淫沒法比的。

案例14. 戒了283天自身的一些變化,以前社恐嚴重整個人氣場很低,走在大馬路上不敢抬頭走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怕跟別人對視,戒色期間社恐慢慢好了很多,戒到200天的時候社恐已經完全消失,整個人陽光了很多,還有,戒色期間的那種成就感是真的很讓人安心、滿足,最重要的是戒色期間個頭還長高了。

案例15. 完全戒色已經兩年了,最大的感受除了健康帶來的無窮快樂,還有一種寬廣的自由感,當一個人離開色欲的束縛,你就會感受到天地自然如此廣大、如此廣闊的愛。

案例16. 戒色期間的感覺真的很好,即使一無所有,我也自在乾淨,純淨的感覺真美好。

案例17. 現在享受著每天不擼管帶來的快樂,這種快樂可以持續一整天,我的容貌已經開啟自動恢復狀態,一天一個樣,原來戒擼真的可以給人帶來很多快樂,以前想不明白的事情也慢慢感悟了。

案例18. 我真的好懷念戒色3個月時那種底氣自信,對人生未來充滿希望的感覺。

案例19. 戒色第22天,整個人變化真的大,眼睛更有神,更好看了,頭皮基本不癢了,頭皮屑也變少了,洗頭髮的時候脫髮也沒之前多了,反正就是越戒越開心,以前擼管的時候每天都感覺開心不起來,現在心情也有所改變。

案例20. 第一次戒色超過1個月,那一個月真的很快樂,那個月我的痘痘全部消失,皮膚更好,身體很有精神,每天打籃球,身體恢復很好,腦力充足,彷彿回到了小時候那種自信渾身都是勁的狀態。

案例21. 戒到100天時,痘痘消了,臉變光滑了,變白,精氣神很好。

案例22. 戒了幾個月,我開始感覺到重生的幸福感,這是這麼多年以來未曾感受到的。

案例23.   戒色一年多我痘痘少多了,臉部光滑了,大家都說我變白了,自己也變得自信起來了,都說我氣質變好了,以前慢跑的時候腎特疼,現在運動會跑步還能得個亞軍。

案例24. 現在已經戒色135天,內心有一種愉悅感,可以伴隨我一整天。

案例25. 戒到90多天的時候我發現有許多症狀減輕了許多,甚至有的完全消失了。比如社恐,現在的我人緣莫名其妙地好了起來,也不怕和異性對視了。工作的時候腦力也開始變得充沛,學什麼做什麼都快了很多,處理問題也全面了。現在的我感覺是病樹春抽芽,重新煥發生機。

案例26. 今天是我戒色第385天,感覺很不錯,現在有學習中國傳統文化,讓我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最大的變化就是身心的變化,戒色前整個人很消極,充滿負能量,戒色385天后積極了很多,樂觀了很多,人也充滿正能量,喜歡與人交際。

案例27. 我來戒色吧多年,2016我才真正頓悟戒除邪淫,身體基本恢復,比如尿頻尿急痘痘眼袋,從14歲長痘痘的我一直到25歲滿臉前胸後背全是痘痘,我從沒想過皮膚變得現在這樣好,沒吃任何藥物,記住戒為良藥!這四個字!

案例28. 戒色110天了,感覺恢復很多,首先精力真的變好了,出油改善,髮質略有好轉,最驚喜的是額頭兩側開始長出少量的新頭髮,精索疼痛好轉了,繼續堅持,相信後面還會有更大的驚喜。

案例29. 戒色兩個多月了,腦子不再迷糊了,神經症也恢復了不少。現在終於有了以前純真的感覺,真的很美好!

案例30. 戒色174天,期末考試成績下來了,年級名次進步了130多名,感謝戒色讓我的腦力恢復,在我有生之年遇到戒色吧是我的頭等喜事!

這30個戒色案例充分說明了戒色的好處,戒色後真的可以煥然一新,充滿精力,充滿精氣
神,如果傷得不深,戒色一個月,配合積極鍛煉,就能恢復很多。有了精力,有了精氣神,
做起事情來就很有動力,很有鬥志,很有效率,不容易犯低級錯誤。

一個好狀態真的太重要了,手淫惡習削弱了一個人的能量,讓人陷入低能量的狀態,到時一切都會變得灰暗頹廢。即使再大的雄心壯志,也會在幾發過後,化為烏有,到時什麼也不想幹,只想倒頭睡覺,都懶得動彈。

戒色之後能量上來了,心態也跟菴好了,變得積極樂觀,懂得包容了,人緣也好了,有自信了,敢於直視了。那種正能量、積極向上的狀態真的很棒,身體症狀逐步緩解消失,也讓自己有一種解脫的輕鬆感。戒色後一股強大的能量把你整個人撐了起來,你開始頂天立地了,有一種浩然正氣的感覺。

戒色的好處真的很多,可以讓人感受到純淨的大快樂,這是更高級的快樂,不是邪淫的低級趣味所能比的,能量得到提升的經驗是非常聖潔的,你內心的聖殿開始重新光輝起來。戒色的靈魂是輕盈與自由的,內心是祥和與歡樂的,那是非常純粹美好的感覺,你會感受到強烈的喜悅感和幸福感。

一位戒友說:「不撸的日子比金子還珍貴!」那種純淨美好的感受,那種積極向上的鬥志,那種底氣和自信,那種一整天精力充沛的感覺,那種持續的愉悅感,豈是手淫幾秒快感可比的?

另外一位戒友說:「戒色太爽了,比摺管濫洩爽千萬倍!積滿精氣神,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戒色是飛龍在天的大爽,邪淫就是蛆拱屎的爽。」他說得很精闢,正所謂:金鱗豈是池中物,一戒邪淫便化龍!龍飛九天壯神州,戒色大爽振華夏!

一位國外戒友說:「在手淫過後我一度很消沉,我根本就沒法和他人保持眼神接觸,在社交場所中我也覺得自己笨拙、彆扭。因為我失去了平衡情緒的能力,因為我一直在濫洩著作為男人最有力、最重要的能量:我的腎精。

你可以感受到一種如同液體般真實的、自然的力量在你身體中流淌!在你的身體裡有一種神奇的液體,這種東西能創造生命!想一想這種東西有多麼瘋狂、多麼有力啊!那是在你體內的一股純粹力量。當你持續地傾瀉它,當然你就會開始感到難受,這就好比把你身體中所有的力量全部洩去。

我花了很多很多年的時間才明白看黃是多麼有害!戒掉它能使你加深對自己、所處環境以及整個世界的理解。這是一次難得的極棒的機會,等待你採取行動去抓住它。看黃手淫對於你和處於色情行業的人來說是災難性的!我想把這個簡單卻又極重要的一句話深深刻在此刻你那腐朽不堪的靈魂上,你準備好了嗎?看起來簡單容易的選擇(邪淫),會給你更艱難的生活,而那些看起來艱難費力的選擇(戒色),反而讓你的生活變得輕鬆!」

國外戒友這段話說得很好,手淫後人容易消沉,也會變得頹廢,社交能力會下降,容易變得緊張不自然,很難與人對視。腎精太寶貴了,就是人體的核能,這股能量如果能留得住,那精力、腦力、體能都能保持在上佳的狀態,一旦洩掉,就會感覺整個人軟掉了,一股巨大的力量被抽走了,人容易感覺疲倦,反應也變得遲鈍,還有各種傷精症狀會陸續出現。

看黃手淫對自己的確是災難性的,剛開始還以為是喜劇片,天下居然有這麼爽的事情,後來這部喜劇片逐漸演變成了災難片,最後是恐怖片。對於色情行業的人也是災難性的,因為他們造作了極大的惡業,最後必定會受到慘烈的惡報。

邪淫很容易,墮落就像坐滑滑梯一樣,戒色貌似很難,但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和原理,是完全可以戒掉的,當你戒掉了,你就超越了邪淫的束縛,生活也會變得輕鬆許多,你開始活在更高的靈魂維度,感受到更高級的快樂。全身神氣飽滿,雙目光明,內力渾厚,對生活和未來充滿希望。

一位戒除415天的戒友說:「回首自己邪淫的日子,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總有一種東西在束縛著自己,就是開心不起來,總感覺難過和痛苦,同時對於生活沒有熱愛,不懂得愛自己,也不懂得愛別人,每天腦海中的想法都是負面和消極的,喜歡對於別人妄加評論,同時對於女孩子有嚴重的意淫邪淫的想法,身體也出現虛胖、神經衰弱等多種症狀,總之自己的狀態就像一個洩氣的皮球,永遠沒有出頭之日,我想戒,可我就是做不到。

後來,我通過學習提高覺悟以後,翻轉了心魔的統治,做回了自己,自己的心變得寬容很多,同時邪淫的想法幾乎消失,身體通過鍛煉也變得勻稱,有一種內壯的感覺,精力也比從前好很多。神經症恢復,身體在向好的方向發展,好久沒這樣火力全開了,我才意識到,自己從前在邪淫上浪費了多少時間和精力,自己荒廢了多少 春和美好,有時,只為了1、2秒鐘的快感,會通宵熬夜,甚至花一下午、一天的時間找黃看黃,最後自己淪為廢渣,這樣的生活終於終止了,我終於不用再偷偷摸摸地干壞事情了,因為我做回了身體的主人。」

這位戒友表述的感受很細膩很到位,邪淫的日子其實是不快樂的,總有一種被束縛的感覺,開心不起來,快感過後就是抑鬱,就是空虛和悔恨,就是失落、頹廢與更大的不滿足。症狀爆發後,還要受到症狀的反復折磨,還要去醫院看病,人財兩空。因為起了很多邪念,導致自己充滿負能量,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會變得糟糕不順,見了異性就意淫,實在太猥瑣不堪了,一點正能量都沒有。

這位戒友後來逆襲了,翻轉了心魔的統治,主宰了自己的內心,做回了身體的主人。在邪淫上,我們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荒廢和蹉跎了青春,我之前為了找黃看黃甚至廢寢忘食,為了那幾秒的快感而走火入魔,根本停不下來,太瘋狂了,找黃看黃時,分針彷彿在快速旋轉,一會天就黑了,一會幾小時就過去了。這位戒友最後兩句說得很好,再也不用偷偷摸摸了,可以光明正大做自己了,可以主宰自己的身體了,這種感覺才是主人的感覺,而不是心魔的傀儡、慾望的奴隸。

21.聖賢教育的召喚

小學時的課本就有聖賢教育,還記得那時同學們早讀時朗誦「子曰」,大家一起讀,感覺很有氛圍,小時候的確受到了聖賢教育的良好熏陶,然而到了初中開始墮落後,內心就漸漸遠離了聖賢教育,腦子裡被邪淫的內容佔據著,活得就像一具行屍走肉,黃片的衝擊實在太大了,那種誘惑也實在太強了,我能切身感受到黃片那種如毒品般的強烈吸引力,我根本無法抵禦那種誘惑,別說青少年無法抵禦,就算成年人都很難抵禦。

黃片似乎是「硬通貨」,各個國家各個階層各個行業的人都在看,看過報導,有的不良網站的月瀏覽量高達幾十億,非常驚人的數字,那種點擊、點擊、再點擊的節奏,相信每位戒友之前都有經歷過,這種點擊可以持續幾個小時,讓人深度沉迷其中。

一位戒友說:「短暫的墮落過後我又再次猛然驚醒!我心想,不能再這麼墮落下去了啊,再這樣下去,人生還是依然無盡的痛苦,我的人生還是無邊的黑暗!我不想再這麼痛苦下去了,我想從痛苦的人生中解脫出來!所以我又再次振作起來戒色。」

這位戒友的想法和我過去一樣,每次沉淪每次墮落都伴隨著空虛和失落,前一秒似乎還很興奮,一旦射掉,彷彿整個世界突然就灰暗了,整個生活都變得無意義,沒意思了,很多人都厭惡墮落的自己,但心魔附體後,又開始找黃了,我發現找黃看黃時激發的那種專注是非常強的,把所有潛力都給激發出來了,如果把這種專注用在其他正確的方面,應該早已成就了一番偉業,那種投入和專注真的很強,全身都卯足了勁,可惜用在了錯誤的方面。

另外一位戒友說:「你想從深淵裡逃出來,可是卻總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再把你拉回去!!那時候的癮很大,稍微一丁點刺激都會想擼,那時候慾望說來就來,說擼就擼,整個人像個殭屍一樣,腦子裡一片漿糊,沒有感情,沒有人性,只知道擼,我的世界裡除了慾望彷彿什麼也沒有了。」

他這段描述很細緻,那種瘋狂放縱的狀態的確如此,擼到一定程度,人性和良知都沒了,只知道擼,看到異性就意淫,想到什麼都會聯想到邪淫,渾身上下一點正能量都沒有。記得我那邪淫的十幾年,我做的善事真的少得可憐,十幾年都拿不出一件像樣的善事,記得印尼海嘯那年,我捐了一天工資,那也是單位領導要求的,我也是隨聲應和,自己並無主動行善的想法和意識。

那十幾年,聖賢教育離我真的好遠好遠,在那種瘋狂邪淫的狀態下,我也不可能學得進去,邪淫的狀態往往很浮躁,看不進去,我那時還是一個憤青,經常有偏激和憤恨的想法,總之負能量實在很重,我的振動頻率已經跌落到非常低級的層面。

我在等待一次觸底反彈,一次改變整個命運走向的絕殺!這是真正的壓哨絕殺,就在我陷入神經症的症狀地獄,人生進入了至暗時刻,每天吃藥,經常跑醫院,每天活在深深的恐慌和絕望中,幾十種症狀輪番折磨我,我活得好惶恐,好痛苦,都想自殺了,就在這最後時刻,我奮起了,發出了最後的怒吼,我表明了無比強硬的立場,我要逆襲!我再也不要過這樣墮落的生活!!!

