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長壽的真相》縱暴殺傷

 

縱暴殺傷。

【解釋】

放縱暴行,殺傷人命。

【分析】

放縱暴行,無論是將軍、宰相、官吏、百姓,都會犯啊!但是最嚴重的,就是用軍隊來恣意的屠殺;其次則是審判,容易有濫及無辜的情形發生;而暴行已經是不可以了,況且還更放縱自己的心去做呢?這就是最顯著最大的惡行啊!然而擁有放縱暴行權力的人,不但不肯放縱暴行,卻反過來施行仁心,救活許多人的性命,這就是最大最顯著的仁心仁行啊!另外「殺傷」,也兼含了傷害物類的生命,這也是必須要知道的。

【故事】

元朝的時候,廣州黃同知夫婦兩人都患了病,就在家中分床而臥,休息養病;他的妻子夢到陰間的官吏,拿著公文,帶領著幾位獄卒,手裡拿著杻械枷鎖,打開了她的蚊帳,正要抓她的時候,卻說:「咦!不是這位啊!」於是就到對面的床上,揭開蚊帳察看,說道:「對!就是這位了!」夫婦倆同時都驚醒了,黃同知就對妻子說:「我是必死無疑啊!因為我在奉命招安的時候,多殺了許多無辜的人,他們今天都來了,要向我索命啊!」第二天,黃同知就死了。

 

▶▶▶返回《戒殺長壽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