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不欺裸婦,天賜功名

夢醒居士編著

 

林登雲,宋朝人。家住江南,為了去省城參加考試,乘船經過吳淞江,在途中因天色已暗,即將船停泊在一傍水而建的樓房下。當夜半更深時,樓中不知何故,忽然起火。有一穿褻衣(貼身的內衣)的露身少婦,為逃生,從樓上窗口,慌恐的跳了出來,剛好掉落在他所乘的船上。

林登雲看她只穿褻衣,而又正值夜深風寒,於是把他自己所穿的狐裘脫下丟給她,一方面讓她遮羞,一方面讓她藉以取煖。並且為了怕船夫,對她見色起淫,而有所侵犯,故整夜挑燈,吟誦詩書不敢睡眠。等到天亮。遂即把她護送上岸,囑她自己回家,然後才揚帆而去。

不久到了省城,考試完放榜後,很幸運的被錄取。當他和一為同被錄取的考生,去進謁主考官時,主考官即問他說:

「當我評閱你的考卷時,因你的文章未合標準,於是就把它棄置在一邊。可是當晚,我即作了一個夢,見關聖帝君在你考卷上,批著︰『裸體婦,狐裘裹,秉燭達旦爾與我』之句。第二天早晨起來,見你的考卷,竟然改放在欲錄取的案上。所以你此次的獲中,必定是曾經做過陰功積德,故能獲關聖帝君親賜功名,你能不能告訴我,究竟做了什麼功德?」

林登雲聽了主考官如此一問,頓時領悟必是船上救少婦的事。遂即把途中所遇的事情,詳細的述說出來。就在他把經過說完後,忽然同他去見主考官的那位被錄取的考生,竟對他下拜說︰

「你所說的墮樓少婦。即是我的妻子。那天夜裏我因事外出,高樓忽然被火焚燒。當我回來時,見樓下一婢女和一老婦,俱已被燒死,聽說我妻子也墮在樓下,故預料必也不能活,正感到悲痛。但天亮後,卻見我妻子擁著狐裘回來。心中即懷疑她和人有苟且的行為,於是怒罵她一頓後,把她休離回娘家,現在聽了你所遇的經遇,才知道是我錯怪了她;你不但救了她的生命,而且又保全她的貞節,此恩此德,真是沒齒難忘!」

主考官聽了他們的述說後,對林登雲的見色不迷,並能屈意維護人貞節的善行,即為讚佩。更有感於天心的福善,和上天的巧妙安排,遂即令那位獲中的考生,立即回去迎歸被他誤會的妻子,讓夫妻破鏡再獲重圓。

次年他二人同被選入翰林,林登雲因未娶,他的人格深受當時宰相的器重,遂被選為乘龍快婿。後來仕途一帆風順,官做到侍郎;並且生有二子,年輕時即雙雙考試及第,俱入翰林,並官至禮部尚書。

編者按︰德高於文,文亦被重;文高於德,終身埋沒。懷才不遇者,當自警醒!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