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長壽的真相》【附錄一】淨空老法師在了凡四訓講記中,有關戒殺的開示

善改過者。未禁其事。先明其理。如過在殺生。即思曰。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殺彼養己。豈能自安。且彼之殺也。既受屠割。復入鼎鑊。種種痛苦。徹入骨髓。己之養也。珍膏羅列。食過即空。疏食菜羹。儘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

這一段是從理上改。我們知道事實真相,想想它的道理,我們自然就不忍心吃眾生肉了。前面不明道理,很勉強的做,這勢必很難—強制執行,心不悅服,自己跟自己在鬥爭,相當痛苦,明理就可以將之化解。所以常常要想到—『上帝好生』,這是自然的。尤其現在科學也逐漸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講自然生態平衡,自然生態就是此地講的『上帝好生』之德。自然生態一定是均衡的,自然生態之平衡若被破壞,整個世界眾生都遭難,所以有智慧的人不會破壞自然生態。

其實在一切動物中是最壞的、最殘忍的、最惡的。老虎、毒蛇只有在飢餓時,才傷害其他的動物。牠吃飽了,別的動物在牠旁邊走來走去,牠動也不動,由此可知,牠殺生是不得已。人不一樣,人並不是到逼不得已才殺害眾生,是任意的殘殺;畜生實在很少造惡業。我們想想,人造的惡業是一切畜牲都做不到的,造的罪業太大了!因此,在六道中我們有什麼值得驕傲!

墮畜生道很苦,但牠不造業,牠在消業障;我們得人身若不學佛,人身有什麼好處?天天在那裡造惡業。畜生消業,我們造業。牠的罪業消了,牠就出頭了,生三善道;我們造業,業果熟時我們入三惡道。牠們準備出來,我們準備進去,有什麼值得驕傲的?這些都是事實真相,我們一定要明瞭。何況一切眾生都貪生怕死,我們殺害牠,是牠沒有能力抵抗。所以說弱肉強食——因為沒有法子抵抗。雖然不能抵抗,牠能甘心嗎?牠要是不甘心,怨恨一定存在,能免得了冤冤相報嗎?

有一位同修來問我:「超度嬰靈(墮胎)有沒有效?」

我告訴他:「沒效!你以為超度就沒事了?」

他說:「那萬一這小孩生下來是個殘障,那不是很痛苦?不如就叫他不生。」

「我們要曉得,生一個小孩殘障,那是來討債的。你欠他的債,還不讓他來討,還要殺他一條命。換句話說,你過去欠他的債,現在再加上命債,以後更不得了!現在科學家只看到眼前這一段,不知道後世的因果——因果通三世,這決定是大罪。」

他說:「小孩還沒有成形,只懷一、兩星期。」

我說:「不行!神識一投胎他就來了,成形不成形沒有關係。他一投胎,他就找上你了,你跟他過去世就有瓜葛了——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他是來報恩的,你把他殺害,恩將仇報,以後變成仇人;明明是孝子賢孫來報恩的,你殺害了他就變成仇人、怨家了!這還得了?不得了!你做一點功德,花幾個錢,安個牌位就能超度?沒這種事!那是騙自己,安慰自己,不是事實。」

所以諸位真正看到前後因果——太可怕了!不可以不慎重,不能不明理,不可以不曉得事實真相。殺害眾生來養自己,這是大過失!現在認為這是正常的。有些宗教還認為是上帝供給他吃的。如果說這些眾生都是給我們吃的,上帝就不稱其為「上帝」了!

上帝又那裡談得上有「好生之德」呢?這一個錯誤的觀念,使我們造作許多的罪惡,自己都不知道,這就是知見上的錯誤。一切眾生被殺害時,被屠割時,你看到那狀況——慘叫的音聲,這就是牠不服氣。佛經裡講:「人死為羊,羊死為人。」生生世世互相殺害報復。所以說吃牠半斤,還牠八兩;欠錢的還錢,欠命的還命——這是因果定律。

我們真正的相信,真正的肯定,我們決定不會有一念殺害眾生之心。為什麼?我不希望將來世世償命。我們決定不會貪圖不義之財。為什麼?知道將來世世要還債。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人自然就安分守己,本本分分了。這絕不是消極、絕不是退轉,是奮發精進,創造自己美好的前途。這一世好,來世更好,求得生生世世都好。沒有智慧,不知道事實真相,是決定求不到的。

這一段文講肉食,我們看到眾生被殺害,那種痛苦的狀況——『徹入骨髓』,殺了牠,拿來養自己,怎麼忍心?何況『食過即空』。眾生貪圖美味,無論怎樣去烹調,知道味道、享受味道的就是舌頭,舌頭以下就不知道了。為三寸舌不知殺害多少眾生!不曉得造多少罪業!

