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體驗》趙翠慧 瀕死體驗

趙翠慧居士是佛光會北區協會的會長,因罹患肺腺癌而臥病在床,經常會咳出帶血濃痰,身體虛弱乏力。一九九九年八月初她又經歷了另一場刻骨銘心的瀕臨死亡經驗,她說:

「那一天,我整個人突然覺得全身冰冷,軟弱無力,但心情卻很平靜舒服,油然生起大限已到的感覺。」

略停頓後,她接著說:「當時的我,聽覺變得異常靈敏:只要有人在附近走動,聲音聽起來就如大象在走路一般;同時也感覺到皮肉和骨頭正在不斷地分離,膝蓋、脊椎也一一漸次拆解離散;只要有人稍微拉動一下我身上的棉被,瞬間就宛如刀割似的難受;有時親人用水來回敷洗我的腳踝,感覺就像聽到海潮起落的音聲一般。另一方面,淚水、鼻水直流得滿臉都是,切身鮮明經歷到了佛教所說的「地水火風」四大分離的過程。

在這種情境下,別人看來我是昏迷不省人事的,但其實我的神識相當清明。不但如此,我整個人不知不覺浮起來,輕輕地飄浮於天花板上,俯視著自己躺在床上的身軀及圍繞在床側的老公、好友秀美和吳太太在不捨地哭泣;又飄到房間外,看到女傭把拖把擺在地上也在哭泣。又飄到室外,看到老公離開房間趕往超商購物;看到所有人的反應,看到整個大樓,看到樓下游泳池、花園、整個中庭,那時候全部都一覽無遺。

又飄到遠方,看到金黃色光芒,光中出現一片雲海,聽到悅耳的樂音;看到一群穿著優雅的隊伍,佇立在雲海那兒,看似在等著接引我,觀察我是否即刻同行似的。直到我警覺這一幕情境不同尋常,尚有願心未了,再深吸一口氣的當下,這一些現象才散失不見,隨之又逐漸回魂,恢復體溫。」

(趙翠慧)

 

▶▶▶返回《瀕死體驗》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