我下了死決心,這次是抬棺出戰!絕對是破釜沉舟的勇氣,就像全身綁滿炸藥的勇士,以必死的決心來戒色,我知道這是殊死一戰最後一搏,這次戒不了,也許我這輩子就徹底完了。我又開始戒色了,這次戒色注定與以往不同,我開始在網上學習聖賢教育,學習大德開示,看儒釋道的文章,看傳統文化的經典,看中醫養生知識

以往我是一味靠毅力強戒,每次都挺不過一個月,而這次我學會用知識武裝頭腦,開始提升覺悟水平了,也是從那時我開始總結以往失敗的經驗教訓,開始深入研究戒色的原理和規律。我相信這是聖賢教育的召喚,聖賢教育就像一位充滿智慧的老人,他在等我回頭,等我聆聽他的教誨,等我學會修心,等我蛻變,等我帶動更多的人一起戒色,來完成崇高的使命。

儒釋道的文章和書籍都是不錯的,我做了很多的筆記,記了很多本,我最近翻看了那時的筆記,還能感受到當時的衝勁,那種瘋狂學習的熱情與興致,那種熱火朝天的幹勁。儒釋道都屬於傳統文化聖賢教育,但真正讓我懂得修心學會修心的則是佛法,佛法是最高層的教誨。

遇見佛法真的很幸運,當初聽佛樂時,我流下了眼淚,似乎被某種慈悲、善良和聖潔的頻率所深深觸動了,觸動了心底最純真最柔軟的部分。我以前對佛法是完全不懂,對佛教也存在一些誤解和偏見,我認為是受了刺激後才會去出家,也覺得佛教好像很消極,也有迷信的成分,同時也覺得佛法太高深,不是凡夫俗子可以理解的,那些經文實在太深奧,根本讀不懂。

那時對佛教的理解就是這樣矛盾,一方面覺得迷信,另外一方面又覺得太高深,讓我有所敬畏。後來明理後才知道,佛法並不消極,佛菩薩在積極地度人,在積極地弘揚正能量,佛法也不迷信,是某些人停留在迷信的層次,把佛教降低為求財、求平安、求福報。

真正的佛法是要明理,是要懂得修心的,很多人剛學佛時就覺得學佛要穿得破爛,吃得差,以為這就是學佛,其實真正要改變的是心,修行的根本在於修心,而不在於外相。外相可以穿得像乞丐一樣,但內心煩惱還是很重,那就是表裡不一。

能夠遇見佛法,悟明佛法的道理,這也是我以前不敢想的,如果放在以前,我都不敢相信自己會和佛法能有什麼聯繫,自己怎麼可能會弄懂佛法的道理,根本不可能,放在那時,我也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那時的我沉淪在慾海中不能自拔,佛法離我簡直十萬八千里。

後來我開始學習佛法了,剛開始覺得特難懂,如墮五里霧中,完全摸不著頭腦,那些名詞概念就像天書一樣,根本看不懂,即使看了解釋也理解不了,那個階段的我,悟性真的很普通,很一般。

那時我會經常聽佛經,比如《金剛經》,感覺朗讀起來很優美,很有古韻,所以去公園時經常會在耳機裡聽《金剛經》。其實很多社會的高層人士都在學佛,他們不一定會去寺院皈依,但至少會學習下佛法的智慧,對指導人生還是很有幫助的,國外戒色NOFAP的壇主也有學習佛法,看到他的文章也引用了好幾段佛陀的教誨。對於聖賢的教誨,我們要放下成見和偏見,以一顆包容的心態來學習,這樣就可以獲得很大的益處。

學佛後我看了很多大德開示,對很多大德都比較崇敬,在學佛幾年後我漸漸確立了四位根本上師,分別是:元音老人、黃念祖老居士、宣化上人和印光大師。這四位大德對我影響很深,對我的法益也很大。能夠得遇恩師,實在是最大的福報,不是世間任何財富地位可以比的。

最早頂禮和皈依的是宣化上人,剛開始我在讀宣化上人版的《楞嚴咒》,那時在群裡看到有人推薦念佛持咒,說是對身體好,有各種好處,那時我自己了解了一下,最後選了《楞嚴咒》,《楞嚴咒》是最重要的一部咒,是咒中之王,也是咒裡邊最長的一個咒。

那時差不多跪念了一年半的《楞嚴咒》,的確是有加持,感覺自己的悟性漸漸上來了,《楞嚴咒》很長,能夠全部學會,整個讀下來,都需要一定的時間,現在我主要念阿彌陀佛和往生咒。用現代科學來解釋,原理就是念佛持咒可以提升你的振動頻率,淨化你的心靈,提升你的能量場。

有的戒友在念準提咒,有的念大悲咒,都是可以的,可以根據自己的因緣和喜好來選擇。宣化上人在美國舊金山創立了萬佛聖城,他是將佛教傳入西方世界的先驅者之一,是在美國建立三寶第一人。

宣化上人的十八大願,震撼了我,特別是「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這兩句實在太偉大了,真的是高風亮節無倫比。宣化上人的很多開示都一針見血,非常直接和犀利,這是我非常喜歡的風格,我也非常尊崇宣化上人崇高的德行和功業。

大概在我戒到一年多的時候,那時我對修心已經有了一定的理解和掌握,戒色也相對穩定了,但缺少進一步的提高,就在這時,元音老人出現了!還記得那個下午,我點開了視頻,那個親切而慈悲的聲音傳來,我瞬間就被吸引住了,那是一個我等待許久的聲音,似乎我整個生命都在等待這樣一個聲音,非常慈悲,非常懇切,感人至深。

那是一段直指本來面目的開示,一下把我給震住了!在我聽完那段開示之後,還在久久回味,聽了一遍又一遍。那一年,生命中指點我認識真我的恩師出現了,他就是元音老人,「音容笑貌師宛在,一睹慈顏心神往」,雖然未曾謀面,但我對恩師卻感覺格外親切,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他是我一直在尋找的人,一直在等待的人,我多次面對恩師相片熱淚盈眶,真的是感激不已,無以言表。

元音老人樸實和藹的作風就像鄰家老爺爺,非常平易近人,非常慈悲,恩師在2000年彌勒菩薩聖誕那天從容站立往生了,在我心中,元音老人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那個下午聽到了那個直指的開示,我當時對於真我的體會就是四個字——平淡無奇!非常平常,就像白開水一樣,無味乃有至味,真味是無味。

我當時就承當了!感覺元音老人說得很對,我知道那就是我的真我,雖然看似平淡簡單,但深入那個狀態後卻感覺極其深奧。當時畢竟是第一次聽到,還不是很穩固,很多問題還不是很明了,後來又研讀了元音老人的開示,真的是豁開正眼,受益匪淺。

我在下載包裡也專門分享了元音老人的文集,有緣的戒友可以好好學習一下,元音老人的開示不僅指點了真我,也格外強調斷念保護,對斷念實戰極為重視,我繼承了元音老人的開示重點,把斷念實戰放在了一個極其重要和關鍵的位置。

從研讀元音老人的著作中,我對修心,對觀心斷念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認識,元音老人對我的法恩實在太大了,真的就是我的法身父母!我願生生世世永遠報答根本上師元音老人的大恩大德!元音老人那句「甘作春泥群芳護」是我極為欣賞、敬仰和讚嘆的,我願繼承和發揚恩師這種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

我把一種強硬的氣質注入到了我的戒色文章中,而這種強硬勇猛的氣質很大程度來源於黃念祖老居士的寶貴開示,他說:「拼死念、念到死!」說的是勇猛念佛。我用到戒色方面,就是「拼死戒、戒到死!」大家讀到這六個字,決心和勇氣一下就上來了。

黃念祖老居士還有一段開示也極為給力:

「我們今生要奮發大志,決定在這一生之中,拔除多劫以來生死根本。這是衝天的大志,是多劫以來空前的壯舉,是真要自覺覺他的大心。所以要排除萬難奮不顧身,就像在敵人重重包圍之中殺出一條血路。這是你(業力)死我(真心)活的戰鬥。要用真刀真槍,不再是表演戲台上的花拳繡腿。」

殺出一條血路,這是你死我活的戰鬥,這段開示真的是太給力了!我對白鬍子睿智慈祥親切的老爺爺天生就有一種好感,而黃念祖老居士就符合這個形象,元音老人在上海,黃念祖老居士在北京,一南一北,都是泰斗級的大德,那股能量場實在太磅礴、太震撼、太不可思議了,就像雲中黃山一樣,我徹底被折服了。

黃念祖老居士法號龍尊,亦號心示、樂生,別號老念、不退翁,老居士的書法和畫作也非常好,修養真的很深,解放後任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北京郵電學院教授,是具有教授氣質的一位稀有大德。

網上有一張黃念祖老居士的照片,老居士端坐在那,滿面紅光,表情是那麼神聖莊嚴,眼睛是那麼睿智慈悲,那種慈愛的注視,眼神中流露出的慈悲,真的感人至深,震撼了很多人。感覺整張照片都在放光一樣,黃老嘴角掛著一抹微笑,原來慈悲可以這樣帥氣,真的太罕見了,顯得那麼睿智、慈祥和親切,黃老年輕時的照片我也看過,真的是一表人才。

黃老一九四三年皈依當代禪宗大德虛雲老法師,深受法要,直達禪宗巔峰,得無上妙諦。文革動亂中,黃老歷經磨煉艱危,而修持無片刻鬆懈,相反愈加勇猛精進,所獲真實利益不可勝記,正如大師懸記「唯艱難困苦備嘗之矣,方可成就。」

數次遇死,均安定持誦,將生死置之度外,完全放下,安然渡過,尤其一次遭遇龍捲風,周圍物件房屋全部掃光,而黃老泰然無損,仍直立於原地,獲大進展。黃老素懷傳燈之志,弘揚淨土之願,拯救群生之望,也為報佛恩、師恩,遍觀眾經論,苦心參 研、構思醞釀。自一九七九年經二年,閉門謝客,專心註釋大經,於一九八一年完成初稿。

一九八二年完成二稿,在嚴重疾病折磨下悲心更切,依然矢志不渝,奮力完成三稿,時為一九八四年、歷時六載,竣稿付印,於一九八七年《大經解》流通於海外。黃念祖老居士的開示非常殊勝,建議有佛緣的戒友多學習,讀黃念祖老居士的開示我有一種特別的感覺,那就是他的很多話都來自於他的親身經歷,完全是第一手經驗,口語化的表述風格更加強化了這種特別的感覺,總之很令人信服。

印光大師,法名聖量,別號常慚愧僧。大師振興佛教尤其是淨土宗居功至偉,是對中國近代佛教影響最深遠的人物之一。大師在佛教徒中威望極高,與近代高僧虛雲、太虛、諦閑等大師均為好友,弘一大師更是拜其為師,其在當代淨土宗信眾中的地位至今無人能及。

民國二十九年(80歲),農曆十一月初四,大師預知時至,端坐念佛,安祥生西,大師一生嚴持毘尼,一絲不苟,六時念佛,三業清淨,護教重道,勤奮修學,言傳身教,為人師表,弘揚淨土,不遺餘力,皈依弟子,眾星拱辰,後人尊大師為淨土宗第十三祖。

印老自奉極薄,食則唯求充飢,不求適口;衣則唯求禦寒,厭棄華麗。如果有人供養他珍美的衣食,他卻而不受,不得已受下,就拿來轉贈別人。如果是普通物品,就交到庫房,由大眾共享。他雖薄以待己,卻厚以待人,凡善男信女供養的香敬,他都拿來印佛書流通,為人種福田。

印光大師的德行非常深厚,平淡樸實的家風也是我極為仰慕的,大師教會了我做人的道理,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教會了我戒邪淫,也讓我對淨土宗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我現在修的就是淨土宗,彌陀聖號+《阿彌陀經》+往生咒,每日有定課。

印光大師對我的法益非常之深,特別是戒邪淫這塊,印光大師幾乎是每一位戒色者的導師,印光大師親自整理修訂流通《壽康寶鑑》,為《壽康寶鑑》作序,刻印《慾海回狂》,這兩本書籍已經成為傳統戒色的經典之作,幾乎每位戒色者都有學習過。我很尊重傳統戒色,也尊重國外的戒色文章,對於好的戒色文章和書籍,我都是本著一顆包容的心態來對待的。

建議有緣的戒友能夠好好學習《印光大師文鈔》,此文鈔是非常殊勝的法寶,文鈔中印光大師說:「光老矣,不能常訓示汝。」這句話曾經看得我流淚了,大師真的是非常慈悲的人,就像祖輩在語重心長地諄諄教誨自己的孫子。

