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我做的好事,為何都變成了煩惱?

  我們在為人處世的過程中,有很多取捨之處: 比如害己害他的思想和行為,是不應該有的;對自他雙方都有利益的思想和行為,是要盡力去做的。對這些有一定的分辨能力,這叫智慧。

  站在出世間的角度講,就是戒律。行持某些行為會產生惡業或善業,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很難分辨,有時可能因為動機或對境不同而產生變化。行為上看是一種惡業,但若動機是清淨的,就會變成善業;有些在表面上看是善業,但若動機不善、不清淨,又會變成惡業。

  什麼叫智慧呢?就是這種隨機應變、圓通靈活的能力。諸法是活的不是死的,怎樣去運用,就看你自己了。有些善若是自己沒有智慧,就會變成惡;有些惡若是自己有智慧,就會變成善。

  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一切功德的根本是智慧,一切成就的根本也是智慧。站在世間的角度來講,若是沒有智慧,只有其他的福報和一些方便,起不到多大作用。沒有智慧的人不會有大的前途,不會有大的作為。站在佛法的角度講,布施等一切修法,都是為了智慧所宣講的,最後要產生智慧,才可以解脫,才可以成佛

  智慧猶如雙目,若是失去雙目,就無法能夠到達目的地。有些人缺乏智慧,不會分辨,不會取捨,結果制造了很多的違緣或障礙,猶如引火燒身,最後苦不堪言。

  你善良沒有錯,做善事也沒有錯,但若是在這個過程中缺乏智慧,往往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煩惱和痛苦。這個結果是不是因為行善導致的?不是,是你缺乏智慧造成的。你若缺乏智慧,你的善良就不是真正的善良,你所做的善事也不是純善。

  現在很多人雖然在學佛,在做一些所謂的功德,但是始終沒有得到利益,也沒有獲得什麼成就,反而給自己增加了煩惱和痛苦。很多人就像無頭的蒼蠅一樣,不知道該怎樣學佛修行。雖然在表面上很精進,實際上一無所獲,這也是缺乏智慧的表現。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