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因果實錄三》《大智度論》語錄

果卿及果宏著

 

  ★我者,今當說。問曰:若佛法中言一切法空,一切無有吾我,云何佛經初言如是我聞?答曰:佛弟子等雖知無我,隨俗法說我,非實我也。譬如以金錢買銅錢,人無笑者。何以故?賣買法應爾故。言我者亦如是,於無我法中而說我,隨世俗故不應難。(摘錄《大智度論卷一》)

  ★問曰:眾生苦患有百千種,若佛神力,何以不遍令得解脫?答曰:一切皆救,今但略說粗者;如種種結使,略說為三毒。問曰:但言盲者得視則足,何以故言生盲?答曰:生盲者,先世重罪故;重罪者,猶尚能令得視,何況輕者?問曰:云何先世重罪而令生盲?答曰:若破眾生眼,若出眾生眼;若破正見眼,言無罪福,是人死墮地獄,罪畢為人,從生而盲。若復盜佛塔中火珠,及諸燈明;若阿羅漢、辟支佛塔珠及燈明;若余福田中奪取光明。如是等種種先世業因緣故失眼。今世若病、若打故失眼,是今世因緣。

復次,九十六種眼病,闍那迦藥王所不能治者,唯佛世尊能令得視。復次,先令得視,復令得智慧眼。聾者得聽,亦如是。問曰:若有生盲,何以不說生聾?答曰:多有生盲,生聾者少,是故不說。問曰:以何因緣故聾?答曰:聾者是先世因緣;師父教訓,不受不行而反嗔恚,以是罪故聾。

復次,截眾生耳,若破眾生耳;若盜佛塔、僧塔、諸善人福田中揵椎、鈴、貝及鼓,故得此罪。如是等種種先世業因緣。今世因緣,若病、若打,如是等是今世因緣得聾。問曰:啞者不能言,作何等罪故啞?答曰:先世截他舌,或塞其口,或與惡藥令不得語;或聞師教、父母教敕,斷其語,非其教;或作惡邪人,不信罪福破正語;受地獄罪出,生世為人,啞不能言。如是種種因緣故啞。問曰:狂者得正,云何為狂?答曰:先世作罪,破他坐禪,破坐禪捨,以諸咒術咒人令嗔鬥諍淫慾;今世諸結使厚重。如婆羅門失其稻田,其婦復死,即時狂發,裸形而走。(摘錄《大智度論卷八》)

  ★是賢劫中有四佛:一名迦羅鳩餐陀,二名迦那伽牟尼,三名迦葉,四名釋迦牟尼。除此余劫皆空無佛,甚可憐愍!若有十方佛,何以故言余劫無佛,甚可憐愍?答曰:雖釋迦牟尼佛有無量神力,能變化作佛在十方說法,放光明度眾生,亦不能盡度一切眾生,墮有邊故,則無未來世佛故。然眾生不盡,以是故應更有餘佛。

復次,汝言佛自說女人不得作五事,二轉輪聖王不得同時出世,佛亦如是。同時一世亦無二佛,汝不解此義。佛經有二義:有易了義,有深遠難解義。如佛欲入涅槃時,語諸比丘:從今日,應依法不依人,應依義不依語,應依智不依識,應依了義經不依未了義。(摘錄《大智度論卷九》)

  ★大德福人,善能贊佛。如是等種種因緣,說法度人,名為法施。問曰:財施、法施,何等為勝?答曰:如佛所言:二施之中,法施為勝。所以者何?財施果報, 在欲界中;法施果報,或在三界,或出三界。復次,財施有量,法施無量;財施有盡,法施無盡。譬如以薪益火,其明轉多。復次,財施之報,淨少垢多;法施之報,垢少淨多。

  復次,若作大施,必待眾力;法施出心,不待他也。復次,財施能令四大諸根增長;法施能令無漏根、力、覺、道具足。復次,財施之法,有佛無佛,世間常有,如法施者,唯有佛世乃當有耳。是故當知法施甚難!云何為難?乃至有相辟支佛不能說法,直行乞食,飛騰變化而以度人。