◆印光大師關於戒色的開示摘錄:

(1)世間聰明子弟,於情竇開時,其父母兄師不為詳示利害,以致由手淫與邪淫送命者居大半。能不即死,也成殘廢,無可成立。

(2)汝年尚幼,須極力注意於保身。當詳看安士書中慾海回狂,及壽康寶鑑。多有少年情慾念起,遂致手淫,此事傷身極大,切不可犯。犯則戕賊自身,污濁自心。將有用之身體,作少亡,或孱弱無所樹立之廢人。又要日日省察身心過愆,庶不至自害自戕。

(3)後世子弟愈聰明,則欲心愈重,情竇未開,不可告。情竇已開,不為說保身寡欲之道,或致手淫邪淫,及已娶忘身徇欲,均所難免。

(4)近世少年,多由情慾過重,或縱心冶遊,或暱情妻妾,或意淫而暗傷精神,或手淫而洩棄至寶。由是體弱心怯,未老先衰。學問事業,皆無成就。甚至所生子女,皆屬孱弱,或難成立。而自己壽命,亦不能如命長存,可不哀哉。汝恐亦犯如上諸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5)汝云五六年來,自出校後,病骨支離,已同半死。得非燕朋相聚,共看小說。以致真精遺失,手淫相繼,因茲有此現相乎。此現在學生中十有八九之通病也。以父母師友均不肯道及,故病者日見其多,而莫之能止也。光以此事排印壽康寶鑑印八百本,凡後生見光,必明與彼說其利害,令其保身勿犯也。縱手淫邪淫,均能守正不犯。而夫婦居室,亦須有節,兼知忌諱。庶可不致誤送性命也。否則極好之人,或因此死。群歸於命,而不知其自送性命也。

(6)今之聰明子弟,多犯手淫之病。令看壽康寶鑑,及了凡四訓,庶不至致成殘疾,及短命而死之苦禍。

(7)人之少年,最難制者為情慾。今之世道,專以導欲誨淫為目的。汝等雖有祖上陰德,不至大有逾越,然須戰兢自守,庶可無愧先人。倘不著力立品,受淫欲之戕賊,後來決定無所成就,或致短命而死。

(8)壽康寶鑑,常看,則不至犯邪淫與手淫等,自戕其生,自折其福壽,而即取殘廢與死亡也。

(9)現在後生,已知人事,即當為彼說葆精保身之道。若知好歹,自不至以手淫為樂,以致或送性命,或成殘廢,並永貽弱種等諸禍。未省人事不可說,已省人事,若不說,則十有九犯此病,可怕之至。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他疾,均無甚關係,冶遊,手淫,貪房事,實最關緊要之事,故孔子以此告之。

(10)後世人業重,情竇早開。十一二歲,便有慾念。慾念既起,無法制止。又不知保身之義,遂用手淫。如草木方生芽,而即去其甲,必致乾枯。聰明子弟,由此送命者,不知凡幾。即不至死,而身體孱弱,無所成立。及長而娶妻,父母師長絕不與說保身節欲之道。故多半病死,皆是由手淫及貪房事所致。故孔子答孟武伯問孝曰,父母唯其疾之憂,乃令戒房事。不戒房事,則百病叢生。能戒房事,則病少多矣。

(11)然人從淫欲而生,故淫心最難制伏。如來令貪欲重者,作不淨觀,觀之久久,則見色生厭矣。又若將所見一切女人,作母女姊妹想,生孝順心、恭敬心,則淫欲惡念,無由而生矣。

(12)至如夫婦相交,原非所禁,然須相敬如賓,為承宗祀,極當撙節,不可徒貪快樂,致喪身命。

(13)不但外色不可淫,即夫妻正淫,亦當有限制,否則不是夭折,就是殘廢。貪房事者,兒女反不易生,即生亦難成人,即成人亦孱弱無所成就。

(14)綺語者,說風流邪僻之話,令人心念淫蕩。無知少年聽久,必至邪淫以喪人格,或手淫以戕身命。

(15)色欲一事,乃舉世人之通病。不特中下之人,被色所迷。即上根之人,若不戰兢自持,乾惕在念,則亦難免不被所迷。試觀古今多少出格豪傑,固足為聖為賢,只由打不破此關,反為下愚不肖,兼复永墮惡道者,蓋難勝數。

(16)光常謂世人十分之中,四分由色欲而死四分雖不由色欲直接而死,因貪色欲虧損,受別種感觸間接而死,其本乎命而死者,不過十分之一二而已。茫茫世界,芸芸人民,十有八九,由色欲死,可不哀哉。

(17)今之少年,多半犯手淫病,此真殺身之一大利刃也,宜痛戒之。

22.頓悟修心訣

有的新人會問戒色可以不信佛嗎?我回答當然可以,戒色吧不勉強任何人信佛,不走信仰戒色的路線,也可以走專業戒色的路線,戒色吧是一個包容的平台,信仰和專業都是可以的,但主要還是以專業為主,因為專業戒色的覆蓋面最廣,接受度也最大。

剛開始很多新人是不太能接受佛法的,他們對佛法有誤解和成見,很多人後來就慢慢接受了,學佛不是叫你去當和尚,也不是馬上叫你皈依,而是先了解下,學習一下佛法的智慧,對自己的人生是很有好處的。

當你深入學習佛法後,就知道佛法講的是真理,佛法不是迷信,然後慢慢自然就接受了。就我個人的體會而言,佛法看似內容很多,最核心​​的東西就是真我,而真我又是那麼簡單,就是最純粹的那個意識狀態。那個最核心的東西就是最單純的狀態,不是東西的東西,只是一種狀態而已。

專業+信仰,如虎添翼,專業戒色研究的是戒色的原理和規律,很多方面研究得很細緻,已經掌握了戒色成功的規律,而信仰戒色有佛菩薩加持,有大德的開示,也非常殊勝。

大家看了我的戒色經歷,應該知道是專業+信仰,主要研究專業戒色,但也接受信仰的力量,這樣戒得會更穩固,很多戒色前輩都是專業+信仰。

這裡的信仰不是叫你馬上去皈依,而是學習佛法的智慧,有些內容不能馬上接受,可以先放在一邊,應該以包容的心態來學習。

我能戒到現在一次未破,和我頓悟修心訣是密切相關的,戒色的根本是修心,念頭是行為的先導,如果能控制自己的念頭,就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所以必須在起心動念上下功夫。這點認識至為關鍵,如果你把重心放在充實生活、轉移注意力上,那是不究竟的,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雖然也能戒除一段時間,但最終心魔猛烈進攻時,肯定會敗下陣來。

斷念實戰不行,遲早還是會破戒的。修心訣就是那16個字:念起即斷、念起不隨、念起即覺、覺之即無!這個口訣想必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這16個字是這樣劃分的,4+4+8,前面4個字是總原則,也就是念起即斷,不管什麼斷念方法,都是為了做到念起即斷。緊接著4個字,念起不隨,是念起即斷的補充說明,念頭起了,不要跟隨,不要跟著跑,不隨即是斷!而最後8個字則是實戰的最高法則,就是覺察消滅,用覺察力來消滅念頭!

這16個字其實是一個整體,總原則就是為了斷念。這個斷念口訣,不用信佛也可以用,所以覆蓋面最廣,弄懂了原理,然後勤加練習,就能登堂入室,漸入佳境,最後出神入化,登峰造極。

我最早戒色時,通過不斷學習大德開示,就發現了這個口訣,這個口訣很多大德都提到過的,這引起了我高度重視,我知道這個口訣不一般,是修心的絕對重點。我領悟了這個口訣,堅持練習觀心斷念,所以能越戒越好,我對斷念實戰極端重視,不管學了多少戒色文章,做了多少戒色筆記,最後就看念頭上來時,實戰的那一下。

那一下到底行不行?到底快不快?到底狠不狠?如果那一下不行,那就注定會失敗。就像一個運動員在比賽前刻苦訓練,最後要到賽場上去實戰檢驗,戒色最後的檢驗,就是念頭襲腦的瞬間,就看你的實戰表現。沒有斷念的那一下,說什麼都是白扯!說什麼都是紙上談兵!脫離斷念實戰,必將失敗!

淨慧長老:「實際上,修一切的法門都是在觀心,都離不開觀心,只不過表現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觀心』二字,可以概括佛教的一切修行法門,因此,這可以說是個大總持,是一個總的法門。

戒色首先要學會觀心,觀心就是看住自己的念頭,就像在家裡裝了監控攝像頭,時刻監視著大門,如果有賊進來了,馬上趕出去。邪念就是賊,慫恿的念頭也是賊,圖像也是賊,微妙感覺也是賊,你要馬上發現,立刻斷除。

虛雲法師:「妄念人人皆有,然妄念起時,我自知之。知而不隨,是謂不相續,不相續則我不為妄轉。」這裡的知,指的就是覺察,知道念頭來了,發現念頭來了,不要跟隨,不要讓念頭相續,這樣就不會隨妄念轉,知之一字,眾妙之門,真正領會了這個知,這個覺,那就相當於掌握了激光武器一樣,一知、一覺、一看,念頭就灰飛煙滅了,瞬間實戰就結束了。

王陽明先生:「人若知這良知訣竅,隨他多少邪思妄念,這裡一覺,都自消融。」

最近一天早上吃早飯時,回憶的誘惑圖像入侵了,上腦極快,非常微妙,極度誘惑,我一記覺察炮,一下就把它轟沒影了,再敢上來試試?!心魔不敢動了,實力強大就會對心魔形成威懾力,有了威懾力,心魔就不敢輕舉妄動,那股殺力一定要狠!狠到心魔顫抖!

我在斷念的時候,甚至眼睛也要瞪一下,好像周圍有一群敵人要上來,我狠狠地瞪著對方,這種充滿殺氣的眼神,讓對方不敢上來,讓心魔知道我不是好惹的,我是斷念的狠角色!心魔可以在張三李四頭上作威作福,拉屎撒尿,在我這裡,只有橫屍的份!

我強悍的斷力也是逐步修煉出來的,剛開始也是斷得不乾淨,斷了之後,心魔還會發動更猛烈的進攻,邪念和圖像上得更猛了,企圖攻破我,把我拿下。後來我強大起來了,它們再上來試試?!等待它們的是覺察的激光炮,來多少念頭怪,都能在瞬間統統殺滅!它們就是來送死的!!!戒到這種程度就開始享受殺念的快感了,這種快感比手淫的快感爽多了,這種快感來自於真正主宰自己的內心!

一位戒友說:「這些天默念斷念口訣幾百遍,再有念頭冒出來的時候,一意識到念頭來了,斷念口訣立即映入腦海,就像菩薩的金剛杵一般殊勝,念頭還沒站穩就灰飛煙滅。」

這位戒友在斷念實戰方面已經大有長進,已經有了強悍的斷念表現,但他還需想起斷念口訣,這就多了一步,最快的實戰是一意識到念頭來了,念頭就沒了,在知道的剎那,發現的剎那,念頭就被消滅了,這是最快最強的實戰表現。

當然他現在的實戰表現也還可以,繼續練習,繼續進步,最後就可以做到一覺即斷、一知即滅的程度。剛開始要熟背這個口訣,盡快熟悉起來,正確理解和堅持練習,兩者缺一不可,堅持練下去,自然會有長進的,但也不可急躁,要保持耐心,就像開水燒開之前會有一段時間沒動靜,但的確在加熱。

我們練習斷念也是如此,練到一定程度就會感覺自己沒進步,甚至有所退步,這時不要灰心,要堅持練下去。蘇炳添的成績進步史,也有一兩年是不進步甚至退步的,但只要繼續堅持下去,繼續完成每日的積累,最後肯定會實現突破,到時就會有一個大的飛躍。斷念口訣練到後來就不需要背誦了,只需覺察,到時自然能做到一覺即斷,對實戰的體會和領悟也會越來越深,實戰的表現也會越來越強悍。

《佛遺教經》:「此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心之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大火越逸,未足喻也。」

「譬如狂象無鉤,猿猴得樹,騰躍踔躑,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是故比丘,當勤精進,折伏汝心。」

「譬如牧牛之人,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

佛陀在涅槃前說的最後一部經典《佛遺教經》裡還專門強調了修心,心即是念頭,要「制心」,要知道心的可畏,邪念就像毒蛇、惡獸、怨賊、大火、狂象、猿猴,要及時制服,要急挫之,要折伏之,不能讓其起勢。

「執杖視之」,是非常給力的四個字,就像一個人拿著棍棒,警覺地看著,只要敢動,就給它來上狠狠的一下,讓它知道你的厲害,這樣它就不敢輕舉妄動了。修行的根本在於修心,把握了這個核心,就能無往不勝。《金剛經》講「降伏其心」,和「制心」一樣,都是很強勢的詞彙,並不是叫你逃跑,也不是叫你轉移注意力,而是明顯的主戰派!就是要製服它,降伏它!就是要夠狠!要主宰自己的內心,要有強大的統治力,就像奧尼爾站在內線,誰敢上去扣籃?!

