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自己的命運:勤積陰德,施比受有福

  改造命運:施比受更有福

  施捨就像把錢存入銀行,接受別人的施捨就像領取存款,享受福報就像把領出來的錢花費掉,所以施捨越多的人他的福報就越大。常接受別人的施捨就是在消福。所以聰明的人喜歡施捨,而不隨便接受別人的施捨。當他接受別人的施捨時,他是為了廣結善緣,而且會很快的把所接受的財物又轉施出去。

  真正會施捨的人不會愛好名利,而且不貪求福報。因為如果為了求功德而行善,為了福報而施捨,那麼他施捨的善行將是虛偽而且有煩惱的。行善希望果報和名利,只不過是利己主義為求其私心之滿足所做的表現而已。所以我們施捨行善時,要把積功德的念頭和貪求名利果報的意識一並摒棄,這才是真正的大施捨。這種無心的善行才是最自然、最高尚的。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施捨不為人知,才是真正的善行。只施捨了財物,而不能捨棄了名利果報,並不是完全的施捨。所以說:心地清淨才是真正的施捨,心地清淨才是最大的福氣。

  關於接受別人的施捨,古代有一副很深的對聯:‘三心未了水難消,一念不生金易化。’這意思就是說:有了貪心、憎恨心和愚癡心的人,縱使別人只給你一杯白開水,你把白開水喝下去也是很難消化的。假如你心地清淨,沒有絲毫的妄念,縱使別人給你貴重的金子,你也是很容易消受的。

  又有一首類似的詩偈:‘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帶角還。’這首詩告訴我們:假如我們的智慧和德行不好,隨便接受了別人的一種施捨,來生縱使自己變成了畜牲,還是要償還的。

  勤積陰德比享受福報好多了。所以先聖先賢都教導我們要努力行善助人。例如:印送經書,修建寺院、造橋鋪路、救災濟貧、待人寬厚、矜孤恤寡、敬老尊賢、見寒施衣、見饑施食、見病苦施捨藥材、施茶水以解除行人的口渴和煩熱,施棺椁以免屍骸暴露,點夜燈以便行路,造船筏以渡人過河。

  …………凡是有益大眾的福利事業更應盡心盡力去做。(詳見陰騭文和感應篇)

  有錢而不知行善積德的人最笨也最可憐了。因為一個人有錢而吝啬施捨,就會把錢花在物質享受方面,天天大吃大喝,自己造了許多惡業而卻還不曉得。將來可就慘了,這種人一定會生出不肖的子孫來。因此‘積福歌’再三叮咛我們不要成為錢財的奴隸,而且要修福重於享福:

  榮辱紛紛滿眼前,不如安分且隨緣。

  身貧少慮為清福,名重山丘長業冤。

  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那得幾千年。

  世間最大惟生死,白玉黃金盡枉然。’

  積福歌

  歎人只知今世財,那知財是前生福。

  我今說與積福人,勸世重財先重福。

  有福自有福,無福空勞祿。若有一分財,定有一分福。

  德厚福自綿,福厚財自裕。何故奢靡人,乃以積福資,任意恣淫欲?

  何故驕縱人,反以積福資,倚勢欺窮獨?

  何故癡迷人,聚有積福資,貪得無厭足?

  何故悭吝人,枉有積福資,捨財如割肉?

  不肯種福田,願做兒孫犢。留了難帶財,撇了易帶福。

  臨時空手去,徒向閻君哭。我為世人悲,叮咛還再囑;

  莫為兒孫計,自有兒孫福。不如看破財,及早修些福。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30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