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短命的人現世增壽的妙法!消災延壽的法門—放生!

  消災延壽的法門—放生

  ◎節選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 講述

  明天(一九七六年四月十二日)舉行一個西方人所不了解的法門——放生。因為西方人沒有見過放生的儀式,所以不明白放生的意義。

  為什麼要放生?因為放生,可以令被放生的眾生的壽命增長,而放生者也能得長壽的果報。世界為什麼有戰爭?因為殺業太重的緣故。今生我殺你,來生你殺我,互相殘殺。人殺畜生,來世人為畜生,畜生作人,又互相殺害,永不停止。這樣小殺來不及,就發生戰爭,來一場大屠殺。在戰場上的人,發狂到極點,你殺一個,我殺十個,互相報復——這是前世的殺業,而引起今生的報應。

  放生是減少殺業。放生多了,殺業便減少了,戰爭自然而然就沒有了。我們不是反對戰爭,我們是不戰爭,所以不殺生而放生。這是真正消滅戰爭的法門,也是消災延壽的法門。放生的功德是無量,不但眾生壽命延長,而且能令自己也無疾病,身體健康,能安心修道。

  我們放生的目的,就是希望一切眾生平息殺業,互相保護生命的安全。放生是佛教慈悲的法門。希望大家認清楚放生的真義。人人都要保護動物。我到泰國和越南去弘法,見泰國遍地是蛤蟆,見越南遍地是老鼠——這都是業障所惑。

  小沙彌放生增壽的公案

  ◎節選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 講述

  信佛的人,一定要吃素菜,不可吃一切眾生肉。鍋中的肉,不知是哪一世父母的肉,或者兒女肉。歡喜吃肉的人,應作如是觀想:把肉當作死屍肉,又臭又毒,吃了中毒,便有生命的危險。吃眾生肉是最愚癡人的行為。

  由此觀之,不吃眾生肉,才有慈悲心,也免了因果循環的報應。人人不吃肉,世界無戰爭。為什麼世界有戰爭?就因為人人吃肉的緣故。我們信佛的人,不但不殺生,還要放生,放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從前有位小沙彌,他是短命的人,他師父有點神通,知道過去的宿命,曉得小沙彌的壽命只有三十天的時間,已無法挽救了。遂給他一個月的假,令他回家盡孝道陪伴雙親。假期已滿,小沙彌高高興興地回到寺中。其師大驚,乃問:“你回家做些什麼事情?”小沙彌說:“我除了陪父母之外,沒有做什麼事。”老和尚不相信,又問:“你仔細想一想。”小沙彌想了半天,才說:“呃!我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一條小河,我看一群螞蟻在河水上邊,我用一根樹枝,救它們上岸。”老和尚一聽,原來如此!

  由此公案證明,短壽的人,但行善事,就可以增壽;長壽的人,盡行惡事,反而會減壽。所以壽命之長短,全操在自己手中。

  在《三世因果經》上說:“無父無母為何因?前生都是打鳥人。有子有孫為何因?前生開籠放鳥人。今生長命為何因?前生造橋放生人。今生短命為何因?前生宰豬殺牛人。”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7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