《道德經》第三十三章:「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能戰勝別人的人,是有力的人,能戰勝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孔子講「克己復禮」,克在文言文中有戰勝之意,要戰勝自己,使言行符合於禮。我們戒色就是要戰勝自己的心魔,心魔就是負面的念頭,各種會導致破戒的念頭,各種邪念,能征服宇宙的人,不一定能征服自己的心魔,能主宰內心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我之前戒色為什麼總是失敗,我現在回憶起來,根本原因就是缺少降伏心魔、斷除邪念的能力,也沒有戒色覺悟和實戰意識,念頭上來時,不能制心,不能降伏它,結果就是被其附體,任其擺佈,就像一個木馬病毒入侵你的電腦,殺毒軟件沒殺滅,於是這個木馬病毒就開始操控你的電腦。

我那時是十足的菜鳥,一次次中招,一次次淪陷,心魔的進攻套路一次次在我身上奏效,攻破我簡直太容易了,幾秒就搞定了,那時心魔攻破我是沒有任何難度的,稍微一慫恿,我就聽信了,記得那時心魔總是說「最後一次」、「下次再戒」、「偶爾一次沒事的」、「只看看,不擼」,我總是聽信,一旦開始看黃我就會擼,就會變得失控瘋狂,擼到最後有一種幻滅的感覺,還有一種喪屍的即視感,鬼氣浮面,雙腿發軟,人都站不穩了。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國外的網絡安全專家一堂課要三萬元,就是教你如何防禦攻擊,而戒色前輩的修心課程其實是無價的,何止三萬元?修心的知識比黃金還寶貴,當你學會修心了,你就可以主宰自己了,不僅省下了醫藥費,你還能以良好的精神狀態來奮鬥自己的人生,賺取人生的財富,收穫人生的幸福。迎接心魔的不應該是你的膝蓋,而應該是你的斷念利刃!強硬的立場,強悍地斷念!做主宰內心的強者!

一位戒色兩年多的戒友的體會:

「戒色的核心是什麼?這裡簡單說下,我本人現在信佛,當然不可否認行善修德的威力和幫助,可我更想強調的是,光靠行善提升正氣是遠遠不夠的,我剛開始也有這樣的誤解,覺得正氣足了就沒有邪念了,以為精滿就不思淫了,但沒有那麼簡單,真正要想戒得好,還是要學會斷念,斷念才是王道,斷念是正行,其他的都是助行,正行助行都不能少,離了誰都不行,但最要緊的還是要學會斷念。

這是一切的根本。不學會斷念,正氣再足,也有馬失前蹄的一天,斷念才是根本的根本的根本,不戒到一定程度無法理解到這一步,不是說行善不重要,已經有太多前輩強調行善的重要性了,可我得強調比行善更重要的是斷念,斷念不難,但是得靠努力練習才行。

我們必須有斷念的實力,就像劍客要有劍,士兵要有槍一樣,不能只靠福報,福報得有,但還是得有自己的實力,光有福報沒有保護自己的功力,遲早遇到強大的慾望而破戒。」

這位戒友的體會很好,光靠行善提升正氣是遠遠不夠的,即使正氣再足,邪念也會再次入侵,邪淫的回憶還會再次浮現,不注重斷念,必將失敗。觀心斷念是根本,是核心,其他是輔助,斷念是正行,其他的是助行。

很多人看了提升正氣的文章,會很認同,提升正能量是對的,但一定要認識到斷念才是實戰的根本。最後那一下,是要看斷念水平的!戒色界一直有一種思想誤區,那就是認為光靠行善就能戒掉,其實不然,要進入更穩定的戒色層次,必須學會觀心斷念,學會對治自己的邪念。有了相當的實戰體會和經驗後,就會深知這一點。

另外一位戒友的反饋:

「飛翔老師好,最近我真正的體會到了『戒色就是控制念頭』,直到最近我感覺自己才真正地戒色入門了,就是我終於意識到觀心斷念對於戒色的重要性。之前我也練過斷念,但是一直沒能契入,沒有真正地做到過覺,只是單純地練練口訣而已,並不懂得覺察。

以前我依靠各種正能量的因素,比如放生、學習正能量文章、吃素、念佛經、抄寫經書,也去寺廟做過義工,包括出去工作,充實自己的生活,確實對我來說,有一定的效果,那個時候正能量滿滿,就是這種狀態,我戒到了80多天,後來破戒了,後來我又戒了100天左右,還是依靠正氣正能量這些方面,各種因素。

但是,越戒到後面我發現不對勁了,我發現邪念還是有,而且似乎一天天地增多,那個時候每當我有邪念就會變得極其緊張、不安,特別惶恐,有那種煎熬感,許多時候和人吃飯、說話的時候邪念都會出現,弄得我心神不寧,我發現只要有邪念,不會斷,就會煎熬,而且不敢見人了,覺得很慚愧,內心不能很坦然。

其實之前社恐已經消失了,但是只要邪念一出現,我不懂得斷,那肯定不敢見人了,交流不順暢,就這麼快。那個時候我還是不認同修心,因為那個時候我深深地認同了正氣戒色的理念,記得當時我就是想『正氣足,邪氣消,我現在邪念多,是因為我正氣還不夠強,正氣再強一些就很容易斷念,不會煎熬了,邪念也少』。

那個時候我隱隱約約感覺到了不對勁,我感覺這不是真正一個戒色者應有的狀態,後來破戒了,就是因為念頭一次比一次猛啊!一次比一次強,我敗了,就是念頭。那100天破戒先是接觸了一個擦邊圖,然後點擊看了。

我仔細回想,當我遇到那個圖的時候,有一種拉力一樣讓我去點擊其實就是一種微細的念頭,點擊之後呢,我感覺慾望被點燃起來了,然後是一個微細的搜擦邊的念頭,一瞬間就過去了,我真的是身不由己一般,然後去搜了那個東西,之後百般糾結,將近3、4天不斷厭倦又不斷尋找,找黃看黃,看完不過癮繼續找,又尋找又刪除又自責一會又開始繼續找,我真的就像換了一個人一般,那種狀態真的是恐怖,就跟瘋了一般,最後破戒了。

破戒之後連續破了一次。我現在寫這些的時候我 還回憶起,在我破戒那一抖擻,都是有一個念頭指令一般,這個念頭我回憶起來就是感覺到,『時間到了,該破了。』那種無助,那種痛苦與失落感實在是太沉重了。

正是這次破戒,讓我真正放棄掉了正氣戒色,但也不是完全放棄,其中有一些觀點,比如「充實生活、培養興趣愛好、提升自己、樹立目標理想、多孝順行善、多做正能量的事情、看正能量的書、遠離負能量等等」,這些理念還是可以的,是很好的戒色輔助。

這次100多天破戒讓我重新撿起《戒為良藥》,重新開始練習修心,我發現這次我練習很有效果,很快就契入了,真的神奇。我想就是我相信了修心,我之前不相信,因為我的信念不足,我那個時候很不認同修心,我沒依靠修心,只是正能量地戒,戒了100天,但是破了,心魔一次比一些猛。」

這位戒友這段反饋真的說得一針見血,他之前做了很多正能量的事情,雖然也能戒除一段時間,但最終還是破戒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邪念上來後,他無法斷除,結果被附體,然後就身不由己了,進入非常瘋狂的狀態。

很多正氣戒色的理論光強調行善而忽視了修心,這是這類文章的缺陷,但這類文章畢竟是勸善的正能量的文章,也不能說完全不好,但應該認識到,光靠行善是不行的,遲早要破,有的文章說自己靠行善和充實生活戒了多久多久,其實是有水分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或者有誇大的成分,光靠行善和充實生活不可能戒那麼久,之所以作者要這樣寫,就是為了推廣自己的戒色方法,雖然他們的初發心是好的,但這類戒色方法明顯存在認識的缺陷。

一般看到這類文章,我也不會去說破,畢竟是正能量的文章,我還是表示支持的。這位戒友雖然做了很多善事,甚至去寺廟做了義工,但是當邪念上來時,他斷不掉,就會有煎熬感,最後被邪念控制。

大家可以回憶一下過去破戒的整個過程,就是當邪念、圖像、慫恿、微妙感覺等上來時,斷不掉,就會被控制,跟隨念頭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煎熬感。對於「正氣足,邪氣消」這六個字,要正確理解,正氣足了,內心的負能量的確少了,但不要誤解為正氣足了,邪念就沒有了,不是這樣,即使正氣很足的人,他也可能起邪念,因為邪念會自動冒出,會主動入侵。

一位戒友說:「昨晚單位一人值班忽然念頭一起就又看黃擼了,真的沒辦法了。」念頭一來,斷不掉,肯定被控制,心魔的特點就是「入侵並控制」,我之前的文章專門強調過的,我的戒色文章是基於我十幾年的親身體會和對成千上萬例的實戰案例的深入研究、總結和分析,那個破戒的過程我經歷了太多太多,也看了太多太多,我深知,戒色實戰的那一下就看斷念,斷念不行,就會被控制,陷入瘋狂的身不由己的狀態

聖賢教育強調「斷惡修善」,有的人就偏重於修善而忽略斷惡,有的人雖知道斷惡,卻不知道斷意惡!意惡才是罪魁禍首,念頭導致行為,必須學會斷除邪念!我戒到現在八年多一次未破,真正一次未破,怎麼做到的?因為我把握了核心,修心才是核心,充實生活、行善等為輔助,這點認識一定要正確。

23.踢斷棒球棍!

最近看了幾個視頻,裡面的人表演了踢斷棒球棍,棒球棍還是挺結實的,但還是被他生生踢斷了,那個腿功十分了得,有的人可以一次踢斷好幾根棒球棍,腿力非常驚人。看了這種視頻,我就在想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很快就得出答案了,長期的專業訓練!

開始他們踢沙袋,然後踢木樁,最後踢鐵柱,經常練習,越來越強化。開始踢時腿感覺疼,時間長了漸漸就不疼了,腿也變得越來越硬。最近還看了一個鐵砂掌的視頻,六塊紅磚疊在地上,不用手扶,直接劈下去,全碎了,鐵砂掌師傅的手掌超厚,都是練出來的,一天要練幾千次,日積月累,最後功夫真的不可思議。

我們斷念也是要堅持練習,剛開始斷念感覺很吃力,也不習慣觀心,只要堅持練習,慢慢就能越來越熟練,熟練之後繼續強化,就能越來越精深,達到的水平就會越來越高,練習使人強大!掌握方法後就要勤加練習,時刻保持觀心和警覺,但不要過度緊張,過度緊張是走偏了,很容易累,適當警覺即可,就像過馬路時保持適當的警覺但不會過度緊張,時刻監視和注意內心的活動。

一位戒友在帖子裡說:「需要強大的斷力來為自己開路。堅持練習,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徑。」他說得很好,久練自化,熟極自神,要堅持練習,持之以恆,漸漸就能做到了,當第一次做到斷念時,甚至會很興奮,其實並不是很難,關鍵是要弄懂原理,堅持練習。你的每滴汗水都不會白流,你的每次練習都在朝向變得更加強大邁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注重積累,終會就會迎來質的飛躍。

(1)斷念寸勁

寸勁是指在近距離攻擊對手,動作完成時瞬間突然加速收縮肌肉而發出短促、剛脆的爆發力量,即比喻發勁距離之短促。練即最短的距離內,爆發出最大威力。寸拳的威力以至簡、至威、至猛為主,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反應速度。

斷念的那一剎那需要爆發力,要提高自己的反應速度,對念頭的出現要極其敏感,如果暫時做不到,也不要灰心,堅持練下去,對念頭的敏感度自然會提升,斷速也會加快。斷得剛,斷得脆,很乾淨,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如果斷得晚了,就容易出現煎熬感,也會殘留一些微妙感覺。

庫里平時是怎麼訓練的?聽他自己解讀吧:「當我看到綠色光束,我知道我要做的動作是一次胯下運球,所以我必須去做,先按綠燈,然後去完成動作。」聽起來很新穎吧?「這就是一次神經訓練,」庫裡總結說,他一直在利用FitLight訓練(敏捷反應測試訓練系統),這種訓練在運動員、運動隊之間越來越流行,這套訓練系統是利用移動光源、多種顏色來對球員進行訓練,提升球員的反應能力、決策能力以及集中註意力的能力。

庫裡的身體素質在NBA中不算突出,只能算普通,肌肉沒那麼強,彈跳也一般,但他能獨步NBA,是有他的長處,他練的項目是反應速度、球感、實戰意識和決策能力等,庫裡的出手速度極快,美專家統計了庫裡的出手時間,震驚的是庫裡場均出手時間不足0.4秒,一般球員的平均出手時間在0.6秒左右,也就是說庫裡整整比他們快了0.2秒,再根據防守球員的距離和反應速度來推斷,庫裡的投籃幾乎不會給防守者封蓋的動作時間,也就是說庫裡的出手實在太快了,只要姿勢正確,防守者幾乎干預不了。

斷念就是練的那個覺、那個知,那個反應速度,只要堅持練習是有望做到0.1秒的,蘇炳添60米起跑反應達到驚人的0.134秒,起跑要做動作,而覺察的反應可以更快,很多資深戒友很注重反應速度的練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網上有測反應速度的頁面,手機上也有,大家可以試試,看看自己的反應速度如何。戒色菜鳥的表現是:念頭上來,跟念,缺少覺察,跟了十幾秒乃至幾分鐘後才發現自己在意淫,這時候已經晚了,開始慾火中燒,有煎熬感了,要失控了。為什麼古德講不怕念起,就怕覺遲,因為念頭起勢後,就很難斷掉,也會出現煎熬感,那種煎熬感去操場猛跑幾圈也不一定能消掉。

