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修行》第二篇 做事的藝術工作與休閒

聖嚴法師著

 

●工作與休閒

  近年來有些提倡重視休閒生活的人士認為,不要因過度認真、全神貫注於工作,就像用生命去換取金錢,因此而失掉了身心的平安。我們確實在社會上看到有兩種人,一種是貪得無厭,希望追求成功再成功,希望賺錢再賺錢,欲望將會無限擴大;一種則是對工作沒有企圖心、上進心,只重視自己的生活。

  但我們要試著釐清,有的人得少為足,有的人知足常樂,這兩者是不一樣的。得少為足是得到一點點就以為已經夠了,知足常樂是多也知足少也知足,能多得很好,少得一點也很好,不要讓自己痛苦,也不讓他人受到損害,這就叫知足常樂,而不是得少為足。

  得少為足是不求上進,譬如今天看了一本工作專業的書,看完以後就完全不看其他的書了,這樣是不行的,因為有的書可以看快一點,有的書要看慢一點,不能說看一本就夠了,透過閱讀增長工作上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是永無止境的。

  一個人如果拚命賺錢,不擇手段地追求成功與財富而沒有限度,一心一意只希望能夠變成地方上的首富、區域性的首富、國家的首富、世界的首富,這樣欲望就沒有止境了。追求這樣的夢想是很痛苦的,也會非常緊張,因為得到以後又怕失去,失去後又想把它抓回來,有點像是賭徒,希望把人家口袋裡的錢全部變成自己的,輸了希望能贏,贏了希望再贏,永遠不滿足。

  想要獲得愉快的生活,必須要能夠懂得知足,這樣就能知足常樂。而我們也要知道如何適度地享受悠閒,每天要有適度的空間,讓頭腦能夠休息放鬆。

  有些人頭腦休息,但是身體還是可以運動,不過如果是身體休息、頭腦沒有休息,那就不算是休閒了,必須要放鬆頭腦,讓腦神經休息、身體神經休息。譬如喝茶時享受那種淡淡的輕鬆氣氛,或者和朋友天南地北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地談談天,讓頭腦、身體都放鬆。

  休閒也並不等於睡覺,西方人喜歡去咖啡座,他們不是在那裡睡覺,而是在享受那份悠閒,這時候頭腦是輕鬆的,身體並不是在睡覺,所以這不是偷懶,而是在調整自己的身心步調。

  中國人也有一些人喜歡附庸風雅,常常坐在茶館裡喝茶,一喝就好幾個小時。悠閒要恰到好處,長時間泡在茶館裡,那就是無聊了。中國大陸過去有些人習慣提著鳥籠,整天就是白天蹓鳥、泡茶館,晚上回去睡覺,這對社會來講,其實是很浪費的。或者有些人則是工作的時候拚命工作,喝茶的時候拚命喝茶,這都是需要調整的。我們應當學習有些人的工作與休閒態度,亦即可以悠悠閒閒地生活,但是工作的時候還是很努力地工作。

  ◆工作自在語

  想要獲得愉快的生活,必須要能夠懂得知足,這樣就能知足常樂。

 

▶▶▶返回《工作好修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