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因果,千古不變的定律!

  人生的遭遇,一切各有因果,不怨恨他人,也不羨慕他人。——《列子臆說》

  真正的佛學講因果報應並不是迷信的話,而是一句很科學的話。你昨天罵了人家,當時人家對你笑笑,心裡已經有了仇恨,有機會他一定會報答你的,不會客氣。這就是因果,這就叫做業。——《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

  佛學的基本是建立在六道輪回、三世因果上,但是據我幾十年的經驗所知,學佛學道的人,沒有幾個真正相信六道輪回,更沒有人相信三世因果,至少沒有絕對的相信。這並不是迷信,至少在理論上搞得清楚的人沒有,至於事實上求證到的更是沒有。這些都是值得大家反省的地方。因為不相信六道輪回、三世因果,所以你學禅也好,學密宗也好,學淨土也好,根本基礎上是錯誤的,等於想在沙灘上建房子一樣,是不可能的事情。——《如何修證佛法》

  中國文化處處講因果,這因果的觀念並不是印度佛教傳入中國以後,才開始確立,並普遍被社會應用在語言文字上。我們的《易經》老早就有這種思想,如“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至於孟子,這裡所引用的“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同樣是因果報應的觀念。——《孟子旁通》

  從形而上哲學的觀點上講,大自天下國家的政治,小至家庭個人的處事,真正的善惡是非,是因時因地為准,很難下定論。因為時間和空間的轉變,是非善惡,也有所顛倒。但只有因果的定律,是絕對肯定的,乃至唯物世界的一切科學法則,也不能違背因果律的原則。……

  因果定律的存在,無論唯物、唯心,都是同樣的事實……我們先看一看清朝的開國之初,所謂“太祖”高皇帝努爾哈赤,在他開國稱帝的第四年,親征原屬蒙古後裔的葉赫族,盡滅其國。葉赫族貝勒金台石率妻子登所居高台,寧死不投降,而且發誓,只要葉赫族有一人在,即使是女的,也必報此恨。因此,清朝兩百多年,遵守祖制,絕不娶葉赫族的女子做後妃。但到了奕詝即位,年號鹹豐的時代,葉赫族的後裔,就是“清史”有名的“慈禧太後”那拉氏(葉赫族原為納喇氏,音譯不同),偏又入宮成 了貴妃,又生了兒子,即六歲就接位的同治,只做了十三年的皇帝,十九歲便死了。以後便開始由慈禧策劃,名為兩宮皇太後的懿旨,立了光緒。實際上,就是慈禧專政,一直到把清朝徹底毀滅,就是她一手所造成的後果。這是巧合,或是前因的反復,就很難論斷了,但卻是一樁真實的歷史故事,並非虛構。……

  循環反復的因果定律,正如《易經》泰卦爻辭所說的“無平不陂,無往不復”的道理。“為政”果然如此,做人做事,何嘗不是如此。這也就是曾子所說“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的道理。

  ——《原本大學微言》

  沒有因果關系,這個世界一切都不成立,法律、政治、經濟、醫藥、建築、飲食男女,統統都在因果關系中。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也講報應,做好事的人上天堂,做壞事的人下地獄。那麼,因果誰作主的?誰判案讓你報應?佛教不承認有人審判你的罪,判你下地獄上天堂。為什麼不承認?因為這是因果的道理,是個大科學,上天堂下地獄,六道輪回,三世果報,都是我們自主的。我們學佛,是要認識生命自主的東西,這個自主不是你現在想作主就做得到的,所以修行的重點在這裡。

  ——《人生的起點和終站》

  一切因緣生,緣起性空。既然性空,我何必學佛呢?有一樣東西也不空也不有,“善惡之業亦不亡”。既然無我無造無受者,那你說:我不妨作惡吧?不是教條禁止你,是業力不失!你說:空了還有什麼業力?有空的業!空就是因緣,就是因果;空為因,所得的果報是清淨。……

  當年我在成都,成都文殊院的方丈給我一個帖子,請我這晚輩吃素齋。這很嚴重,我就趕快去請教我的老師,老師說他也收到了帖子,方丈要審問你!聽說你年輕悟道了,要公審你,一共有六桌人,都是老和尚,你去嗎?我說,當然要去了,充其量殺頭,何況和尚是不開殺戒的。

  到那一天吃飯時,都沒事,方丈很客氣,讓我坐最高位,連我的老師都坐在下座。飯吃完了,老和尚讓我講話,這一下開始了,所有在座的都可以提問,還好,我都能應付。最後老和尚問了個問題:

  “證無生法忍是不是證得空性?”我答:是的。

  “那空了還有沒有因果?”我說當然有。

  “空怎麼有因果?”我說:空是因,涅槃是果。

  老和尚聽了就坐下來,不再說話了。這才終於通過了,老和尚是慈悲的,他怕我悟了空性就“撥無因果”,那是很嚴重的。可是真正的悟到空,因果卻更明顯了。為什麼?你真空了,只要有一點東西就看得更清楚。凡夫眾生因為不空,對因緣果報反而看不清楚,被染污擋住了。所以古人說,學般若的空宗菩薩如「冰稜上走,劍刃上行」,在冰凍的山稜上走,以及踏著刀鋒走,都是很危險的,一有不慎,一念之間不防,就下去了。管你學得是什麼菩薩境界,照樣是六道輪回。

  ——《維摩诘的花雨滿天》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4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