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閱讀佛經為什麼要主敬存誠,如面佛天?(327-328)

  內容:

  327、看經念佛最妙之法是什麼?

  328、閱讀佛經為什麼要主敬存誠,如面佛天?

  327、看經念佛最妙之法是什麼?

  凡誦經時,必須息慮忘緣,一心淨念,如對聖容,親聆圓音,不敢稍萌懈怠疏忽之意。久而久之,自可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喻如陽春一到,堅冰自消,誠到極處,豁然貫通。此是看經念佛最妙之法。

  世出世間諸法,無不以誠為本。諸修行人,更當致誠,誠則業障消除,善根增長。凡誦經時,必須息慮忘緣,一心淨念,如對聖容,親聆圓音,不敢稍萌懈怠疏忽之意。久而久之,自可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喻如陽春一到,堅冰自消,誠到極處,豁然貫通。此是看經念佛最妙之法。汝能終身依此而行,其利益有不可名言焉者。宗懿志之。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二第937頁 題王宗懿女士書彌陀經弁言)

  328、閱讀佛經為什麼要主敬存誠,如面佛天?

  閱讀佛經須生感恩心,作難遭想。淨手潔案,主敬存誠,如面佛天,如臨師保,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若肆無忌憚,任意亵渎,及固執管見,妄生毀謗,則罪過彌天,苦報無盡。

  一切佛經,及闡揚佛法諸書,無不令人趨吉避凶,改過遷善,明三世之因果,識本具之佛性,出生死之苦海,生極樂之蓮邦,讀者必須生感恩心,作難遭想。淨手潔案,主敬存誠,如面佛天,如臨師保,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若肆無忌憚,任意褻瀆,及固執管見,妄生毀謗,則罪過彌天,苦報無盡。倘鑒愚誠,則幸甚。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417頁 印光法師文鈔三版封二題辭)

  又近世儒者率皆不知敬書,或置之坐榻,或用作枕頭。或以聖訓供戲谑,或以法言證鄙事。或大怒而擲書於地,或抽解而猶自看書。種種亵渎,不堪枚舉。不但大小便後,概不洗手,即夜與婦宿,亦不洗手。以故真儒日稀,而世道日見陷溺也。倘以此習慣看佛經,則未得其益,先獲其禍。深可痛傷。懇祈信心士女,各各注意於恭敬經典。即儒書所說,亦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嘉谟,何可任意亵渎?亵渎,即是自棄其身於明明德、止至善之外。

  佛經所說乃生佛之三世因果,凡夫之六道輪回,與夫背塵合覺之方,超凡入聖之道,較比儒書只說現世、不說過未,只重形軀、不重心性者,當切要百千萬倍矣。以素所習慣讀儒書,尚獲大罪,倘以此習慣讀佛經,則其罪不更大乎?若能竭誠盡敬,則罪業日消,福慧日增,近則現生往生西方,遠則將來圓成佛道。我願同仁,納此刍荛,則現未之益,悉皆親受矣。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384頁 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文)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7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