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了解觀世音菩薩的多重身世

  文/溫金玉

  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觀世音菩薩是中國人心中最為親近的菩薩,百姓習慣稱為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據印度婆羅門教經典《梨俱吠陀》記載,早在佛教尚未產生的公元前七世紀,天竺(今印度)已經有了“觀世音”。

  不過,那時的觀世音並不是人身,而是一對可愛的孿生小馬駒,叫雙馬童神。其形象是一對並肩相連的小馬,頭上有兩顆明亮的小星,有時化為一對孿生兄弟,天真爛漫,聰明靈秀,頭戴蓮花冠,坐著馬或鳥拉的金車,黎明時出現,駕車駛過天空。

  雙馬童神作為婆羅門教的善神,象征著慈悲和善良,神通廣大。它們能使盲人復明,病者康復,殘者健全,不育女生子,公牛產乳,朽木開花。受到天竺百姓的普遍信仰和崇奉。

  在《梨俱吠陀》中,有許多對雙馬童神的頌歌。這就是說,遠在釋迦牟尼創立佛教之前,觀世音菩薩的教化精神,在印度古老的婆羅門教中,已然存在。

  釋迦牟尼創立佛教後,婆羅門教的善神雙馬童,也逐漸被許多原初信奉婆羅門教後轉奉佛教的信徒帶入佛教,成為信仰的一部分。

  大乘佛教興起時,佛教中更需要一位慈悲為懷、法力無邊的菩薩來護佑眾生,“善神”觀世音被正式吸收過來,成為佛教中一位慈悲菩薩,叫“馬頭觀世音”。

  那時的觀世音形象依舊是一匹可愛的小馬駒。後來佛教徒才將觀世音人格化,“馬頭觀世音”遂改作人身。於是,觀世音菩薩由小馬駒變成了偉丈夫。

  觀世音成為佛教的菩薩後,在佛教經典中,便擁有了一段段輝煌的歷史和顯貴家世。

  一、倒駕慈航

  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載,阿難曾向釋迦牟尼佛問觀世音菩薩的來歷:

  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亦名撚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诃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這就是說,觀世音菩薩在過去劫前,就以其不可思議的威神力成就了佛道,號“正法明如來”。因為大悲願心的發露,要濟度娑婆世間(人世間)的苦難眾生,故來此示現菩薩之相。

  《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在內容上更進一步豐富,記載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

  我念往昔時,觀自在菩薩於我前成佛,號曰正法明,十號具足。我於彼時為彼佛下作苦行弟子,蒙其教化今得成佛。十方如來皆由觀自在教化之力故,於妙國土得無上道轉妙法輪。

  觀世音菩薩在久遠劫就已成佛,是“十號具足”的佛。所謂十號具足是說修行圓滿,也具備了佛所有的十種稱號。這十種稱號是:

  (1)如來:乘如實之道而來成覺。

  (2)應供:應該受到人天的供養。

  (3)正遍知:了知一切佛法。

  (4)明行足:悉知宿命、天眼、漏盡三明。

  (5)善逝:自在入於涅槃。

  (6)世間解:能了解世間的一切事理。

  (7)無上士:至高無上之士。

  (8)調御丈夫:善能調伏一切眾生,令離垢染,得大涅槃。

  (9)天人師:佛是一切天和人的導師。

  (10)世尊:佛眾德圓備,為世欽重。

  釋迦牟尼佛說,觀世音菩薩先他而成佛,號正法明如來。他當時就在正法明如來的門下作苦行弟子,正是由於受到正法明如來的教化,才獲得成就。

  這樣,觀世音菩薩曾經是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但為了助佛弘化,觀世音菩薩又“倒駕慈航”,隨順應化再來,輔佐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五濁惡世,弘揚佛教,濟度眾生。

  二、聖王太子

  觀世音菩薩不僅曾為古佛,還是王子出身。

  據《悲華經》載,在很久以前,南贍部洲有一位轉輪聖王(印度古代神話中的國王)名叫無诤念。他身邊有一位大臣,名寶海。寶海生有一子,名寶藏,他後來出家,悟無上道成為寶藏如來。

  無诤念王聽從大臣寶海的勸告,發菩提心,非常崇信寶藏如來,並盡心供養。他在寶藏如來前,發下五十一大願,誓願要建立一個淨土,救度苦難眾生。

  寶藏如來就為他授記。預證他將來必然成就佛道,號“無量壽佛”,他所成就的世界就稱“安樂”,這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安樂世界也就是極樂世界。

  無诤念王有子千人,大王子叫不眴,二王子名尼摩。在大臣寶海的勸導下,一千位王子都信了佛道。大王子後來成為觀世音菩薩,並最終修成“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

  三、蓮花童子

  觀世音菩薩是聖潔無染的象征,有的佛經中說觀世音菩薩是蓮花所化生。

  據《觀世音菩薩授記經》記載,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說法,其中有一華德藏菩薩也在法會中聽講,佛陀在演講如幻三昧具有不可思議的自在神力,並說在此世界中已有彌勒、文殊二菩薩,得此三昧神通力。