一位戒友說:「當念頭起來的時候,你意識到念頭起來就熄滅它,這非常關鍵,這就好比慾火,慾火剛出現是一個火星,很容易熄滅,這時候不熄滅,再後來就很難控制了,一旦形成燒山之勢,根本是無法控制的,所以必須在它還很弱小,還沒構成威脅的時候熄滅它。」

這段總結得很好,最近美國加州森林大火導致70餘人死亡,燒成森林大火就很難撲滅了,消防車來了也難以控制,而大火是從小火星小火苗開始的,如果剛開始就發現,馬上滅掉,那是不費力的,很容易就滅掉了。斷念貴早,要懂得把握斷念的黃金時機,反應一定要快,最好零點幾秒就斷掉它。

(2)斷念聽勁

「聽勁」是太極拳推手勁法術語,指推手時感知對手勁力變化的能力。《陳式太極拳》注:「所謂聽勁,乃是由皮膚的觸覺和內體感覺來探測對方勁的大小、長短和動向的意思。」至於感知靈敏度的高低,是由練拳和推手功夫的深淺所決定的。

聽勁對於斷念實戰是很有啟發的,斷念的聽勁是一種感知,是對內心的高度敏感,身上要放鬆,心裡要安靜,即「體鬆心靜」,這樣才能出敏感,才能感知到內心更細微的變化。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是有很深的層次,這是實戰更高層的重點,身上真的夠鬆,心裡又足夠安靜,那功夫將會很厲害,靜到極處能出炸力,反應速度極快,念頭一上來,瞬間就炸飛了。

身體一鬆,內心一靜,人的感知就會變得超級敏感,要看鬆的程度和靜的程度來看功夫的深淺。這裡的松,不是鬆懈,而是適當放鬆且警覺,這樣感知力才會變強。在那種狀態下,內心的一點點波動,你都能敏銳地感知到,並且能快速做出反應。

實戰就看反應,看剎那的實戰表現,你跟念,就錯了,你快斷,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唯快不破!「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己先動」,要達到「微動即知,一知即滅」的程度。斷念就在剎那,強者斷念,弱者跟念!強者主宰自己,弱者慾火中燒!

練一層功夫,悟一層道理,得一層奧妙。有的人看了不少戒色文章,也知道不少戒色理論,說起來頭頭是道,好像很懂的樣子,但是邪念一上來,他就不行了。這是因為他並沒有認真練習斷念,只是懂了理論,理論沒有結合實踐,這樣的懂也是淺懂、假懂,所以說,堅持練習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戒友經常抱怨,為什麼道理都懂,危害都懂,怎麼就一直破戒呢?到底為什麼?因為他斷念水平未到,看了戒色文章,雖然懂了一些道理,但沒有真正去練習,當心魔來了,還和過去一樣,那肯定還是失敗。缺少練習,即使看一千篇戒色文章,也對實戰的提升毫無意義,戒油子總是誇誇其談,實戰表現卻很垃圾。心浮氣躁、急於求成的人也會失敗,要靜下心來,保持耐心,持之以恆地練習,即使暫時退步也不灰心,還能繼續堅持下去。

《太極拳論》:「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然非用功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懂勁後,愈練愈精,出敏感了,就能做到「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

一位戒友說:「最近對斷念上了一個台階,對念頭有了更高的敏感。」不斷練習觀心斷念,可以增強自己的感知能力,對念頭有更強、更快的反應,堅持練習下去就能看到自己的進步。一位太極高手說了自己的一段故事:

「當年親眼看到師爺把身強力壯的對手把玩於股掌之間。少年的我,急切地問這是什麼神奇的功夫?師爺捋著鬍子,揪著我的耳朵笑著悄悄地說了三個字:基、本、功!看見我不解的神情,又在我的耳邊輕輕地說:小子,一輩子記住這句話『基本功贏人』。

從此,『基本功』三個字始終牢記在心。時至今日,幾十年過去了。我依然練基本功、悟基本功、用基本功。一句話:離開基本功,到老一場空!」

戒色也有基本功,戒色的基本功就是觀心斷念,首先要學會觀心,學會觀察自己的念頭,要堅持練習斷念口訣,在練習口訣的過程中你的覺察力會得到很大的提升,最終就能決勝實戰。不管何種戒色方法,最終都萬流歸海,最後都要看斷念實戰!觀心斷念既是基本功,也是最終極的功夫。

三個階段:著熟、懂勁、階及神明。

著熟——正確理解斷念的理論,堅持練習斷念口訣或者持咒念佛、思維對治等,不管哪種斷念的方式,都要做到熟練,生疏缺少練習肯定是不行的。

懂勁——隨著練習,以及結合實戰體會,加上不斷反復研讀斷念的文章,這樣就能對斷念理解得越來越深,逐漸產生剋敵制勝的能力和把握。

階及神明——對斷念越來越熟練,實戰時越來越強,對心魔的套路和詭計也了然於胸,實戰的表現很強悍,很穩定,進入出神入化的層次。

高手總結的實戰經驗和深入的研究體會,是很值得學習的,高層的戒色方法是緊密圍繞斷念實戰的,你若能按照要領堅持練習,就能練出功夫,登堂入室,愈練愈精,成為高手。

當還沒有達到那個台階,往往是模糊懵懂的,很多地方不太明白,一旦達到了那個台階,一下就豁然開朗,突然就明白了,哦!原來是這麼回事。明白後,就會越練越強。我最開始也沒有十足的把握,後來才慢慢具備的,斷念是要不斷精進、不斷進步的,你以為自己很強了,其實還有很多細節有待完善,還能更精進,還能變得更強,就像跑進10秒了,還能繼續進步,每提升一點,你就更有實戰的把握。

沒有把握時,心裡會很慌,沒有安全感,雖然暫時沒破戒,但就怕哪天心魔一來,馬上就會破戒,再次掉入怪圈。有把握是不太容易的,只要堅持學習戒色文章和練習斷念,慢慢就能獲得這種把握。高手的內心很篤定,篤定是有把握、從容不迫的意思,當你具備較強的實戰能力後,你的內心自然就會很篤定,根本不怕心魔進攻。

(3)斷念狠勁

一位戒友說:「念頭上來了,也沒有那種一定殺死念頭的狠勁,還會猶豫貪戀,導致現在的戒色狀態很不穩定,今年破戒幾次,都是斷念不利。」斷念要培養一股狠勁,這股狠勁是有實力的狠勁,就像踢斷棒球棍,先要練出相當的實力,這樣實戰時才能狠得出來,否則缺少練習,就算實戰時想狠一點,也會發現自己實力不濟,確實不行,想斷也斷不掉,面對心魔瘋狂的進攻,很快就被攻破。

斷念一定要快、嚴、烈、狠,功夫是在平時練出來的,實戰時只是一次檢驗,看你到底行不行?能不能做到念起即斷?運動員在平時刻苦訓練,到比賽時就是檢驗平時的訓練成果。有些戒友發帖說自己怎麼那麼沒用,怎麼又破戒了,這時應該捫心自問,自己平時是否堅持練習斷念?具體練到何種程度了?是否能做到念起即斷?如果平時疏於練習,不肯下功夫,那麼實戰時的表現肯定稀爛,肯定會被心魔攻破。

男人對自己要狠一點,立足實戰狠抓訓練落實,嚴格要求自己,實戰時的狠,在於那股氣勢,那股瞬間清屏殺光一切邪念的氣勢!斷念的那一下要極具爆發力,極具張力和狠勁,反應速度要極快!不猶豫、不貪戀,邪念來犯,斬立決!在內心的八角籠中徹底碾壓心魔,記住:每一次訓練都沒有白做,每一次訓練都在變得更加強大,也許暫時感覺不太明顯,但只要堅持下去,你就會變得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能瞬間終結心魔!那種實戰能力是可以通過訓練得到不斷強化的。

面對心魔狂風暴雨般的攻擊,你可以做到沉著應戰,毫無懼色,一點都不慌亂,用最強勢的表現KO心魔!平時認真訓練、認真備戰,有句話說得好:唯有辛勤地訓練才是成功最堅固的磐石!不斷積累,不斷提升自己的訓練水平,最終的勝利必將屬於你!練為戰!戰為勝!做戒色的硬漢,狠一點!要有一種極其強烈的特種兵狠勁和血性,眼神要犀利,斷念要乾淨利落,做戒色的特種兵,幹死心魔!做戒色的大將,橫刀立馬,正氣沖天,斬殺一切邪念、圖像、慫恿、微妙感覺!上來多少殺多少!殺光殺淨,一個不留!!!殺力要強大無比,殺氣要讓心魔顫抖!

眉宇間有一股驚天地泣鬼神的浩然正氣,如鋼似鐵,堅不可摧。渾身上下散發出的正能量氣息異常強大,這是一種碾壓心魔成齏粉的強悍氣場,那雄渾澎湃的雷霆能量像一片片波紋漣漪蕩漾開來,白光萬丈,璀璨如鑽,閃耀著純淨的光芒。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眸就像烈日當空,攝人心魄,充滿剛烈不屈的戰鬥意志和精神。

一波邪念、圖像就像打了雞血一般衝上來,只要他凜然一覺,瞬間就灰飛煙滅,犀利的目光掃視著內心的戰場,一股強大無儔的威懾力鎮壓全場,彷彿空氣都凝固了。整個人逸散出一股無法形容的凜冽殺氣,經過第一輪的戰鬥,沒有邪念和圖像再敢上來,因為它們知道上來就是送死!強悍到這種地步,心魔不敢輕舉妄動,這是真正的斷念實戰強者,攜帶著強大無敵的氣勢。

他的氣場在慈悲柔和與殺氣沖天之間切換,當邪念襲腦時,他就瞬間變身為大殺器,有一股殺光一切邪念的狠勁!強大的戰力如同暴風般激昂,驚雷般迅猛,往那一站,彷彿一頭雄獅立在那裡,渾身充滿著爆炸性的力量,一股異常強悍的威壓散發出來,讓人看了有一種驚心動魄的氣象,這一幕,落在所有人眼中,只剩下無盡的震撼!這氣勢實在驚人!

一位大成境高手真正要出手之時,那般力量,絕對是萬分恐怖!如泰山壓頂一般,摧枯拉朽,勢不可擋!一股超強烈的狠勁要把心魔撕成碎片!這是毫無懸念的碾壓!在斷念大成境的修煉者身上,你能感受到那股氣勢,那股狠勁,那股威嚴,那股震懾力,這代表著他的級別,他的境界,他的修為,他的實力!

24.立刀旁!

立刀旁的字就像一個人提著一把刀。

立刀旁的字似乎有一股殺氣,好像隨時準備砍殺。

立刀旁的字是刀客,是劍客,是真正的豪俠。

立刀旁,刀已立,就等心魔前來餵刀!

立刀旁,一夫當關,萬念莫開!

立刀旁,邪念入侵,手起刀落!

快如閃電,心魔倒地!

那個刀客的名字就叫「立刀旁」!

專殺邪念,專屠心魔!

他是真正的殺念者——立刀旁!

隨時準備出刀,隨時準備殺念!

大寶法王:「就是一種覺知力,就像一個勇者隨時拿著寶劍一樣,隨時保持警覺,貪心等煩惱一生起時,就能立刻用正知、正念的寶劍,將它斬斷。」

斷念需要警覺,要時刻保持覺知,隨時準備戰鬥,念頭一起,馬上斬斷。警惕和警覺也是我一直強調的,稍不警覺,就可能會跟著念頭跑了,那是瞬間的事情,稍不注意,就會被念頭帶跑,所以要鍛煉出強大的覺知力,隨時保持警惕,隨時準備戰鬥!實戰意識極強!

一位戒友說:「今天下午我終於明白了念頭有多狠!下午一個念頭,跟了一小會,馬上覺察到了趕快出來,但我仍然能感覺到它的拉力很強,好像一個人使勁把我往坑裡拉一樣,太狠了!」

跟了一小會,已經晚了,實戰時不能跟念,跟念就是在強化念頭,念頭的拉力是非常強的,一跟念頭就是一連串的念頭,心魔太擅長編故事了,一跟圖像就是一部小電影在腦海中播放。實戰時反應要快,斷念要狠!

