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灰都有怎樣的用途?學佛的你還真不一定知道

  今天給大家帶來新的老宋講故事,有師兄在問,香灰滿了如何處理?經常上香的朋友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香灰滿了不處理確實是不如法。嚴格來說,香灰一滿就得把多餘的香灰弄出來,原因一是不乾淨,二是一開窗戶風一刮滿屋子是香灰。關鍵是咱們供奉佛菩薩也得體現出恭敬心,人同此心,要保持佛堂的清潔,在佛堂看電視、電影盡量不要大聲,要適可而止,能聽見就行了。

  佛菩薩像供奉一段時間後,買塊乾淨的毛巾沾點水可以輕輕擦拭一下佛像。大家不用害怕,在擦拭之前要上柱香禀告佛菩薩:弟子清潔一下您的聖象,請佛菩薩暫時先在虛空中稍候,感恩感謝。菩薩是知道你的意思的,祈請之後兩三分鐘就可以擦拭佛像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好多師兄在請佛像的時候人家告知不要動佛像。我有個好朋友的妻子,請菩薩像的時候別人告訴她不要輕易動佛像,不要擦不要洗,我去他們家的時候發現佛像上面的灰厚厚的一層,這樣是很不恭敬的。如理如法去處理會好一些,大家不要太過於顧忌。

  香灰有什麼用途呢?大家不要和普通的灰塵混為一談,大家在家裡一般供奉的是神還有祖先,香灰最好的用途是供神,因為神為陽,祖先咱們分不清是在天道做神,還是在鬼道做鬼,那個香灰氣就屬陰,香點燃上面是火,香屬於至陽之物,對於一些疾病是有療愈作用的。

  古時候沒有現代這麼先進,有創可貼啥的,如果人身上劃傷了,用流河土,就是牆上有流過河的那個印跡,這個土刷在傷口上不會感染。大家可能會想為什麼是流河土呢?土是幹什麼的呢?之前我們聊過五行,血液會流動,屬於水,水是流動之物,土是幹什麼的呢?土是克水的,大家看到那個壩,一個壩就把河流攔截起來了,海洋周圍都是土,土聚了一個窪地,水在中間保留,土克水,土放在水這個部位,這樣子就可以將流血的位置很快凝結,不會讓血液流失。流河土,流動的東西,土阻止了血液的外流,血管裡的血液能夠保持暢通。

古人處處利用五行生克之理,我小時候用過流河水療效顯著,當時就止血,結痂也很快,但是現在也找不到這樣的土了。另外香灰止血比較好,在五行中,香大部分是檀香制成,屬木,木能生火,香點燃後是一種火性,火生土,火生土就是香灰,香灰的五行就是土,它也可以止血,因為土克水,克制水的流量。

  香灰也有很多其他用處,香灰還可以化災難的,有時候不想給大家聊太多這些,為了普及這些儒釋道的傳統文化,不得已方方面面地給大家說一下,這個中華傳統文化不能只局限於佛教。咱們目前群裡以佛教為主,難免大家會說這個是附佛外道。

其實內外是你心中有內外而已!大家切記外道和歪道不一樣,所以不要說外道就一定是不好。另外儒釋道在國內融合得非常好,在國內,太上老君是道家的;孔子,儒家的;釋迦摩尼佛,佛家的。三教合一,都在一個廟裡。未來的大環境是萬教合一,不是合並了,是相處得像一家人。各傳各的法,互相贊歎,大家有共同的目標: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將來都能了卻六道輪回之苦,證菩提,悟大道,升極樂,成佛作祖。所以大家也都不要心胸狹窄。

  在以前,人們如果遇到一些大災難,就會准備一些小袋子,最好是不滲漏的,香灰不會滲出來,找多個寺廟,每個寺廟裡給菩薩或者神像叩頭,祈請幾個廟的香灰放在一個袋子裡邊,佩戴在身可以辟邪,化解大災大難,的確是有此功效。因為香灰是至陽之物,它是火土,鬼呀陰邪的東西屬於陰性的,所以你看潮濕的地方比如河邊、湖邊、水邊這些地方容易有鬼。火土是克水的,這個香灰是屬土的,的確有辟邪的作用,但大家知道有這個法就可以。

  香灰如何處理呢?

  1

  處理香灰第一個比較好的辦法是放到寺廟裡邊,寺廟裡邊有個大香爐,咱們把香灰用塑料袋子裝上放到寺廟的大香爐裡,向菩薩一禀告就完事了,猶如小溪匯入了大海。

  2

  第二、有的師兄剛剛學佛還找不到香灰還得從網上買,咱們香灰滿了可以布施出去,布施也是有功德的,不然太多也沒法送,這樣完全如法。

  3

  第三、放入長流水中,香灰不要放在死水裡邊,盡量放在流動的河水中,流水不腐嘛!有師兄會問,這個香灰倒水裡不會污染環境嗎?這個就不要去操心了,不會的,香灰是有一定好處的。如果你是在擔心污染環境,就套個塑料袋子綁上磚頭沉到河裡去。上香是供養諸佛如來,是個恭敬心,總之大家如理如法去修持就會有想不到的效果。

  不要著空,不要著有,等你修行到一定程度就會經歷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第二個階段: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第三個階段: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師兄們如果說聽故事能夠受益,請各位師兄邀請家人朋友到群裡。另外說一下,咱們佛寶居有征文哦,征文有獎,必須是進群後的真實感受。我相信有更多的師兄會發自肺腑地寫出自己的真實感受,讓更多的人來到佛寶居,更多的人來改善命運,期待各位師兄多多法布施,法布施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69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