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余莉:朋友圈很重要,甚至影響你一生幸福!

  《孫卿子》上說:「夫人雖有性質美而心辨智,必求賢師而事之,擇賢友而友之」。這個人雖然禀性質樸、美善,心智非常的聰慧,但必須求賢師學習,選擇賢友交往。

  「得賢師而事之,則所聞者堯舜禹湯之道也」。如果你得到的是真正賢明的老師,並向他學習,那你每天所聽到的都是堯、舜、禹、湯這些古聖先王的大道。堯、舜、禹、湯都是很有德行的人,都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不怨天尤人的人,他們的德行很高,確實可以讓後人效仿。

  「得良友而友之,則所見者忠信敬讓之行也」。得到善良的朋友和他交往,你所見到的都是忠誠信實、恭敬禮讓的品行。「身日進於仁義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你每天進修仁義以求進步,卻不知不覺,這是潛移默化的結果。

「今與不善人處,則所聞者欺誣、詐偽也,所見者污漫、淫邪、貪利之行也,身且加於刑戮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如果現在結交的都是不善之人,所聽的都是欺騙、巧詐、虛偽的言行,所看的都是邪污卑下、放蕩邪曲、貪圖利益的行為,則會使自己遭受刑罰處罰還不知不覺,這也是潛移默化的結果。

  因此,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朋友來交往是非常重要的。如荀子所說的,「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蓬草本來是很軟、很彎曲的,但是生在筆直向上的麻中,它也會自然地向上生長,也會長得筆直。

因此,古人常說:「親附善友,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和善良的、有德行的人交朋友,親近這樣的善友,就像在霧水中行走一樣,雖然打濕不了你的衣服,但你時時都蒙受他德風的滋潤,不知不覺地你就受到了熏陶。

  以前我講過一個故事。楚國有一個善於給人看相的人,他給人看相,說的和實際情況都非常的相符。楚莊王很奇怪,就向他請教。這個人就說:

「我並不是能給人看相,我只不過是觀察這個人所結交的朋友。如果這個人是一個布衣百姓,他所結交的朋友都能夠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尊敬長輩、淳厚善良、行為謹慎、畏懼法律,這樣的人,他的家庭會一天比一天過得好,他的身心會一天比一天更安定,這樣的人被稱為『吉人』。

如果這個人是事奉君主的臣子,他所結交的朋友都是誠實守信、有德行並樂於為善的人,這樣的人,他事奉君主會一天比一天事奉得好,官職也會一天比一天提升,這樣的人是『吉臣』。

如果觀察人主,他的朝臣都是賢德之士,左右事奉的人都是忠誠的人,這個君主有過失,他身邊的群臣、左右都能夠犯顏直谏,給他指正過失,這樣的君主,他的國家會一天比一天更安定,他自己也會一天比一天受人尊敬,天下人對他會一天比一天地心悅誠服,這樣的人被稱為『吉主』。

所以說,我並不會給人看相,我只不過是觀察這個人所結交的朋友而已。」這個人只是觀察人所結交的朋友,就能夠判斷出一個人的前途命運。

  可見,朋友對自己的潛移默化,影響非常深遠。

  (摘自《群書治要十講》)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3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