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常遇的陷阱,你經歷了幾個?

  大乘佛教有三部公認的“經王”,分別是《華嚴經》《法華經》和《楞嚴經》。其中最被推崇的,正是被稱為“經王之王”的《華嚴經》。《華嚴經》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陀悟道後宣說的第一部經典,含攝其全部教法精義,其中直接彰顯了佛陀廣博無盡、圓融無礙的因行果德,堪稱“經中之海”,無所不攝,展現出巍巍壯觀、不可思議的境界。

  今日為如孝法師《華嚴經》開示連載之四,與你共享法喜。

  顛倒、錯誤的生命模式,使得我們看到的萬事萬物都是變形的。

  “我”,是不斷給自己創造各種困局的唯一的人。

  其實我們每天忙碌的人生,不過是在追逐一種感受而已。

  我們可能不明白自己的人生經歷了什麼——我們所執著的一切,都是在追逐一種感受。因為執著於這些感受,我們親手為自己的人生挖了大陷阱。

  一

  第1個陷阱

  對財富沒有安全感

  一

  我們對財富的擔心,其實是一種感受。如果冷靜分析會發現,這個感受是一種想象。我們認為財富很重要,是因為擔心很多人生危機:

  我如果生病了,沒有錢不行

  如果發生意外了,沒有錢不行

  我要出門,沒有錢不行

  想讓家人幸福,沒有錢不行

  ……

  追隨這種本能的未加分析的念頭,讓我們的人生好像鐘表上了發條,每天自動進入生存模式,每天所有的人生問題都聚焦一個點——趕緊掙錢吧!身邊同學、朋友的成功,也會讓我們更急迫地奔向這個“戰場”。

  可能經過幾十年拼搏後,這個危機還是沒有解除。雖然買了醫療保險費用有保障,內心還是沒有安全感,也不知道這種“不安全”具體是什麼。長期以來,我們已經忘了財富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我們如果不上班不做事,好像這顆心便無處安放。已經習慣的暗示便是“要有錢”,好像有錢心就能安了。我們一直在忙碌,因為沒有安全感,哪怕已經擁有很多財富,還是覺得不夠,也停不下來。

  (關於財富,我們還需要學習得更深入:財富大道|有智慧,就會把財富用好)

  除此之外,我們通常還容易遇到:

  第2個陷阱:面子

  第3個陷阱:地位

  第4個陷阱: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當我們通過學習小心翼翼地繞開上述幾個人生陷阱後,

  發現前方還有一個難以跨越的陷阱:

  一

  第5個陷阱

  我對,別人錯

  一

  這是一個我們內心深處很隱蔽又極為牢固的想法:

  “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我要證明我是對的。”

  這種感受比前幾種感受更為復雜與細微,但本質都是一樣的。我們可能在成長中超越了一些基本的陷阱,卻在這個陷阱中玩起了概念的游戲——“這才是正確的價值觀。”對此,我們不但自己深信不疑,還在家庭和社會中積極推行。

  我們忽略了一個事實:

  所有的“正確”與“錯誤”都是相對的。

  我們可以推行自己的觀點,但接受不接受在於對方的意願。當我們要求別人接受時,對方可能表面上接受,內心卻是無奈甚至憤怒的。如此以來,人們往往陷入這種相對中卻不自知,大家互相玩著“不傷和氣,堅持自己”的游戲:表面是一套,背後是另一套。

  成年人進入到這種狀態後往往難以自我覺察。為什麼難以覺察?焦慮和脆弱的根源都是自己造就的,但我們卻不知道。當我們每天這樣隨著慣性生活時,可能一生過去了都覺得很正常。如果稍微脫離這種模式,反而會覺得很沒有成就感。

  成就感和安全感一樣,無非是感受,但是我們完全不知道。成就感的背後藏著“自我強大”和“自我正確”,它和追求財富的數字一樣,看起來兩者都在不斷增加,但我們人生實際的力量卻沒有增長。

  力量從哪裡來

  雖然人生的“後知後覺”好過“不知不覺”,但為了不辜負這一生,我們應當把生命調整到“先知先覺”,擁有生命的主動權而不是在事後哀歎。我們應當從佛法這個已被前人證明有效的智慧源泉中吸取營養。

  當我們能如實地了解生命的真相,能夠超越感受時,心就可以自動超越煩惱和自我,看到更遠更真實的生命本體,我們便可以朝著正確的方向,主動地運用自己的生命力去成熟與成就一切。

  如何面對每日的紛擾而不落入情緒和感受?點擊下方鏈接,化解外界對我們的影響。

  呼吸5分鐘,找回好心情,趕快收藏這個方法吧

  當擁有如此真實而廣大的精神境界時,

  我們的人生就不會空過。

  那時,我們不但能為自己的生命建立真實的依靠,還能溫暖、改善、引領這個世界。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687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