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人的幸福指數和什麼最有關系?

  人的幸福指數和GDP無關

  人的幸福指數和什麼最有關系?

  幸福指數跟健康最有關系,一個人只要擁有健康實際上就最幸福。人生當中最大的財富就是身體健康,如果身體不健康,有多少財富都沒有用。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心靈不健康,很快也會變得身體不健康。所以,一定是身心都要健康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為什麼現在世界上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是不丹這樣說起來很窮的國家?以前還有挪威這些國家在前面,因為世界金融風暴,有錢的國家經濟突然衰退,人民的幸福指數就下降了。而像不丹這樣的國家,國民的幸福指數一直排在最前面。因為不丹政府永遠以老百姓身體健康、生活快樂作為政府執政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單純以金錢多寡為衡量指標。

  一無所有的人說放棄很簡單,擁有許多的人說放棄那是大困難。看一個人是否真正能修行,是看他擁有以後是否能放下。一無所有的人,本來就沒有什麼,所以很容易能放下。這時候他需要放下的是心靈層面的東西—我們不要怨天怨地,埋怨自己的命,要學會放下;學會放下,生活就會非常快樂。

  擁有財富本身不是壞事,擁有知識也不是壞事。當我們擁有智慧,比如我們從一個醫生變成一個大醫學家,從一個學者變成一個學術方面領先的教授,每個人在各行各業都變成專家了。變成專家,我們是自己學會了就把它留在那兒呢,還是要把學到的東西布施出去呢?最偉大的境界就是能夠施捨出去,錢財也好,學問也好,無私地奉獻給社會,才是從“富”變成“貴”。一個人變富太簡單了,只要願意播種,就會得到收獲,收割回來把它留著,就富了。如果我們把自己擁有的種子發給大家播種,大家種完了把種子又還給我們了,因為大家要付給我們“利息”,我們就會變得越來越富有。就怕我們捨不得把種子發給大家去種。

  一個人生命中需要的是尊貴,貴在哪裡呢?那就要看把影響力傳播出去,對多少人產生了幫助。一個對社會有幫助、有奉獻的人,就會受到大家的敬仰,生命就顯得尊貴。

  人最重要的是心靈要快樂。我一直認為,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要讓自己快樂;如果心不快樂,很快就會沒有做事的力氣了。所以,心快樂是最大的得。當我們心快樂,其他失去的都是小事了。

  菩薩利益眾生,成就了自己;眾生自私地想利益自己,最後讓自己墮落。全心全意為自己服務的人永遠是普通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最後都會成為傑出的人,成為群眾的領袖。

  幸福與否還是和內心與精神的富足息息相關的。只要是有思想的人都不會甘願心靈貧困和精神匮乏,物質和經濟的發展只是比較初期的人生投資和建設而已,人活一口氣,最後還是會回歸精神層面的調養和建設。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9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