而『疏食菜羹,儘可充腹』,要是說素食沒有營養,吃素食長壽的人很多,吃素食健康的人很多;從小吃素長齋的出家人,肥肥胖胖的、滿面紅光的多的是,怎麼可以說沒有肉食就沒有營養?這都是錯誤的觀念。殺害眾生,吃牠的肉養自己,不但跟眾生結冤仇,還損自己的福報,一個真正的聰明人,絕對不肯幹這種事情。

又思血氣之屬。皆含靈知。既有靈知。皆我一體。

一切動物不但有生命,也有『靈』性,跟我們人沒有兩樣。除了佛菩薩之外,誰知道『皆我一體』?

縱不能躬修至德。使之尊我親我。豈可日戕物命。使之仇我憾我於無窮也。一思及此。將有對食傷心。不能下咽者矣。

了凡先生一定是全家吃素,因為他曉得道理,他知道事實真相。現在人還有錯誤的觀念——我們大人吃素,認為小孩太小了,怕他營養不良,還要多多給他一點肉食。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這是怕他的業障太少,冤家債主太少了,多讓他結一點怨業,如此而已。跟他講,他不相信,還毀謗我們——頭惱太舊了,不懂得科學,不懂得營養。其實不然,他真的錯了!所以覺悟要趁早,愈早愈好;小孩愈小吃素愈好,他的福德根基厚。這正像《無量壽經》和《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所講的「先人無知」,「先人」就是長輩;沒有智慧,使我們不知不覺中犯下了過失,造了很多的罪業。單飲食這一條就不得了,罪業就很重了。

何謂愛惜物命。凡人之所以為人者。惟此惻隱之心而已。求仁者求此。積德者積此。

『惻隱之心』就是仁民愛物之心。見到一切動物有苦難,自自然然就生同情心,這就是『惻隱之心』。大家有沒有?相信每個人都有。如果你們看一齣悲劇會流眼淚,這就是惻隱之心。電視、電影的悲劇,那還不是真正的人物在面前遭受苦難,你都有這個心;何況真正見到一切人、物遭遇到苦難,一定會伸援手去幫助他。

不但人有惻隱之心,動物也有,這確實是天性,就是本性的性德。動物的本性跟人的本性不二,不過牠比人迷得更深,才變成了畜生。十法界一切眾生同一個真如本性,所以佛在大乘法裡才說:「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惻隱之心就是憐愛之心、憐憫之心,是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求仁』,就是求的這個;『積德』,也是積的這個。希望把仁民愛物之心培養擴大,能夠真正的愛一切人、愛一切物,我們盡心盡力去幫助他們。

周禮。孟春之月。犧牲毋用牝。

『孟春』是初春。古時候祭祀,最大的祭典用三牲——「牛、羊、豬」;普通民間祭祀只用豬。春天用的『犧牲』(祭祀用),不用母的;因為母的懷孕、殺一個等於害兩條命;這是仁慈。

孟子謂君子遠庖廚。所以全吾惻隱之心也。

孟夫子的用心,跟佛法講的「三淨肉」一樣——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因為佛法在印度當時,生活方式是行托缽的制度,人家施捨什麼就吃什麼,不分別、不執著,沒有選擇的。這是大慈大悲,一切隨緣而不攀緣,人家供養什麼就吃什麼。一直到今天,像泰國、錫蘭這些小乘國家還是如此。

