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有出家的心非常好!但是發心正確與否,這個很重要!

  問:師父,要如何跟你出家?追隨您出家眾,有什麼條件?請您為障礙弟子出家的眾生,取法號回向!請師父介紹出家真正的意義。

  答:我想,有出家的心非常好!但是發心正確與否,這個很重要!所以你想要出家,首先你要接近出家眾。譬如說你是女眾,多去接近出家的女眾,也讓對方了解,你的心態對不對?正確與否。你是逃避現實才出家嗎?有些女眾來找我:師父,我要跟你出家!我說:我幫你介紹好嗎?不行!我就是要跟你出家!這個有男女的念頭(有愛染心),當然,如果老菩薩沒問題,有些年輕人是有這個念頭。這當然不行!這樣出家會傷害你,對不對,也不應該!

  所以出家的條件,就是有厭離心,知道欲望、貪、嗔、癡是輪回的苦,但是這還不是我們出家的主因,大乘的出家是為了要成佛、要有大悲心,所以,首先你有厭離心,然後我真的想要幫助眾生,所以我要出家、我要成佛。

出家是上品上生,成佛的一個很好的助緣!但是我現存在一個問題,出家以後不精進的太多了!出家以後日子蠻好過的,不用煩惱錢的問題、住的問題,信徒供養使得他反而懶惰掉了,不精進,這是很大的問題!

  所以,出家以後,各位要去親近善知識,每一位善知識有他特別的優點、特點、特質,然後他的特點你要學。這位出家人很努力、很努力於經教的鑽研;很努力在做事,種種方便服務大眾,你都要去接近他,向他學習。我到今天為止,我還在接近、學習各種善知識身上的精進、優點,所以這樣來激勵自己。

所以,你說,如果你認為你有障礙,障礙了你出家度眾生,然後為它取個名字叫出離,如果你認為有,就這麼做,我也不知道有沒有!願它的名字,也能夠了解出家的快樂。出家就是為了快樂,沒有為別的理由!為了解脫、再來為了幫助眾生解脫,這樣而已!所以願你都能夠如願。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69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