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阿榮博堪布:佛菩薩做什麼都是為眾生,我們做什麼都是為自己

  佛法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它出世間的一面。

  出世間,不是說一定要在形式上從社會中抽離出去,關鍵是內心放下對得失、苦樂、稱譏、贊毀的希望和恐懼,厭離這生死疲勞無盡循環的游戲,為此而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捨棄這一面而談佛法、學佛法,怕是只能觸及到佛法的皮毛而已。

  我知道大多數人成長、生活的環境和主流傳統都不鼓勵人們過多地關注解脫輪回這件事,今生今世一帆風順、幸福安穩就夠了。即使在信佛學佛的人當中,也有不少人認為現世的幸福美滿是學佛最起碼應得的好處,如果連眼前想要的都得不到,還說什麼來生來世得大福報。

  就算不以財富、地位、才智、健康、長壽等為目標,也應該在追求解脫的過程中,順便把這些福報體現出來,這也是大乘佛教度化眾生的方便,否則學佛就有點理不直氣不壯,不但不能說服身邊的親朋好友跟著一起學佛,連自己也開始猶疑了。

  現世、世俗的福報常被當作衡量學佛是否有成效的指標。說某位名人、富豪也是信佛的,大家便感到倍受鼓舞。如果一位居士越來越窮或者工作生活不太順利,人們就會想:要麼是佛法不靈,要麼是他學佛沒學好。

  你也許會說:釋迦牟尼佛的堂弟阿難尊者當初就是因為羨慕佛陀寶相莊嚴,自己也想修成那樣美好的相貌,才決定跟隨佛陀出家的,可見要接引眾生,自身各項條件還是要過硬,要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和說服力,才能把愛漂亮、愛健康、愛享受、愛這愛那的眾生們接引到學佛求解脫的路上來。

  我想,如果為了眾生解脫而發願示現福壽圓滿,那很好。那是大出離心、大悲心。真要是發了這樣大的願心,十方三世諸佛菩薩都會隨喜贊歎的。

  你看《佛說無量壽經》裡阿彌陀佛在因地時所發四十八願,是何等的氣概!

  他作佛時,要身體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身口常出無量妙香;

  他作佛時,壽命無量,就算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聲聞緣覺,於百千劫裡以智慧力日夜計算,也算不盡他的壽量;

  他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諸佛都將稱歎傳頌他的名號、功德;

  他作佛時,要成就一個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的美好剎土,七寶成樹,黃金為地,建立常然,無衰無變……

  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發深廣志願,積功累德,“由是因緣,能令無量眾生,皆發阿搙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十方世界所有眾生看見他,被他的身光照耀,聽聞他的名號,都會心生歡喜,希望能追隨他左右,在他的極樂剎土生活、修行,永不退轉,直至成佛。

  相比之下,捫心自問,大家平時希望自己年輕漂亮、傑出富有,求這求那,是為了眾生的解脫嗎?

  說來慚愧,你我眾人與諸佛菩薩的差別就在這裡,佛菩薩做什麼都是為眾生,我們做什麼都是為自己。嘴上說學佛,心裡還是不免為自己打算,明明是放不下眼前的生活受用,卻還要找借口說是為了接引眾生,不做自了漢。

  ——希阿榮博堪布《前行筆記之耕耘心田》

  【我們的心靈是一畝田,播種什麼、收獲什麼。快節奏的生活帶來了物質享受,卻讓心田前所未有地干涸荒蕪,擁有得越多,越浮躁空虛。這本書結合傳統禅修方法,在撇清誤區、樹立正見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探討了在現代社會中如何以正確的方法,創造正確的條件去實現身心輕安,像一盞燈,指引我們發掘內心的安樂之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