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修訂再版書後

夢醒居士編著

 

「重寫戒淫輯證集」稿成,蒙光明慈悲喜捨救濟會,李博永會長發起刊印後,初版陳各方之贊助,今年佛誕節印贈一萬冊。因淫佚之害,為禍甚烈,故出書後,頗獲各界之重視,只二月間,萬冊之書,即被索討一空,並陸續有人函討,及匯款來為再版之基金。李會長經與學人磋商,為期使此戒淫書普遍流通,遂決定由學人把內容略加以修訂而予以再版。於今再版出書之際,學人玆把本書何以專論古人而少及今人之事,略予說明。

大凡聖賢立教,莫不以隱惡揚善為培德之基,淫為萬惡之首,而古人立誡求證,只求期能警惕於人,非不得已很少寫當代之事,此即心存厚道之故也。學人是一薄德無名之人,為培德基,揚善之事,固所樂為;但今編寫此書,為期能警惕人使知善惡之報,不得已而寫述人惡之事,當下筆時內心頗感愧疚與難安,對古人之事負疚之心以如此,況是談論今人呢?固本書所集,俱是古德所述,而由學人轉譯,並為期能令人醒悟,於篇後略加按語。

書中有三篇今人事是轉錄於報章,然學人為此,心已頗感難安,故對於提議搜集今人之事,學人已未聞人善,而先述人惡,實不敢為也。況學人以為戒淫之道,古今同規,只要其有警惕作用,勸善之效,又何必斤斤於今人古人呢?因此學人呼籲凡得此書者,於體認邪淫之害外,更能心存厚道,勸惡歸善,莫以人曾犯過而卑視,儘量予人以自新之機,如此不僅可培德,復可解怨。

古德著書立言,重在潛移默化,端正風氣,故苟書中所引,能理事俱全,則以古警今,正合乎此原則。此書蒐羅雖不廣,但短篇之論證,頗合今人厭煩之心理。人人若能予此書,三復翻閱,必能心領其理,而警惕淫慾之發並收淨化身心之效。今此書之再版,復蒙各方賢達之鼎立贊助,謹此致謝。

丙辰年六月十九日夢醒居士鄭孟星書於慈雲蘭若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