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修行》第三篇 工作場合的人際相處:辦公室的兩舌與中傷

聖嚴法師著

 

●辦公室的兩舌與中傷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妄言、綺語、惡口、兩舌,對人對己都有傷害,應該加以避免,辦公室裡卻仍然常常發生言語暴力。出口傷人的原因也許是希望他人失敗,或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防止別人占到便宜,特別是出現人事空缺時,競爭者為了自己的陞遷,有可能會利用種種不正當的手段造謠、中傷、諷刺來破壞對方,不讓別人有和自己競爭的機會。

  此外,任何一個單位只要員工人數多時,一定會有幾個比較談得來的同事,經常會聚在一起互吐苦水,或是一起批評其他同事,這樣也是一種「兩舌」。那些被批評的人應該要有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的智慧,以及不計較事情得失的胸襟。如果能充耳不聞、一笑置之,事情大概就不會繼續惡化。否則,意見相左的兩邊變成壁壘分明,形成兩個陣容來互相對立、互相鬥爭時,那公司的運作就會變得很糟糕。

  而中傷則是一種挑撥,屬於「兩舌」,也可說是「妄語」。以一個佛教徒來說,這是不道德的事,我們自己的工作態度要腳踏實地、實事求事,不可用不正當,甚至是卑鄙可惡的手段來達成爭名逐利的目的。可是,如果不幸遇到這種人,受到了惡意中傷,應該如何處理呢?

  首先要看老闆是不是賢明公正。一個賢明的上級主管應該可以看出誰在惡意中傷、誰在拍馬屁,他會知道應該任用哪一個人;反之,如果不賢明,他就會喜歡聽耳語、中傷的話,分辨不出消息真假。如果你還想繼續留在公司,不妨就把問題交給時間去解決,等到時機成熟,事情就會水落石出,等老闆發現事實的真相後,知道過去是他人故意栽贓你,他就會回心轉意,調整回你的職位。

  如果老闆一次次都認事不明、分辨不清,又該怎麼辦?不妨先退一步想,考慮收入的問題,辭職後如果會影響家計,造成經濟上的困難,那麼就先暫時忍耐,因為目前老闆就是這樣,怎麼講也講不清楚。假設有另外的公司想要聘請你,可以試試看,也許這就是你的另一個起點;如果暫時沒有機會,而生活還過得去,那就等待時機,再找其他的工作。

  除此以外,我們還可以怎麼應對?其實自己還是可以用比較豁達大度的心來看待中傷事件。從修行的角度來看,講壞話的是他不是我,他再如何說我怎麼壞,也只是他的看法而不是真正的我,那我就不必這麼生氣。如果能有這樣的修養,就不會被謠言擊倒。

  ◆工作自在語

  從修行的角度來看,講壞話的是他不是我,他再如何說我怎麼壞,也只是他的看法而不是真正的我,那我就不必這麼生氣。如果能有這樣的修養,就不會被謠言擊倒。

 

▶▶▶返回《工作好修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