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益友巧安排,淫禍得解脫

夢醒居士編著

 

曹X韜;明朝時人,當他還是太學生員時,因只知讀書為求功名利祿,而忽略於進德修業,故課餘之暇,常好冶游,並縱情於聲色。他曾和鄰婦有一段奸情,而事被其夫獲悉。有一天她丈夫為捉奸,乃偽稱欲出外數日方回;她信以為真,遂暗中約他於某日晚幽會。

剛好那天為太學生員定期聚會之日,清晨他的一位好友即來邀他赴會。雖然他為私會鄰婦,再三的推辭不去,但友人已知他的隱私,不忍他做那損行敗德之事,於是不由他分說,強拉著他去赴會。

到了會場友人恐他又藉故離去,乃建議諸會友將此次之會,臨模會試情形,封鎖所有門戶,不准與會者自由出入,待晚宴後大家才能盡醉而歸。他受到如此的禁制,內心雖極不願,但亦無可奈何,只有隨同大家把一篇文章草草做完。

晚宴時他因有心事,所以不敢多飲酒。然友人想暗中阻止他去幽會,故連同諸友以罰酒方式,爭相敬他酒,直到他喝得酩酊大醉,才把他護送回去。由此那晚他遂無法去赴鄰婦之幽會,鄰婦因久候他不至,適為一遊手好閒的無賴看見,挑動她的春情,而做出那男盜女娼的勾當,同陷於淫慾之中。

此時被他久伏在暗處的丈夫親見,由於忿怒妻子的淫賤不貞,及奸夫的可惡,立即拿著一把斧頭,將這對淫婦奸夫砍殺。

次日曹X韜酒醒後,聽人議論紛紛談起當晚之事,嚇得驚出一身冷汗,至此方痛悔過去所行,並慶幸益友的巧妙安排,不然此刻身首異地的定是他,而非無賴漢。因此立即邀來諸友,當面向他們發露懺悔,並請他們作盟證,立誓從此以後絕不再涉邪徑,而且願以有生之年,行善補過。幸而他能及時悔過,又時時以慚愧之心,力行眾善,而上天又不罪悔過之人,故數年後,他的氣質大為改變,由放蕩子,一躍而為人所欽敬之善士,不久終於在崇禎年間,獲進士及第,並留給後人悔罪行善補過的好榜樣。

編者按︰諺云「姦者必被殺」,鑑之古今事例,確信其然!今社會淫佚之風,影響到在校學生的情緒,有些不知自愛之輩,其情形有如曹?韜之行。但願那些誤陷淫亂之徒,也能獲益友之點醒,改過向善,永斷邪徑,努力於進德修業,將來為大眾謀福利!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