另外一位戒友說:「有時圖片和慫恿會一起進攻,心魔還會慫恿你回憶以前那種讓你欲罷不能的場景。」慫恿是心魔常見的套路,就像一個人在腦海中勸你一樣,對於這種套路要學會識破,堅決不聽信。慫恿你回憶,這是非常陰險的套路,一回憶那種誘惑的場景,就很容易陷進去,心魔太狡猾了,一定要嚴防這種套路。

斷念這門實戰技法需要用心學、用心練,用心悟,通過不斷學習總結斷念的文章以及口訣的練習,慢慢就能漸入佳境,不是說你學了幾篇文章或者練了幾天馬上就會變得很強,而是需要恆久力行,持之以恆地練習,需要的是認真的態度,堅持下去的決心,天天學,天天練,天天悟,做斷念的練家子,到時你一定能夠做到覺察即消滅,覺察即降伏,一旦你掌握了斷念這個功夫,你才真正摸到了戒色實戰的邊。

對斷念要極其重視,平時的訓練就是為了實戰的那一下,脫離實戰必將失敗。

學會修心,學會斷念,才真正戒色入門,這是比較嚴格的入門標準,學會從起心動念上修,才是真正的究竟,有的戒色方法不注重修心,而是提倡充實生活、轉移注意力,這種方法是不究竟的,遲早還是會破戒。

不管你用什麼戒色方法,最後念頭上來時,斷不掉,還是會破戒。

有的戒色方法的確可以讓人在幾個月內感覺慾念很淡,好像戒色很輕鬆,然而繼續戒下去,就會迎來翻種子,到時邪念會瘋狂地進攻,在慾念很淡時往往會有些大意,不太注重修心,等到邪念猛烈來襲時,就頂不住了,到時就會瘋狂破戒。

一位戒色三年的資深戒友,他在帖子裡說:

「修心斷念,這是所有的戒色體系中最最根本的一條,最根本的一條,最重要的一條,重要的事情說三遍!為什麼我這麼強調這一點,因為俗話說得好,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不管你平常看了多少戒色文章,做了多少筆記,最後的成敗都看在邪念湧上頭腦的那一剎那,你能不能察覺,能不能消滅。

就是那一剎那,零點一秒鐘,那一瞬間消滅了邪念,那你就是勝利者,如果心裡有一絲貪念,那就糟糕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你發覺的時候,那時候邪念已經成為哥斯拉級別的了,想要斷除,堪比上青天。所以斷念貴在速度!」

另外一位資深戒友說:「大概是在兩百多天之後了,我忽然發現我不需要在對治邪念的時候搬出那句思維對治的話了,我一覺察到邪念,邪念馬上就消失了,這個時候,我才漸漸明白飛 老師說的『不需要你思考,自動就斷掉』的內涵。其實背誦口訣五百遍的價值就在於盡量不要散心,學會那一剎那『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的覺察力,念頭一起,凜然一覺,馬上就把邪念斬殺於無形,這才是這句口訣的真意。」

剛開始練習口訣,很容易被念頭帶跑,拉回來繼續練習,漸漸被帶跑的次數在減少,覺察力在逐步增強,剛開始會覺得練習的成效不大,因為自己尚未熟練和精通,就像學打​​字、學彈鋼琴,剛開始會顯得很笨拙,等到練習一段時間後,就會嫻熟起來,繼續加強練習,就會越來越精通。

還有一位戒友在帖子裡說自己屢戒屢敗四年:「現在已經戒色五個月,突破口就是斷念!斷念是最核心最終極的方法! 」他一語中的,有的人說自己總是失敗,很懊惱,都快失去信心了,我那時也深深體驗過那種戒不掉的無奈和絕望,也曾經放棄過戒色,後來我學會修心後,就戒到現在八年多一次未破,為什麼我能做到?

因為我把握了根本和核心,那就是觀心斷念。那些總是失敗的人,看看他們的實戰表現有多差,就知道他們為什麼戒不掉了 !

念頭、圖像、微妙感覺一上來,他們不是斷不掉就是捨不得斷,跟著念頭跑,最後欲罷不能而破戒。

這個破戒的心理過程已經重複上千次了,一次又一次,心魔每次都得逞,要改變這種被動挨打的局面,必須強化斷念水平。

弱小注定被虐,只有強大起來才能戰勝心魔,主宰內心。

除了斷念口訣、持咒念佛、思維對治,斷念的方法還有斷字訣、呸字訣、咄字訣,這三個都屬於「一字訣」,就是靠一個字來斷念,比如念頭起來了,大喝一聲斷,從而斬斷念頭;呸字訣來自於藏傳佛教,是很有名的一字訣,呸字本意有斥責、唾棄、否定之意;咄字訣來自於禪宗,咄字表示呵斥,念頭來了,要連續下去,這時大喝一聲「咄」,就能把念流斬斷。

這三個一字訣需要堅持練習才能做到熟練,一般在獨處時可以用一用,有人在時就不大合適了,因為你突然大喝一聲,別人還以為你精神不正常,自己也會感到尷尬。任何方法都是以觀心為基礎的,觀力強大,直接覺察消滅。思維對治也很重要,思維邪淫危害可以充分警醒自己,思維不淨觀則可以對治貪戀,不淨觀+斷念口訣是黃金搭檔,不淨觀+持咒念佛也是

對治貪戀是很重要的,如果看不破那層皮,還在貪戀女色,那斷念也不會堅決果斷,因為捨不得斷。關於持咒念佛我想補充說一下,我每天也持咒念佛的,也堅持了大概七年多了,剛開始持咒念佛心裡妄念會很多,你會驚訝自己怎麼那麼多妄念,就像一束光照進來會發現很多灰塵,堅持念下去,會發現自己的內心漸漸清淨了,邪淫的念頭的確變淡了,變少了。

有的人這時就會覺得戒色念念佛就可以了,不用斷念了,其實念佛也是要斷念的,戒到一定程度,邪念會自動冒出來,圖像也會自動浮現,那個上頭的速度非常快,念頭一起,馬上要念佛來抵抗!

印光大師:「當雜念初起時,如一人與萬人敵,不可稍有寬縱之心,否則彼作我主,我受彼害矣。若拼命抵抗,彼當隨我所轉,即所謂轉煩惱為菩提也。汝能常以如來萬德洪名極力抵抗,久而久之,心自清淨。心清淨已,仍舊念不放鬆,則業障消而智慧開矣。」

戒到一定時間會經歷各種翻種子,巨大的考驗還在後頭,有的修行人修行十幾年還破戒,為什麼?因為之後會經歷劇烈的翻種子,降伏不了,就會破戒!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就是一邊唸佛一邊還在起邪淫的念頭,我也有過這種經歷,這時應該提高嗓門,專注在佛號上,不要跟隨邪淫的念頭、圖像等。

念佛也是要實戰的!這點我深有體會,不是說念佛了心裡就再也不起邪念了,邪念肯定還會來。有的人 很長時間都沒一個邪念或者邪念非常少,這時他就放鬆警惕了,以為成功了,以為沒事了,殊不知心魔一直在虎視眈眈,就等他放鬆警惕,到時就會突然進攻。不管戒多久,都不能放鬆警惕,一定要小心謹慎,做好觀心斷念。

25.對境時必須做到百毒不侵!

不少人對於戒色的道理和邪淫的危害都有所認識,但是誘惑的境界一來,就迷惑了,這就是「說時似悟,對境生迷。」這個時代戒色的難度頗大,因為這個時代太容易接觸到色情的內容了,小孩子十歲左右就開始偷偷看黃了,網絡時代也不用買黃,直接上網就能看,生活中女性的穿著也是比較暴露,不像古代都捂得嚴嚴實實,古人的衣服很少露的。

時代不同了,戒色的難度自然就增大了,如果沒有定力,隨便看到一個誘惑的對境,邪念就會叢生。阿拉伯女性的穿著一般是身著大長袍,外加一條披風,而且頭上還要包著頭巾帶著頭箍,女人都要蒙面,這是阿拉伯人的傳統形象。

按照沙特的法律規定,沙特的女性出席公共場合必須要身穿寬鬆的黑色長袍,而且要佩戴紗巾,包裹住頭髮和臉,只能把眼睛露出來。以前看到阿拉伯的女性身穿黑長袍把全身上下都裹得嚴嚴實實,不太能理解,後來戒色後就理解了,她們那樣穿可以避免異性起邪念,可以杜絕色情的誘惑,這是她們國家和宗教信仰的規定。到了那些國家,異性都穿黑長袍,你對境時會起邪念嗎?肯定不會,除非你自己胡思亂想,她們的穿著已經把起邪念的機會降到了最低。

而在我們國家,穿著方面已經比過去開放很多了,夏天的誘惑很猛烈,每到夏季很多戒友都會把持不住自己,對境時邪念就冒出來了,能夠做到對境無心,是需要相當高的定力的。現在這個網絡時代,上網時很容易遭遇各種黃雷,各種擦邊圖和擦邊新聞,真可謂防不勝防,這需要更高的定力才能把持得住,否則一張擦邊圖就會讓人淪陷,這種破戒類型非常多,就是看了擦邊圖,不停地點擊,最後開始搜黃看黃,一步步淪陷。

我個人的深切體會,來自於成千上萬次的對境實戰經歷,那就是:對境時必須做到百毒不侵!這句話要反復告誡自己,看到任何誘惑圖片都不能動心,都不要去看第二眼,實戰時常見的錯誤就是:沒看清,再看一下,結果第二眼著魔,一聚焦,一盯著看就容易陷入。

對境實戰的教訓是非常深刻的,這點我深有體會,即使那些戒色好幾年的資深戒友也可能栽在對境實戰上,戒色十規專門強調了視線管理,這點太重要了,重要程度不亞於斷念口訣。對境時是最大的考驗,就看你動不動心!一個人的戒色修為到了何種程度,對境時就能驗得出來,就看他的實戰表現,看他的視線是否粘上去,看他的內心是否起邪念。

在色情氾濫、黃毒橫行的年代,我們必須做到百毒不侵,這點至關重要,有無數的機會讓你墮落,如果自己對境時沒定力,那就會深陷色情的漩渦,我的實戰經驗就是對境時,不管看到什麼圖片,都不要分別好壞美醜,一分別,就容易陷進去,覺得圖片好,就會盯著看,那個對境過程真的很微妙,只要你有一點喜歡,那就會反复看,欲罷不能,停不下來。

戒色十規的戒色要點每天都要看,每天都要提醒自己,告誡自己,一條條去嚴格落實。戒色十規是緊密圍繞實戰的一個高度專業化的戒色體系,而不是以充實生活、轉移注意力為主的體系,我更注重的是實戰,實戰強,才是真的強!實戰主要是兩方面,一是斷念實戰,二就是對境實戰。

要做到『內不隨念轉,外不為境遷』,更加高度的概括就是四個字:外避內斷!要學會避開誘惑,不要去看,避色如避箭,高手都懂得躲子彈,這樣才能倖存下來。內斷,就是起了邪念要立刻斷除,外避內斷是之前一位戒友總結的,他的總結非常到位,他也戒得非常好。

084f49c2d5628535842566949def76c6a6ef6359  

26.原始的純真

每個人小時候都是那麼純真,那麼無邪,是一種純淨純善的狀態,正是在這種狀態下我們感到很快樂,不懂大人的世界,我小時候看很多大人,都覺得他們好嚴肅,不苟言笑,長大後我也變得嚴肅起來,因為大人的腦子開始有意淫了,很難感受到純淨的快樂,經常洩精會導致內心沉重、抑鬱、焦慮,快樂不起來。

我沉迷手淫後,有時會有一種強烈的感覺,那就是我離開了那個純淨的自己,真的越來越遠了,我都快忘記那種純淨美好的感受了,我在邪淫的歧途上漸行漸遠,在邪淫的糞坑裡越陷越深。後來我戒掉了,才真正明白純真是一個人最寶貴的品質,純真年代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光,失去純真便是墮落的開始,失去純真也就失去了純淨的快樂,開始在慾望裡找快樂,最後肯定會感受到莫大的痛苦,慾望是一個無底洞,不斷把自己掏空,在邪淫放縱中迷失和幻滅,親手把自己毀了。

當少年面對極度誘惑的滿屏肉彈,那幼小的心靈受到的衝擊可想而知,開始了隱秘而墮落的生涯,腦子被齷齪的邪念佔據,從純淨次元跌落,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回憶兒時的歲月,感覺那段時光就像活在了純淨的奇蹟裡,和邪淫沒有任何關係,內心是格外純淨而單純的狀態,在那種狀態下大家的臉上都能經常看到喜悅開心的笑容,非常純真的笑容,發自內心的快樂。

而現在大家長大了,再也看不到兒時那種笑臉,很多人都陷在了邪淫的深坑里,以邪淫為樂,以放縱為榮,臉上的氣色也漸漸不好了,皮膚也油膩了,眼睛也黯淡了,失去了純淨的光輝。

我清楚記得我那個表弟,小時候多麼開心快樂,那種純真無邪的眼神和表情,真的太感人了,太純粹了,也太可愛了,可惜進入發育期以後,他變了,他的變化和我進入發育期一樣,臉上變得灰暗,眼睛不再清澈明亮,純真的感覺徹底消失了,再也看不到那種純真無邪陽光燦爛的笑臉了,我到現在還記得兒時他那種歡快而小小的身影,以一種特別純真的語氣來叫我「阿哥」,他兒時的一次次純真流露,真的讓我頗為感動,和他在一起我也感覺很開心很快樂。

後來他從奇蹟的世界裡跌落了,一如當年我的跌落,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邪淫後消失最快的就是純真,當一個人失去純真,就像失去最寶貴的財富一樣,特別悲哀,特別可悲。成長的痛苦即是純真的喪失,失去了純真,就很難真正開心快樂起來,兒時的神奇感覺也會消失不見。一個人最可貴的就是心靈深處唯美而毫無偽裝的純真,這是最打動人的品質,比鑽石都珍貴!那種純淨美好的質感真的太寶貴了,純白的靈魂,輕盈而愉悅,天真而純粹!因為純淨,所以美好。

