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艷詞誨人淫,後報墮地獄

夢醒居士編著

 

黃山谷,宋朝人,因為受當時風氣的影響,喜歡填寫有關男女情愛的哀艷詞章。有一次同畫馬名家李伯時,去參訪當代得道高僧圓通秀禪師。秀禪師為了不忍見他迷於作哀艷詞章,致遭墮落的危險。所以他警戒完李伯時,囑他不要再畫馬,因為畫馬時,心念專想於馬,以致形隨心轉,恐難免會墮落成馬身然後又呵責他說︰「大丈夫懷有蓋世的文才,難道竟用以寫作無益於世,而又動人邪思的哀艷詞句嗎?」

黃山谷聽了秀禪師對他的呵責,很不以為然反自以為是的笑著說︰「據禪師這麼說,難道我也會像李伯時一樣變作馬嗎?」秀禪師聽他如此的反駁,乃特別以威嚴而莊重的態度,很誠懇的開示他說︰「李伯時如果為了畫馬,念想在馬,模擬既久,難免墮落成馬而不自知,但也只是他自己的事。而你作那繚亂人情思的哀艷詞章,不知會令多少人讀後,動起邪念而貪淫好色。這種誨人於淫亂的作為,豈止是變馬而已,恐怕地獄正等著你投進去呢?」

黃山谷被那義正嚴詞,因果報應道理的當頭棒喝,深知秀禪師乃一有道高僧,絕不會虛言騙人。頓時猛悟其間的利害關係,愈想愈覺可怕,遂極為恐慌的向秀禪師禮謝悔過,發誓永不再寫作那哀艷詞章了。

編者按︰六道輪迴之說,世人因肉眼未能親見,遂撥認為無,而隨心所欲,不懼因果,致後來害人害己,追悔莫及,學士文人覽(閱讀)至此豈可不慎呢?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