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修行》第三篇 工作場合的人際相處:勞資是生命共同體  

聖嚴法師著

 

●勞資是生命共同體

  有些企業界的領導人認為,事業的豐碩成果是自己打拚來的,公司的穩定局面是自己奠定的,財富更是自己辛苦經營,甚至是承擔極大風險賺來的,而員工只不過是領他的薪水、幫他賺錢的人。由於這種錯誤的觀念,常常造成公司上下缺乏共識,離心離德,企業無法健全成長。

  經營者與主管確實為企業付出很多,不但付出了資本、智慧、時間、經驗,同時更承擔許多風險,所以員工應該要感謝他們;但是相對的,做為一個企業的領導人,應該要有正確的心態與觀念,具備民主的風度,以平等的方式與員工共同討論公司發展,避免形成獨裁。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一切現象、一切成就,都必須靠許多因緣配合才能促成。例如,三國時期孔明擬用火攻擊退曹軍陣營,軍隊的調度派遣等,一切安排就緒,但因風向不對,吹的是逆風,以致於遲遲不能進攻,因此才有「孔明借東風」這個典故。孔明縱有高明的識見,卻也不是他一個人就能控制局勢,所以才必須向老天借東風,這不就是因緣和合很好的例子嗎?

  將這種因緣觀引申到企業上也是一樣,任何事業的成功,需要「東風」的地方實在太多了,除了要有國際環境、社會環境的因素配合,還必須網羅傑出人才,借重他們的長才才行。如果只有一位老闆,就算他很有才能,也很富有,但是缺少其他人的幫助,也不能結合大家的智慧與力量,是很難成就出一番事業的。所以,站在經營者的立場,應該感謝所有員工的共同付出,沒有這些員工的努力和同舟共濟,經營者必然會孤掌難鳴。

  至於員工方面也應該想到,如果沒有經營者的資本、專業及智慧的投入,也無法創造這個就業機會。所以,勞資之間的互動是建立在互需互求的基礎上,單靠一方都無法成事。由於台灣經濟發展迅速,不少企業家賺了很多錢,有一些人因此很眼紅,認為資本家很可惡,剝削了他們的利益,因而主張把企業家全部趕走,讓自己來賺這個錢。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企業要靠資本家的智慧、資本、技術、管理能力才能夠經營起來,如果把這些專業的資本家全部趕出台灣,那麼台灣大概只能留下荒地一片了。

  但是資方如果自認公司所有的一切都是他自己努力得來的,而以施恩者自居,認為這些員工吃他的、用他的、領他的薪水,都是他的負擔,那麼這個事業也一定維持不久。有這種心態的老闆,難免盛氣凌人,對人頤指氣使,可能因為一時的運氣,管理的員工高達幾百個,甚至幾千個,但是員工都有他們的自主意識、價值判斷,要不了多久,就會一個個掛冠求去,這個老闆也就當不成了。

  所以,唯有建立勞資互惠的觀念,尊重員工,平等相待,事業才能蓬勃發展、永續經營。

  ◆工作自在語

  唯有建立勞資互惠的觀念,尊重員工,平等相待,事業才能蓬勃發展、永續經營。

 

▶▶▶返回《工作好修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