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七)家庭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1 在古聖先賢教育裡面,家庭結婚生子,夫婦相敬如賓,他都是有節度的,絕對不敢放任縱慾,跟現在社會不一樣,所以他家庭和睦,家庭有秩序。

2 古人夫婦相敬如賓,互相尊重,相親相愛,互助合作,一生都不改變,什麼原因?古人從小就有家庭教育,知道善惡,知道因果。現在人不知道善惡,不相信因果,他胡作妄為,放任縱慾,所以夫妻不和,家庭破裂。

3 家庭教育比什麼都重要!一個兒童從出生到六、七歲,接受的是父母的教育,這個教育是根。今天再好的老師都沒有辦法教學生,為什麼?根沒有了。

4 父母、尊長,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給家裡面的兒童做好榜樣。小孩每天眼睛看到、耳朵聽到,從小接受良好教育的薰陶,他在這裡扎根了,一生都不會改變。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從小薰修的。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98&&id=2470&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