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勸人信佛,不要熱心過頭了!

  我們有些佛教弟子自己信佛了,看到所有的人都想幫助他脫離,勸他信佛。不要熱心過頭了,如果他沒有那個因緣,你怎麼度他也度不了。

    我們的主觀意見通常是很深的,以為自己都是對的,我說這話是不是說看到別人不對也不爭,不是這個意思。

  你得看因緣,你得有方便善巧、方便智慧,能幫助人得適當幫助,讓別人能接受,不適當的幫助,更增加他的煩惱,還不如不幫。

  我們有些佛教弟子自己信佛了,看到所有的人都想幫助他脫離,勸他信佛。不要熱心過頭了,如果他沒有那個因緣,你怎麼度他也度不了。

  因緣得遇合,他先得有那個因,這樣子你想要幫助他的緣才能成就,如果他根本沒有那個因,就算信佛了,你又要怎麼樣幫助他,使他更進一步呢?

  佛有三不能

  ◎夢參老和尚《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諸佛菩薩講經的目的,就是度一切眾生成佛,勸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度眾生。但是,大家知道,佛有三不能:

  一不能、無緣難度,沒有緣度不了他。

  二不能、眾生度不盡。佛菩薩發大願,眾生度盡,這只是他的想法,他的願力,事實是做不到的。但理上可以,理上他度眾生而無眾生相。當你沒有修成就的時候,把一切事物作虛假觀,但觀想不上,因此大家一定要學會觀。等到你會觀時,修行就有了一定的程度了,但是你也不能夠把眾生都度盡。因為教給眾生出離的方法,他不依照你的方法做,佛也沒辦法。他與你無緣,你說的法,他不會接受的。

  三不能、使眾生業盡。佛不能代眾生消業,只能告訴你方法,讓你去消業,不能代替你把業障消了。佛怎麼能代呢!當你念佛的名號求他,佛怎麼做,你也怎麼做,佛就代替了,因為你很聽話。

------------------

  積 福 慧

  戊戌年藥師佛聖誕

  供燈法會共修

  2018年11月7日(農歷九月三十),恭迎藥師佛聖誕。應大眾所請,積福慧啟建戊戌年藥師佛聖誕供燈法會共修,祈願藥師如來加持眾等疾病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究竟解脫一切憂苦。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94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