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長壽的真相》發蟄驚棲

 

 發蟄驚棲。

【解釋】

發掘蟄伏在土裡的蟲,驚擾棲息在樹上的鳥。

【分析】

天冷的時候,蟲都蟄伏在土裡面,若是把蟲挖掘出來,牠們一定就會凍僵死掉。所以太上在這裡特別寫出來,以禁戒人們不要做;而諸佛菩薩尤其更是愛惜憐憫這些小蟲,人怎麼可以不體會這個道理,而隨便的去挖掘蟄伏在土裡面的蟲呢?

【故事】

宋朝的大將曹彬,在冬天的時候,決不整修房屋和牆壁;有人就問他原因?曹彬回答說:「冬天修理屋牆,恐怕會傷害到蟄伏在裡面的蟲啊!」

【再析】

曹彬和他的孫子,累代都被皇帝封王,他的福報是如此的大,但是卻不肯種下挖掘蟄蟲的惡因;而現在居然有無故焚燒山林草木的人,竟敢以此做為玩樂遊戲,逞快意於一時,卻傷害到萬億的生靈,我們為何不用曹彬愛護蟄蟲的故事,互相的告誡提醒呢?若是碰到了有人焚燒草木山林,就應該要馬上的撲滅;至於村民小孩因為無知而做這種行為,尤其應當要好好的勸導;若是有人用熱水傾倒在地上,或在地上焚燒紙陌祭祀祖先,這些都應該要隨時的留意勸導,以保全地面下的蟄蟲不受傷害,這樣的存心實在是太慈悲了啊!

【分析】

鳥既然已經棲息在樹上,就好像人已經上床睡覺一樣;這時候忽然有所驚動搔擾,豈不是全家都被驚擾的大亂了嗎?太上不要驚動棲息在樹上鳥兒的教誡,跟孔子所說:「弋不射宿」的意思是一樣的;仙經上也說:「凡是能夠隨時隨地行方便,救護眾生性命的人,必定會得到福德長壽的果報。」

【故事一】

從前有一位住在山中的老太太,名叫李奚子,每次遇到了大雪,樹枝都被雪覆蓋住了;因此鳥兒都沒有棲息的地方,就飛來聚集在她的家裡,老太太就拿穀子餵鳥吃,而且還不敢驚動牠們。上帝說:「李奚子,有仁心,可以活到五百歲。」結果李奚子真的活到了五百歲。

【故事二】

有位姓楊的人,以捕捉禽鳥賣錢來討生活;有一天,他看見一隻寒鵲在樹枝上棲息,於是就拿了裝上黏膠的竹竿,爬上樹枝去捕捉這隻寒鵲;結果樹枝斷了,他就跌下樹來,剛好就被手裡拿著的竹竿,刺到了頭部,流血過多而死。

 

▶▶▶返回《戒殺長壽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