  華德藏菩薩即向佛請教說:我們這一世界的菩薩是否也可得此三昧呢?佛告訴他,西方世界有一安樂國,其國有佛,名阿彌陀佛,彼有菩薩,一名觀世音,一名大勢至,即得此三昧。

  華德藏進一步請求佛說,能否以神力,使彼菩薩來我們這個世界,使我們彼此相見。釋迦牟尼佛允諾,即放眉間白毫相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西方世界阿彌陀佛及諸眾即見此土釋迦佛及眾菩薩,此會中諸眾亦見西方世界阿彌陀佛及諸眾。

  那時,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見到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神通放光的情景,即向阿彌陀佛請教說:釋迦牟尼佛以何因緣要放此大光明。阿彌陀佛告訴他們說:今日釋迦牟尼佛將要演說稀有的教法,所以要現此瑞相。

  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以及彼土四十億眾菩薩一聞此言,均欲來此娑婆世界,禮拜供養釋迦牟尼佛,聽其說法。他們前後圍繞,以神通力化作四十億莊嚴寶台。諸寶台莊嚴妙相,以諸多稀有珍寶琉璃裝飾,各種花蔓覆蓋。他們以神通力至此土,光明遍照娑婆世界。

  此土菩薩聲聞眾,見到如此眾妙莊嚴的寶台,歎未曾有,不知這樣莊嚴寶台,從安樂國至此世界是由於佛力呢?還是菩薩力?華德藏菩薩向佛啟問,佛明確告訴他說:這是由於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的神通力所致。

  華德藏進一步詢問二菩薩的身世,釋迦牟尼佛告訴他,在過去無量廣遠不可思議阿僧祗劫前,有世界名無量德聚安樂示現,其國有佛,號金光師子游戲如來。有一國王名叫威德王,於八萬四千億歲中尊重供養師子游戲如來並修學佛法。

  金光師子游戲如來知其深心已起淨信,便為演說無量法印,也就是成就佛道的無上教法,即凡所修行,俱應當發於無量誓願。威德王聞佛說法,即便得覺。一國眾生皆淨修梵行,威德王亦於佛法中修禅定行。他擁有七萬六千處園苑,一次:

  彼威德王於其園觀,入於三昧,其王左右,有二蓮花從地湧出,雜色莊嚴,其香馥芳如天旃檀。有二童子化生其中,跏趺而坐,一名寶意,一名寶上。

  從上可知,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本為蓮生童子,他們在久遠劫以前便供養佛尊,作諸功德,所以自性莊嚴,清淨無染。

  四、補處菩薩

  在佛教中,觀世音還有一個身份是補處菩薩。

  何謂“補處”呢?隋智者大師在《觀音玄義》中解釋說:“補處者,前佛即滅,而此菩薩既補其處,故雲補處。”用現代的術語講,就是“候補佛”“接班人”。在佛經裡觀世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法定繼承人。

  《佛說大阿彌陀經》卷下雲:

  佛言:彼佛(指阿彌陀佛)至般泥洹時,觀世音菩薩乃當作佛,掌握化權,教化度脫。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蜎飛蠕動之類,皆令得泥洹之道。欲作佛者,則至作佛。既作佛已,轉相教化,轉相度脫,如一大師阿彌陀佛,無有窮極。其恩德所及,一無有異。

  這就是說,阿彌陀佛入涅槃後,觀世音菩薩就要成佛,代行教化。

  五、彌陀協侍

  觀世音菩薩最終是要成佛的,不過這是未來的承諾,因為觀世音菩薩成佛是有條件的:一是實現自己立下的誓言,無邊眾生誓願度,眾生不盡不成佛。二是等阿彌陀佛入涅槃後,方證正覺。

  所以在因緣未熟之前,無論是“太子不眴”的觀世音,還是“蓮花童子”的觀世音,都要與大勢至菩薩一道,擔當阿彌陀佛的左右協侍,共同教化眾生,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則被稱為“西方三聖”。《觀無量壽經》說觀世音和大勢至“此二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說明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的主要職責便是協助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淨土的眾生。

  以上將觀世音菩薩的多種身份進行了全面的鋪陳,也許有人會問:觀世音既是菩薩又是佛,那麼到底是菩薩還是佛?又說觀世音出身是太子,又說他是蓮花所生,那麼他真正的身世到底是什麼呢?

  《觀音授記經》明確說:“本跡高下,安可測量?”

  《紅樓夢》第五十回“蘆雪庭爭聯即景詩,暖香塢雅制春燈謎”中描寫大觀園裡才情橫溢的秀女們圍坐在一起猜謎語:

  李纨笑道:“觀音未有世家傳”,打《四書》一句。

  湘雲接著就說到:“在止於至善”。

  寶钗笑道:你也想一想,“世家傳”三個字的意思再猜。

  李纨笑道:再想。

  黛玉笑道:我猜罷。可是“雖善無征”?

  眾人笑道:這句是了。

  謎底“雖善無征”,出自《禮記·中庸》:“上焉者雖善無征。”原意是先王的禮制雖好,但已無從證實了。“征”在這裡是當“征驗”、“證實”講。雖善無征,對於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來說,“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真正是“這句是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1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