佛法傳到中國,中國是當時最先進的「禮儀之邦」(現在禮儀都沒有了,講到禮儀比不上外國,實在講這是教育的徹底的失敗),且中國人不重視乞食;當時法師是朝廷禮請到中國來,當然不能叫他出去討飯,所以就在宮廷裡接受供養。托缽的制度在中國從來沒有實行過,但是那時供養出家人還是三淨肉。

素食是梁武帝提倡的,所以現在全世界學佛的人,不論出家、在家,只有中國佛教是素食,全世界學佛的人沒有素食的習慣。我們參加國際會議時,見到外國出家人沒有吃素的。所以諸位要曉得,佛教傳統是吃「三淨肉」,不是素食,素食是中國人提倡的。素食衛生、衛性、衛慈悲心,仁民愛物做得真正徹底、真正究竟;是最好的食物、養生方式,值得提倡推廣的。

『遠庖廚』,是遠離廚房。不見殺、不聞殺,吃得就比較安心了——實在講心還是不安;最好是不吃眾生肉,尤其是現代的眾生肉更不能吃。現代的肉品含有許多毒素,導致現代人常常得了一些怪病。病從那裡來的?肉食來的。古人講「病從口入」,李老師時常感嘆的說,現代人是三餐在服毒,那裡是在吃飯!每天服三次毒,想想看,你的身體怎能不病!當然是百病叢生了。

延伸閱讀:現代人吃肉,那裡是在吃飯?都是在吃毒! 

故前輩有四不食之戒。謂聞殺不食。見殺不食。自養者不食。專為我殺者不食。

這是佛法三淨肉又多加一條——出家人不許飼養畜生,在家人自己養的,自己再殺了吃,實在是講不過去。

學者未能斷肉。且當從此戒之。

實在不能斷除肉食,應當要守食「三淨肉」、『四不食戒』,以培養大慈悲心。

漸漸增進。慈心愈長。不特殺生當戒。蠢動含靈。皆為物命。求絲煮繭。鋤地殺蟲。念衣食之由來。皆殺彼以自活。故暴殄之孽。當與殺生等。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不過短短幾十年,維繫自己的生命,竟然是殺牠以養己。對於一切眾生,無論是有意無意的,虧欠得太多!也由此可知自身造的業有多重!所以佛說:「如果罪業要有形相、體積的話,盡虛空都容納不下。」我們業障有這麼多、這樣重!想到此地,自己警覺心才真正提得起來。如何能對得起天地一切眾生?不但要嚴持「不殺生」這條戒,就是在飲食起居上一定要節儉,決定不能夠糟蹋。

『暴殄之孽』,就是糟蹋一切生活必需品,不知道愛惜。現代人提倡消費;不消費,工廠就得倒閉,經濟就不能發達。這種學說,諸位想想正確嗎?如果中峰禪師聽到這些話一定會說:「未必然也。」——不見得正確,而且是非常不正確的。

美國是一個提倡消費的國家,消費的結果還是經濟逐漸走下坡了。唯有節儉才是富庶、康寧之道;沒有積蓄的習慣,國家如何富強?人民如何能安定的生活?若無儲蓄,失業就要靠國家救濟,增加國家的財政負擔。若有積蓄的習慣,即使失業或有災難,我們還能活下去,不必依賴國家。這是真正值得我們認真去反省的,所以一定要愛惜資源物力。

至於手所誤傷。足所誤踐者。不知其幾。皆當委曲防之。古詩云。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何其仁也。

這些話我們只能自己去理解體會,在現代社會上決定是被否定的——怎麼可以『愛鼠』?老鼠對人類是有害的,故常見有「滅鼠運動」!世間人不曉得六道輪迴;這些老鼠被殺死了,會不會有冤冤相報呢?殺牠、滅牠是不是真能解決問題呢?除此之外有沒有別的辦法?沒有殺人不償命,欠錢不還錢的。

「因果通三世」,要是真正曉得事實真相,為非作歹的事絕對不能做。你若是做了,還是自己吃虧!想佔人家的便宜佔不到,人家想佔我們的便宜也佔不到。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絕對不會傷害一切眾生,不跟牠結冤,不欠人家的債,自己這一生心安理得。世間唯真誠、清淨、慈悲,才能解決世人所無法解決之難題,所以佛經不可不讀。

 

▶▶▶返回《戒殺長壽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