復次,從法施中能出生財施,及諸聲聞、辟支佛、菩薩及佛。復次,法施能分別諸法:有漏、無漏法,色法、無色法,有為、無為法,善、不善、無記法,常法、無常法,有法、無法。一切諸法實相清淨,不可破不可壞。如是等法,略說則八萬四千法藏,廣說則無量。如是等種種,皆從法施分別了知。以是故,法施為勝。是二施和合,名為檀行。是二施願求作佛,則能 令人得至佛道,何況其餘?(摘錄《大智度論卷十一》)

  ★不飲酒者,酒有三種:一者、榖酒;二者、果酒;三者、藥草酒。果酒者,葡萄、阿梨吒樹果,如是等種種,名為果酒。藥草酒者,種種藥草,合和米曲、甘蔗汁 中,能變成酒,同蹄畜乳酒,一切乳熱者可中作酒。略說若干、若濕,若清、若濁,如是等能令人心動放逸,是名為酒。一切不應飲,是名不飲酒。

問曰:酒能破冷益身,令心歡喜,何以故不飲?答曰:益身甚少,所損甚多,是故不應飲。譬如美飲,其中雜毒,是何等毒?如佛語難提迦優婆塞:酒有三十五失,何等三十五?一 者、現在世財物虛竭,何以故?人飲酒醉,心無節限,用費無度故;二者、眾疾之門;三者、鬥諍之本;四者、裸露無恥;五者、醜名惡聲,人所不敬;六者、覆沒智慧;七者、應所得物而不得,已所得物而散失;八者、伏匿之事,盡向人說;九者、種種事業,廢不成辦;十者、醉為愁本,何以故?醉中多失,醒已慚愧、憂愁;十一者、身力轉少;十二者、身色壞;十三者、不知敬父;十四者、不知敬母;十五者、不敬沙門;十六者、不敬婆羅門;十七者、不敬伯、叔及尊長,何以故?醉悶恍惚,無所別故;十八者、不尊敬佛;十九者、不敬法;二十者、不敬僧;二十一者、朋黨惡人;二十二者、疏遠賢善;二十三者、作破戒人;二十四者、 無慚、無愧;二十五者、不守六情;二十六者、縱己放逸;二十七者、人所憎惡,不喜見之;二十八者、貴重親屬,及諸知識所共擯棄;二十九者、行不善法;三十 者、棄捨善法;三十一者、明人、智士所不信用,何以故?酒放逸故;三十二者、遠離涅槃;三十三者、種狂癡因緣;三十四者、身壞命終,墮惡道泥犁中;三十五者、若得為人,所生之處,常當狂騃。如是等種種過失,是故不飲。(摘錄《大智度論卷十三》)

  ★今欲出生摩訶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要因禪定門,禪定門必須大精進力。何以故?欲界亂心,不能得見諸法實相。譬如風中然燈,不能照物;燈在密室,明必能照。(摘錄《大智度論卷十五》)

  ★有一比丘在林中蓮華池邊經行,聞蓮華香,鼻受心著。池神語言:汝何以捨彼林中禪淨坐處而偷我香?以著香故,諸結使臥者,今皆覺起。時,更有一人,來入池 中,多取其華,掘挽根莖,狼籍而去;池神默無所言。比丘言:此人破汝池,取汝華,汝都無言,我但池岸邊行,便見呵罵,云我偷香!池神言:世間惡人常在罪垢糞中,不淨沒頭,我不共語也。汝是禪行好人而著此香,破汝好事,是故呵汝!譬如白氈鮮淨而有黑物點污,眾人皆見;彼惡人者,譬如黑衣點墨,人所不見,誰問之者!(摘錄《大智度論卷十七》)

  註:果卿讀《大方廣佛華嚴經》、《大般涅槃經》以及剛讀到《大智度論》第二冊,真是令人開卷有益,盡除眾惑。只有深入經藏,才能增長智慧。願借果宏居士的這本書,摘錄幾段佛陀的教誨,令讀者共享法喜。

 

▶▶▶返回《現代因果實錄》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