戒色可以再次點亮眼睛,點亮那一雙雙迷失在色情與邪淫中的灰暗的眼睛,整個人也會變得光明起來,純真的笑容會再次浮現在臉上,可以找回那份失去很久的純真,有了這種純真,才擁有真正的幸福和快樂。純淨的大快樂其實是本自具足的,是盲目追逐慾望讓我們變得不快樂,變得沉重,變得抑鬱,變得空虛和絕望。

戒色後那種特別純粹、特別開心、特別輕盈的感覺會再次回來,走路都帶風,真的就像重生了一般,看到花花草草都有一種特別美好特別喜悅的感覺。有的擼者看兒時的照片會默默流淚,因為兒時是那麼純真,那麼快樂,而擼後是那麼齷齪,那麼噁心,那麼惶恐,那麼不開心,症狀爆發還要忍受症狀帶來的痛苦。

小學畢業照裡,每個孩子都那麼純真,春遊的照片裡,每個孩子都那麼開心喜悅,那些陽光燦爛的笑臉實在太感人了,孩子眼睛清澈明亮有神而富有靈氣,皆有一種純淨無暇的美!非常震撼人心。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就是純真的童心,與純真的孩子對視,感受那份來自純真的力量,看著純真的孩子玩耍,內心也會感到幸福快樂。

走出邪淫的陰霾,走出那段灰暗墮落的日子,我此刻站在鏡子前,露出了孩子般純真燦爛的笑容,我內心是快樂的,我的眼睛是喜悅的,這種感覺太美好,願每一個人都能找回最初的美好純真。

願世上的每個人都能回歸童心,擁有純真,做一個真正幸福的人,當自己處於純真的境界,內心是輕靈的,清澈的,一塵不染的,擯棄了所有猥瑣的、齷齪的、低級的念頭,只剩下純粹美好喜悅的感受。

純真不僅可以使自己感到愉悅,而且還可以為他人帶來快樂,雖然見過了各種人和經歷了各種事,依然還能保持著最初的純真,這是最難得的。每個人靈魂中都有那最簡單最珍貴的純真,在邪淫後失去,在戒色後復得,即使世俗污濁,我們也能保持潔白無瑕的純真,那將是最可貴的品質。

27.崇高的使命

《太上感應篇》裡有「正己化人」這四個字,當初看到這四個字就很有感覺,這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先正己,再化人。曾國藩:「惟正己可以化人,惟盡己可以服人。」我那時最早是在神經症的病友群宣傳戒色,告訴他們手淫的危害,勸他們戒除手淫惡習,學會養生之道,這樣身體才會逐步痊癒。

我那時已經認識到手淫的危害了,自己也戒了一段時間,當時就有股衝動想把手淫的危害告訴他們。神經症患者是很苦的,身心的雙重折磨,還不被家人理解,度日如年,每天都在煎熬,每天都活得很絕望,這方面我的感觸很深,因為我曾經就是神經症患者。

這個病一定要戒除手淫惡習,也要學會養生之道,不要熬夜久坐,三分治療,七分養生,自己也要學會情緒管理,不要生氣發怒。這個病要康復,應該徹底禁慾一段時間,結婚的人應該和妻子好好溝通下,先把身體養好再說。

後來我來到了戒色吧,在這個平台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我就常駐戒色吧了,剛開始就是幫助新人答疑,然後機緣成熟就開始寫戒色文章了,我覺得自己肩負使命來拯救深陷色情陷阱的孩子,我曾經就是一個沉迷手淫的孩子,那時我很想戒掉,但沒人指導我,也看不到戒色文章,一直失敗,一直深陷於那個怪圈中不能自拔,渾渾噩噩十幾年,那是不堪回首的十幾年。現在我戒掉了,我想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也回歸純淨的自己,這是崇高的使命,我會傾盡全力來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戒友,即使犧牲我一個,也在所不惜。

某位戒友寫道:「我從一個小學班裡的班草、大家愛慕的男孩變成了一個初中班裡成績低下、相貌猥瑣的男孩,我有時候問自己為什麼變成這樣了?!變得噁心、醜陋,殊不知就是手淫讓我變成這樣的!可我卻還在繼續手淫!我真恨死我自己了。」

這個孩子的經歷很可悲,從班草到猥瑣、噁心、醜陋,手淫這個惡習毀人無數,手淫會渲染出一個異常醜陋和齷齪的自己,充滿戾氣充滿負能量。

一位戒友感嘆地說:「誰也不願意做一個猥瑣齷齪看著一臉死氣沉沉連自己看著都噁心的人啊!」另外一位17歲的戒友發帖子說:「我看到我7歲時媽媽給我拍的相片,和現在的我比,那時候真可謂是靈氣十足,充滿了聰穎和純淨啊,看著自己小時候的照片哪敢想我多年後腦子裡會有這些骯髒齷齪的信息啊,跟現在對比起來那時候萌得不得了,再看看現在滿臉猥瑣下流之氣,簡稱猥瑣男,我現在才17歲,我看到我小時候的照片我欣賞了足足半個小時,我最後真的是一陣陣苦笑和寒酸啊!自己因為邪淫收到過多少的不安,多少的挫折,多少的欺辱。我對不起自己啊!」

在青春期就要懂得戒色,就要知道手淫的危害,很多孩子在手淫後都變得灰暗了,就像掉線的QQ ,頭像一下就灰了,整天鬱鬱寡歡,開心不起來,就像變了一個人。純淨孩子的眼中盡是溫柔、善良與純真,邪淫者的眼中盡是空洞、頹廢與無神。色情與手淫正在荼毒中國的年輕一代,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站出來告訴他們真相,不能再被無害論蒙蔽了。戒色也不僅僅是戒除手淫,更重要的是在戒色的過程中養成自律自強的品質,讓自己擁有一個好的身體,好的生活,懂得感恩,懂得孝順父母,懂得行善積德,學會培養自己的正能量,積極奮鬥自己的人生。

28.與汝安心竟

慧可見達摩,乞與安心法。

慧可曰:諸佛法印,可得聞乎?

達摩曰:諸佛法印,匪從人得。

慧可曰: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曰: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良久曰: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曰:我與汝安心竟。

慧可大悟。

這個公案是禪宗最有名的一個公案,我很早就看過這個公案,剛開始的幾年都沒能真正理解和領會,這個公案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不知道達摩祖師到底在指向什麼,完全不懂。

這個公案我是過了好幾年後才真正明白的,慧可禪師說:「乞師與安。」讓師傅幫他安心,達摩祖師讓他把心拿出來,慧可良久,這個良久的過程就是覓心的過程。心一般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念頭,一個就是真心、真我。達摩祖師讓慧可找,慧可當然要向內看,去看自己的念頭,去找自己的念頭,當他去看時,念頭就消失不見了。

這是最奇怪的現象,當你去看念頭時,念頭憑空消失了,消失得無影無踪,像幽靈一樣消失不見了!慧可說:「覓心了不可得。」找不到念頭,達摩祖師說:「我與汝安心竟。」這句話一下讓慧可大悟,當念頭消失了,這時剩下的是什麼?剩下的就是真心,「與汝安心竟」,這個心指的就是真心、真我,也就是純粹的覺知。

就是元音老人講的「一念不生、了了分明」,黃念祖老居士講的「離念的靈知」,丁愚仁老師講的「念與念之間」,就在那個電光火石的剎那,慧可大悟,終於明白了。之前一直認念頭和身體為自己,形成了非常頑固的錯誤認同,現在終於悟明白了,那個頓悟的剎那實在太寶貴了,很多人一輩子都悟不明白。

還有另外一個公案也很有名。

達摩祖師將要圓寂時,把四個得意的子找來,說:「我要離開的時間到了,你們說說各自的悟境吧!」

第一位是道副說:如我所見,不執文字,不離文字,而為道用。曰:汝得吾皮。

第二總持尼師:我今所解,如慶喜見阿閦佛國,一見更不再見。曰:汝得吾肉。

第三位道育說:四大本空,五蘊非有,而我見處,無一法可得。曰:汝得吾骨。

最後是慧可,卻一句話也不說,只是向達摩頂禮,依位而立,默然不語。

達摩卻應許說:汝得吾髓。

前面三位都起了念頭,只有慧可禪師沒起念頭,頂禮後站著不說話,達摩祖師知道慧可已經領悟真我了,於是說:「汝得吾髓。」

這兩個公案真的非常好,我個人很喜歡這兩個公案,有較高悟性的戒友應該已經能領會了,真我是最簡單、最單純、最質樸的一個狀態,一開始會覺得平淡無奇,甚至有點無聊,一點也不吸引人,絲毫沒有戲劇性,它是那麼平淡和普通,然而不斷安住它,就能體會到妙不可言的感受,那種安住狀態會變得越來越堅固,你對內心的主宰會變得越來越強。

29.老北京鴿哨

「豆汁油條鐘鼓樓,藍天白雲鴿子哨」,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鴿哨,就是老北京原汁原味的聲音,當四合院的上空一群鴿子飛過,便會響起一陣嗡嗡的鴿哨聲,這是老北京電影中常出現的鏡頭,我雖沒去過北京,但在80年代、90年代有關北京的電視劇和電影中,有多次聽到過這個掠過天空的聲音,當時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印象中,鴿哨就是回憶童年的聲音,悠遠而動聽,會引發某種純真的情感與質樸的情懷,老北京的鴿哨迴響在我的記憶深處。

有人說,鵠哨是天空的音樂,一群鴿子振翅飛過天空,音樂就悠然而起,隨著遠近、角度的不同而變化萬幹,看鴿子在天空中飛翔,也能感受到那種自由,這是讓我很神往的一種狀態。後來漸漸發現,鵠哨是可以讓人契入真我的一種聲音,聽到這個聲音,自然就處於無念的狀態,這聲音會隨著鴿群的飛翔迴旋而變化,清脆悅耳,感覺很奇特,有某種特定的回憶感,很空靈的聲音,讓人魂牽夢繞。

據說鴿哨自北宋時就有記載,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這是一種很古老很懷舊的聲音,印象中的老北京,就是飛過城牆、飛過四合院、飛過天空的鴿哨聲。

小時候看《小龍人》就有鵠哨的聲音,一晃我都這麼大了,奔四的年紀了。北京這座城市前面加一個老字,才有那個味道,老北京的天空下,有根本上師黃念祖老居士在度眾生,這也是我喜歡老北京的一個原因。

聽到鴿哨,閉上雙眼,讓漂泊在輪迴中的疲憊的靈魂小憩一會,享受臨在的片刻,享受真我的安逸。

30.活出真我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是來尋找真我的,也許自己不知道,但那個本能就是朝向真我,有意識或者無意識地尋找真我,尋找那一份無念的體驗。每年春季,生活在太平洋海域中的五億多條大馬哈魚將開始3000英里的旅程,回到它們出生的地方產卵繁殖。

這是地球上最壯觀的洄游之旅,它們要歷盡千辛萬苦,經過數月才能回到家鄉。這就是回歸本源的一種本能,我們真正的本源就是真我——那個無形的源頭。我現在知道了,為何之前我那麼瘋狂追求性,追求快感,追求射出的那一剎那,因為那一剎那我腦子空了,瞥見了真我,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

我真正追逐的其實不是快感,而是真我!這是一種本源的回歸,只不過通過性來回歸是有很大弊端的,因為這個過程中你會起很多邪念,而且能量也會被大幅耗損,很容易導致症狀纏身。真正明智的做法就是通過覺察進入真我,覺察消滅念頭,念頭沒了,剩下的就是真我,那種體驗看似平淡平常,無任何奇特之處,但只要不斷安住就會發現它強烈的質感。

拉瑪那.馬哈希(Ramana Maharshi)說過:「了悟真我是最終的目標。」那個最終極的問題就是「我是誰?」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念頭,是身體,那是錯誤的認同,念頭是工具,身體是載體,本質是真我!真我是純粹的覺知。「我」字打頭的念頭會讓人產生一種虛假的自我感,你會把念頭認作自己,這就像一個魔咒一樣。

當你徹底認清這一點時,那絕對是一個了不起的頓悟。念頭會限制真我、遮蔽真我,你必須親自打破這個限制,念頭的正確身份是僕人,而不是主人,主人是覺知。你一次次被念頭、圖像帶跑,無法做主人,只有發展出強大的覺知力、觀照力,你才有望控制自己的念頭,主宰自己的內心。

發現真我、認識真我、活出真我是生命最高的使命,每一個輪迴個體的最終使命,我希望我的戒色文章能把大家帶到真我的層面,活出真正的自己!那個簡單、純粹、充滿力量的真我!The true self!

