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修行》第四篇 團隊的合作法門:誠意溝通,創造雙贏

聖嚴法師著

 

●誠意溝通,創造雙贏

  為什麼很多宗教間常會爭執不休,甚至不惜一戰護教?這是因為每個宗教的立場不同,當只考慮到自己一方,忽略尊重對方的需求,就會產生衝突。當基本立場不同時,見解要達成一致是很困難的。

  像是佛教徒和非佛教徒之間的意見就經常不同,即使同樣是佛教徒,想法也不一定相同,但是彼此在溝通協調後,就會找到交集。因為在對談當中,一定可以發現共同利益的存在,共同利益總是重於個別利益,由共同利益著眼,共同的方向與原則也會隨之出現,如此一來,就變成六和敬的「見和同解」了。

  要注意的是,溝通時的態度非常重要,也就是說,要保持一個非常開放、願意接受別人觀點的態度,而不是一味堅持己見。想要求「和」,就要採取主動,並不是要求別人來與自己相合,如果本身沒有「我願意跟你和」的誠意,對方如何與你溝通?「和」的效果也就無從產生了。有了誠意以後,還必須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同時也要瞭解對方的立場,如此就可以找到共同點;有了共同點,才能夠攜手合作;既然可以攜手合作,就一定可以互蒙其利。

  就好像在職場裡,常因部門不同,所以見解、利益也都不同。例如財務部門抱怨新聞部門花錢太多,應該節省開銷,少用衛星轉播;新聞部門就會反駁說:「沒有經費,我們怎麼把新聞做好?」在這種情況下,想要達成見和同解就必須雙方配合,彼此做到不讓對方為難才可以,否則工作便無法進行。新聞部要考慮到財務部有一定的預算,財務部也要為新聞部著想。考慮愈多,潛力愈會被激發出來,在精打細算的情形下,運用頭腦及人際關係,才能做出最好的新聞效果,這就是用智慧創造了雙贏。

  和平與戰爭一樣都是求和的手段,但是求和的真正目的是希望達到彼此的合作、和談,而不是用武力壓制對方,再命令對方對自己言聽計從。武力壓制的結果,短時間內也許是敢怒而不敢言,但是只要一等到機會,就會馬上起而反抗、倒戈相向。所以,一定要為他人的利益設想,在「為你好」的情況下才能夠達成求和的目的,如果只為自己著想,那是永遠都不和的。

  ◆工作自在語

  有了誠意以後,還必須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同時也要瞭解對方的立場,如此就可以找到共同點。

 

▶▶▶返回《工作好修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