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修行》第二篇 做事的藝術工作安全與身心安穩

聖嚴法師著

 

●工作安全與身心安穩

  台灣的公共意外和工作意外非常多,報紙上經常見到意外發生的消息,所造成的人命和財物損失令人惋惜。

  所謂意外,就是沒有想到、沒有考慮到的事突然發生了。其實,只要有動作,就可能有意外,任何一個心慌意亂的失誤都可以導致意外。如果我們平時不那麼慌慌張張,保持心平氣和,頭腦比較清楚一點,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也會相對減少。

  不過,有些狀況並不是工作者個人所能掌控的,其中牽涉到整體工程的問題。譬如說一個總負責人,必須負責整個工程或是這個工作環境的安全,他一定要先考慮到大眾的安全,才能夠未雨綢繆,不讓任何意外發生。所以,公共安全一定是先做整體安全制度規畫,然後才有局部安全設施防範,最後才是個人安全保障,想完全靠個人來維持安全是很困難的。

  以法鼓山為例,我們的工地因為一直很注重公共安全設施,從建設到完成都沒有發生過意外。我們首先要求廠商,不僅要做好工作時的安全設施,還要在事前考量各項安全上的顧慮。安全設施嚴謹地做好之後,還要要求工作人員一定要在安全的係數下工作,也就是說如果基於種種判斷,認為安全上可能有問題,就絕對不能進行。這樣一層一層、從上到下的周密要求都做到了之後,還需要辦理保險,因為投保是安全的最後保障。

  另外,在法鼓山服務的人,我們還間接或直接使他們感受到佛法的氣息以及信仰的重要,並試著和他們分享法鼓山的精神和理念。在佛法的理念之下工作,雖然一樣非常地勤奮勞苦,也常常會趕工,但是心情是愉快的。因為有一股信仰在支持,就算要加班,心情還是歡喜的,在歡喜和心甘情願的情形下從事工作,必然是比較安全的。

  如果只知埋頭苦幹,沒有共同的理念或大方向,工作一忙的時候,內心就不那麼踏實、不那麼舒服,安全係數也會降低許多。很多意外就是因為心浮氣躁所產生,如果能夠心平氣和,就可以按部就班,不但做事品質會比較好,身心也會比較平安。

  還有一種現象也容易肇事,那就是工作態度馬馬虎虎,趕了、急了、慌了,心不在工作上,老想著其他的事,或是太累了,卻還勉強要把工作趕出來。我建議工作中的人,心裡要很平實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要胡思亂想,要心無二用。

  佛經裡有一句話說:「置心一處,無事不辦。」「置心一處」就是讓心安定,心安定的時候,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所以,希望大家在精神上有所安頓,並感受到工作是愉快、值得的。工作的成就感,不一定來自金錢或是名利,而是來自於自我完成的功德。這種精神就像是過去的革命家,胸懷著革命的種子,為了崇高的目標,心悅誠服、心甘情願地投入改革建設,無怨無悔。

  工作的確需要有目標,但這個目標應該不僅止於財富和名利、權勢,而是屬於精神上的利他信念,這可以幫助我們在工作中身心安穩,保有安全。

  ◆工作自在語

  能夠心平氣和,就可以按部就班,不但做事品質會比較好,身心也會比較平安。

 

▶▶▶返回《工作好修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