寂天菩薩說:「在念頭與念頭之間,那裡就有佛。」然而我們不相信就這麼簡單。我們到處去尋找佛,我們要找那發光的、偉大的、燦爛的佛。我們不知道,因為佛離我們太近了,所以我們根本看不到他,就像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眼睫毛一樣。——宗薩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

唯一的父親,以龐大之愛,已讓我看見己之財富;曾為乞丐之我,持續在內心深處感受到師之存在。」

(這兩段法語是我由衷喜歡的,分享給大家,這裡的財富指的就是真我,從最究竟的層面來講,真我也就是最根本的上師,它就在每個人的內在。 )

●後記:

戒色八年多,凜然剛正之氣再次回到了我的眼睛和眉宇之間,之前因為邪淫導致的戾氣和猥瑣氣已經徹底消失了。我真正蛻變了,我不再看黃,不再手淫,我已經徹底告別了邪淫墮落的生活,在面多誘惑的對境時,我也具備了相當的定力,不會陷入了,戒色修心給了我莫大的力量,讓我可以在色情氾濫的時代保持純淨的心靈,從容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比較喜歡「有德自安」這四個字,有德行的人自然有一種安定祥和的感覺,內心很穩定,眼睛很有威嚴和定力。具備戒德之人,心靈會散發出美好的芬芳,令人崇仰,令人愉悅,給人帶來美好的感受。戒色開啟內在力量之旅,你開始學會修心,學會主宰內心,你不再是過去那個被心魔隨便虐的菜鳥了。

堅持到現在,我不僅遭受了外界的誹謗,也遭受了戒色界內部的詆毀,這些誹謗和詆毀就像身上的灰塵,輕輕拍去,繼續堅定地前行。這些誹謗和詆毀也是逆增上緣,使得我的立場、決心和信心更加堅定,更加不可動搖,從這個角度來講,我還得感謝這些誹謗和詆毀。我也衷心感謝大家的支持,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也不會堅持到今天,看到你們蛻變是我最高興的事情。下面是四位戒友的留言:

「飛翔老師,其實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到你還在更新《戒為良藥》了!」

「成長的路上,和飛翔哥一樣,我也是才發育就接觸了邪淫,最終導致了人生的第一場磨難。感恩戒色吧,感恩飛翔哥,把我從萬丈深淵中解救了出來。也曾許多次流過眼淚,但還是得堅強面對。看著飛翔哥的文章,才接觸到傳統文化和修身養性。真正一身正氣,人生路才能越走越好。飛翔哥的文章,我基本上都打印下來,反复閱讀了很多遍。《戒為良藥》不僅是戒色,很多方面都能給人帶來啟發。再次感恩飛翔哥,感謝一路上有您的陪伴與堅守,真美、真好!」


「飛翔老師,雖然不知道您能不能看到我的評論,但是我想在這裡表達對您深深的感謝,感謝您為戒色吧付出了那麼多,為那些素未謀面的人指路,即使遭到惡人的詆毀,也堅持為我們這些深陷苦海的人點燃一盞明燈,感謝您。」

「原來,能讀飛翔大哥的文章,是人生多麼重大的一種享受啊!永遠支持飛翔大哥,要緊緊跟隨大哥的腳步,將戒色進行到底!」

這八年多,我一直在盡心盡力盡責地堅持,我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大家,為了每一位需要幫助的戒友,你們就像我的兄弟,就像我的家人,我願意一直真誠地幫助大家。在我的動機裡,不摻雜一絲一毫的名和利,我一直堅持的都是純公益。

戒色吧有一種純粹無私的崇高精神在支撐,希望大家一起來傳遞這種精神,傳遞這種正能量。對於大家,我只有深深的感恩,真的是無比感恩,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恩大家給我這麼一個機會,我感到無比榮幸,我願每一位戒友都超過我,我墊底也沒事。我也深深感恩聖賢教育,感恩大德的開示,感恩根本上師澎湃而深厚的恩慈,感恩佛菩薩的加持,是聖賢教育點化了我,讓我從黑暗擼坑回到了光明美好的世界,讓我的振動頻率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從最高戒色天數28天到八年多一次未破,我做到了,只要掌握正確的戒色方法和原理,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到。

曾經的我真的是十足的菜鳥,屢戒屢破,被心魔虐得體無完膚,每次被心魔附體後,那個猥瑣的身影又開始瘋狂起來,瘋狂找黃,瘋狂看黃,瘋狂手淫,進入「三瘋狀態」!

後來我開竅了,懂得學習了,學會修心了,才有了後來的蛻變。在人生的至暗時刻我絕殺了心魔,就像籃球場上的壓哨絕殺,是絕對振奮、絕對勵志、絕對蕩氣迴腸的經歷,之前我的人生已經因為邪淫進入了垃圾時間,特別絕望,沒有任何希望,而正在這時,我拼了!拿出了最大勇氣和決心,最終戰勝了心魔,衝出了怪圈。

看到很多破戒帖,那種無奈、無望和頹廢,我經歷了無數次,我感同身受,我要說的是,只要你堅持學習和練習,你遲早會迎來轉機的,你遲早會頓悟的,你遲早會戰勝心魔的!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堅持下去,注重積累,肯定能做到的。

一定要嚴格落實戒色十規,戒色十規是我戒色思想的最高總結和提煉,背後有上百萬實戰案例的支撐,戒色十規是以實戰為核心的高度專業化的成熟戒色體系,大家一定要重視起來,認真研讀、貫徹和落實。

戒色十規可以讓你最快地掌握戒色的精髓和重點,第126季要反復學習,真正吃透。

【戒為良藥】第126季:飛翔多年戒色最強總結--戒色十規 

國外戒色文章講到戒色後:「渾身散發正能量,真實,純淨,善良,你會吸引正能量的人和事,靈魂更加輕盈,感覺就像是新生兒一般,天真無邪,能夠直視他人的眼睛,開始真的活著,而不是行屍走肉。」

戒色後一連串奇妙的體驗在我身上發生了,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作為一個真實的、活生生的生命存在著,不再渾渾噩噩,不再行屍走肉,不再充滿戾氣,第一次感受到生命那無與倫比的美。我開始變得鮮活、明亮、喜悅、清透、純粹,生命閃耀著純淨的光彩,發自內心地快樂,內心輕鬆了,臉上愛笑了,對周圍人開始有善意了,懂得感恩、包容和無私奉獻,也有了責任感和擔當。

我抬頭仰望著星空,被它的靜美深深吸引,那是一種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美,是徹底的靜謐、安詳,是無比的浩瀚和宏偉。那一刻,我契入了真我,感到無比的幸福和快樂。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藏著一個純淨的孩子,讓我們做回純淨純善的自己,讓我們活出真我!如清泉般清澈柔軟,如蓮花般寧靜芬芳,如鑽石般堅固永恆,戒色是生命中永不褪色的光芒!照亮自己,照亮身邊的人,照亮全世界!加油!奮進!!!

-----------------------

●附《德育啟蒙》:

印光大師著。

凡二十八偈。所言多正心、誠意、修身、齊家之要事。措詞淺顯、簡便易行。

但人常忽之,蓋知之非艱。如能逐項做好,自能淑世育人,穩定社會,如能實踐躬行,於人於己均得受用。

孝親

身體發膚,受之父母,父母與我,實為一體。

我愛自身,應孝父母,能不辱身,便是榮親。

友愛

兄弟姊妹,手足骨肉,痛癢相關,休戚與共。

兄愛弟敬,和和睦睦,相推相愛,家庭之福。

敬師

師嚴道專,人倫表率,道德學問,是效是則。

養我蒙正,教我嘉謨,不敬其師,何能受益。

擇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相處,有損有益。

益者近之,損者遠之,勸善規過,端賴乎茲。

布衣

衣取遮體,兼以御寒,大布之衣,惜福養廉。

莫羨綢緞,錦繡華美,折了福壽,自暴自棄。

蔬食

蔬食衛生,肉食傷生,殺時恨心,其毒非輕。

勿貪吃肉,吃了須還,還的時候,真個可憐。

惜字

字為至寶,遠勝金珠,人由字智,否則愚癡。

世若無字,一事莫成,人與禽獸,所異唯名。

田中五穀,以養人民,愛惜五穀,即是善心。

修善者存,不善者亡,惜獲福,殄谷遭殃。

惜陰

七十古稀,彈指即過,過則已無,何敢懈惰。

努力勤學,立德立業,自利利他,為世作則。

仗義

一舉一動,唯義是取,義之所在,無往不利。

小人見利,即忘其義,雖得小利,究竟吃虧。

清廉

人生福澤,前世所修,非義而取,是食毒物。

清而不污,廉而不貪,世所崇敬,榮無加焉。

知恥

恥之一字,其利無窮,有與聖近,無與獸同。

慚恥之服,無得暫卸,我佛訓誨,莊嚴第一。

盡忠

一秉真誠,不被妄侵,事親接物,了無二心。

祗期盡分,不計人知,如是之人,堪為世儀。

守信

守信之人,言不妄發,說到做到,不矜不伐。

無信之人,事事皆假,人所厭棄,不如牛馬。

仁慈

仁愛慈悲,心之生機,此心愈真,福澤愈深。

若無此心,勢必殘刻,縱有宿福,折盡受厄。

不殺生

凡屬動物,皆有知覺,貪生怕死,唯命是惜。

若戲頑殺,及殺而食,現生後世,決定報復。

不偷竊

凡有主物,不可偷取,偷小喪品,偷大招禍。

偷人之物,折己之福,欲得便宜,反吃大虧。

不邪淫

淫欲為害,傷身喪志,雖屬夫妻,亦當節制。

若是邪淫,更非所宜,古今志士,無一犯之。

不說謊

言為行表,是本心術,心既不真,行何能正。

望爾後生,切勿妄語,口是心非,終無結局。

不吸煙

煙俱勿吸,以傷衛生,口氣常臭,熏天熏人。

鴉片香煙,其毒極烈,花錢買害,癡人可憐。

不飲酒

酒是狂藥,飲必亂性,醉則反常,越禮犯分。

最好勿吃,免致大喝,聰明智慧,常保清白。

不賭博

賭錢博奕,喪志失時,專心於此,正事棄遺。

有限光陰,送之兒嬉,破家蕩產,罪無了期。

不奢侈

奢侈誇富,買禍買賤,君子下看,盜賊來劫。

布衣蔬食,聖賢儀式,現生後世,人各取則。

不傲慢

傲慢輕人,實自呈短,明人知伊,學養俱罕。

縱到聖位,猶不輕人,絕無凡聖,念存於心。

不嫉妒

人有才德,我當讚歎,彼於社會,必有貢獻,

若生嫉妒,是謂愚癡,業報奪汝,宿世慧思。

不偏見

人有小智,未聞大道,每執己見,以為最妙。

坐井觀天,所見者小,若登高山,前見自了。

不遷怒

有富貴人,氣量或小,每因拂意,忿怒牢騷。

遷怒無益,自他煩惱,海涵寬恕,是無價寶。

不恥問

能問不能,多問於寡,冀人從己,故先自下。

若是無知,尤當問人,博學審問,造詣方真。

●戒者應該具備的70項品質:

謙虛、恭敬、剛正、真誠、孝順、敬師、忠誠、知恩、感恩、慈悲、溫厚、和善、包容、仗義、和諧、團結、勤儉、公正、仁愛、寬恕、守信、自律、自信、積極、樂觀、豁達、大度、知恥、尊老、友愛、忍讓、知禮、守禮、重德、慎獨、自強、堅定、精進、恆心、果斷、好學、無怨、勇猛、堅毅、堅韌、耐心、沉穩、自省、負責、泰然、從容、鎮定、嚴己、無私、利他、讓功、守淺、守愚、謙卑、低調、謹慎、平和、惜福、熱忱、高尚、純粹、純真、莊嚴、至誠、至善。

●詩歌:

《崇高的靈魂》


那個無知的少年
在磨床
滿腦子的齷齪邪念
磨光了所有的純真與美好
徹底的放縱與墮落
站在電視前
面對黃片的超強誘惑
少年瘋狂動作
最後把整個靈魂都給射掉了
雙腿發軟發抖站立不穩
鏡子前
少年耷拉著腦袋
眼皮都抬不起來
一臉的灰暗鬼氣
好無神好頹廢的感覺
還有一種噁心感
像行屍走肉一樣
手術台上
少年在痛苦掙扎
在向醫生求饒
度秒如年
背部全部汗濕
一台手術結束
整個人都快虛脫了
躺在醫院病床上
呆呆地望著天花板
少年長大了
變成了青年
邪淫更加變本加厲
心理也開始變態
熬夜縱慾,作死的節奏
終於神經症爆發
生不如死
每天活在恐慌與絕望中
人生進入了至暗時刻
就在這時青年爆發了最後的鬥志
死地則戰!破釜沉舟!
終於絕殺了心魔!衝破了怪圈!
終結了心魔十幾年的奴役!
絕殺的那一刻
彷彿整個灰暗的天空都明亮起來
彷彿整個身心都輕盈起來
彷彿整個世界都美好起來
絕對蕩氣迴腸驚心動魄的絕殺!
這個少年、青年就是我
我的臉龐褪去了猥瑣與頹廢
一股剛正之氣充斥於眉宇間
如鋼似鐵,威嚴不可侵犯
人生進入了光明而崇高的境地
戒除邪淫,歸來仍少年!
看著鴿群飛過天空
我閉上了雙眼,張開了雙臂
臉上露出了喜悅而幸福的笑容
就像一個純真無邪的孩子
活出純淨的自己
活出崇高的靈魂
是每個人的天命
正己化人,幫助更多的人
是每個人的天職
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