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人生的真相,太殘酷寫實!

  有人說,我感覺自己的人生走入了最低谷……

  有人說,二十多天來一直沒有睡意,感覺自己憂鬱了……

  有人說,被最親近的人傷害,三觀徹底被顛覆,感覺生無可戀了……

  有人說,想離開這個世界,結束生命也許是最圓滿的歸宿……

  問師父,我該怎麼辦?

  那麼,師父就談一談自己的一點感悟。接下來我說的乍聽之下可能你會不喜歡,覺得不是你想要的答案,太殘酷,但它確是現實。師父不說妄語,只講實話。

  人與人之間是否真的存在真情?也許你會說,不知道。因為你看不透他們的言行是真還是假,每走一步都可能會出現陷阱。社會的陰暗復雜,使你無法真正感受到人世真情。道德底線不斷被突破,淪陷,使你無法真正相信人間有溫暖。大家看一些人表面上對你很好,事實卻不然。他嘴上和你稱兄道弟,每天與你一起談天論地,讓你深信他是你最親近的人,而到了最後,卻躲在暗處把你深深傷害。

  你看到有的夫妻夫唱婦隨,琴瑟和諧,令人艷羨;有的老友,相交多年,從未紅臉,似乎是得此良朋,一生足矣;還有一些,職場關系融洽、默契……其實真的是這樣嗎?或許不盡然。可能一個人對幸福者或成功者的祝福中,暗含著他的嫉妒;對不幸者或失敗者的安慰裡,掩藏著他的得意;山盟海誓、脈脈深情也許都是陷阱上演的序幕。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要看內在。外相的東西並不能完全投射出一個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這偽裝的一面,往往欺騙了你,也欺騙著他自己。

  年幼時,老師總說,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充滿著美好,溫暖。等你長大了,才發現,人間真情難覓難得。多的是虛情假意,少的是去偽存善。人生最無助的是當你遇到困難時,無人援手,更無人與你並肩迎戰;身邊人甚至還在你危難時刻施以重擊,落井下石者有之,懷揣暗箭者有之。此時的他們,與往日那個與你形影不離,溫言暖語的知心形象大相徑庭,滿是虛假。世事變幻無常,人心叵測難料,俗語的「人心隔肚皮」大概就是這樣吧。

  只要你還沒有證聖,每個人都有雙面人生,這雖不正常卻也正常。所以只有精進修學,深入佛法,參悟人生,你才能想感悟到一些真理,放得下一些包袱。

  人生最痛苦的是身體的折磨和精神的摧殘,這兩種折磨會讓你的人生殘缺,分裂。彼時,我們怎麼看待人生,怎麼理解人生至關重要。佛說人生有八苦煎迫,而對治八苦應由八正道著手,修戒、定、慧三學。由戒(正語、正業、正命)引領我們的身業走上佛道;由定(正精進、正念、正定)對治邪思邪見及因錯誤的思想導致的痛苦與煩惱。由慧(正見、正思維)讓我們從迷惑顛倒的痛苦泥沼中解脫出來;佛法,就是一劑良藥,治身,救心。

  若一個人沒有廣闊的胸襟,強大的心理,柔和持重的心態,想要去體味多變的人生,品嘗其間的酸甜苦辣,往往不是得憂郁症,就是每天墜入恐俱、不安、退縮中,裹足不前。最後只能任由生活矯作、雜念叢生,讓惡念歹意不斷侵襲身心,逐漸失去勇氣,失去繼續向前的動力。

  沒有佛法的觀照,就開啟不了我們的智慧人生。所以,每當困境襲來時,我們應當即刻觀照自己:不去理會他人給了我們怎樣的傷害,我們始終要有一顆柔和、平和、慈悲的心,把一切磨難視為成就我們、解脫我們、助我們開啟智慧之門的源動力。心中謹記萬事皆有因果,他們也都處在自己的業力與因果中。而我們需要做的便是「笑看人生」。

  把人生真相告訴自己:人的一生不管遭受多大的痛苦、折磨,或是得到多少幸福快樂,都不過一場戲,一場夢而已。無論結果如何,我們只需要做到笑看,也就是佛說的看破放下後的清淨自在。

  每個人一生都會有思想、感情、身體或事業跌入谷底的時候,如果你不能放下執著,人生的悲慘結局也許就現於你面前了。每日執著於這是我的,那是我的,其實什麼都不是自己的。放下吧!快樂、痛苦、煩惱,無常隨時都伴隨著你,有了佛法引導才會有智慧與潇灑的人生!通達佛法,了悟自性。明白人生真意,身心通透,智慧豁達,才不辜負這一世難得的人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