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克己復禮,德蔭子孫

夢醒居士編著

 

明朝浙江省杭州府,有一陳姓醫生之子,於應府試時,當試完,主試官正評閱到他考卷之際,卻發生了一件極不可思議的事。原來他的文章經評閱後,認為平庸,正想予以捨棄不錄取時,耳邊呼聞有呼「不可」之聲,於是拿起文章再看,細閱後,仍感無可取處,又欲捨棄。此時又聞有聲連呼「不可!不可!」因之復再詳閱,然總覺未達錄取標準,最後決意絕不錄取。但剛起此意,突又聞連呼「不可二字最難!」之聲。

主試官一連數次呼聞「不可」之聲,依經驗,知必有陰德所蔭,遂為敬重其德而予以錄取。放榜後,主試官即召見他想問明其事,但他亦不知其所以然。回至家中,他即將此事轉詢其父,陳醫師聽其子述說後,不禁感嘆說︰「此是我壯年時發生之事,是時我曾無酬醫好一貧病之患者,有一次因避雨投宿在他家,他的妻子,夜間受他母親之命,以色相來陪伴我以示報恩。

當時我正在虎狼之年,見到嬌美之女,生理上免不了有點衝動,但想到這是損德敗行之事,不禁自言自語說︰「不可!」而把此衝動壓制。然而此時那婦女卻強拉著我上床,我連忙說︰「不可!不可!」並脫身端坐一旁。可是那婦人嬌媚柔順的誘惑,加上生理的衝動,最後我幾乎難以自持,但正當我感到難以克制時,心理不覺大聲呼出「不可二字最難!」

那夜我就在禮與慾之交戰下,極不容易的度過;待曙光一露,我即迫不及待的趕回來。此事我從來沒告訴人,不意上天竟然如此的厚報於我,使你因而獲取功名;希望你此後要更加勗勉於進德修業,方不辜負上天對我們的眷顧!

編者按︰美色當前,生理衝動,人所難免。而現今社會,到處皆有誘惑之坑,是禍是福,亦憑各人之能否遵從禮法,立克其邪!為己為子孫,可不慎乎!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