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依靠什麼?星雲大師提供智慧錦囊 

  幼兒要依靠父母,老人要依靠拐杖,夜晚要依靠明燈,人生都需要有依靠。出外工作,到了夜晚,有一個家可以依靠;出外經商辦事,要有朋友依靠。很多偉大的男人,事業成就,要依靠家中的妻子;兒女出人頭地,背後必定有父母或老師給予教育,成為有力的依靠。

  ●人生究竟要依靠一些什麼呢?

  一、在海洋中依靠船只

  世間上的人,橫渡海洋要靠船只;人生也如苦海,需要有所依靠,才能渡越。人生要靠善友、善緣,要靠自己的技能、美德、誠實、忠信,在茫茫的人海裡,有了這些條件,就等於有了船只,自然可以順利航行。

  二、在高山上依靠羅盤

  人行走在世間,前途很難一路平坦,因為人情的高山橫擋在我們前面,必須拿出自己的羅盤,看看前途的安危、方向的正確與否。所謂羅盤,包括我們對人的謙卑、禮貌、熱誠、服務、尊重、包容等。人情的高山,在我們智慧的羅盤指引之下,才能順利通過,平安無事。

  三、在天空裡依靠航線

  人雖然生長在地球上,但是人生就如同空中飛航的飛機,不能漫無目的的飛行,必須依靠航線。所謂「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乃至佛教的「慈悲喜捨」、「五戒十善」等,都是我們航線中必要的指標,有了這些航線的指引、規范,才不致於發生危險。

  四、在歧途中依靠目標

  人生經常會走到十字路口,不知道方向在那裡?例如被愛情迷失、被公司解雇、被經濟圍困、被人情遺棄,這時候必須依靠目標,才能脫困。東南西北,可能都是歧途,都是險路,必要靠著你人性的良知、本性的道德、般若的智慧、行事的定力,反省、慚愧、忏悔,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本著對前途的一線希望,掌握目標,奮力前行,如此不但能掙脫困境,而且能安抵自己所想要到達的終點。

  五、在危險時依靠鎮靜

  人在平安順利中生活慣了,容易忽略生存環境中可能存在的危險。在佛經裡有一則故事說,一個旅行的人走在曠野中,失足掉進了一個深坑,所幸及時攀著一條枯籐,藉以暫時維持生命。深坑底下有蛇蠍猛獸,不能下去,往上攀登,已無力氣。就在此時,五只蜜蜂飛過,滴下了五滴蜂蜜,旅行的人一見,欣喜不已,竟然忘記了危險,只顧盡情的享受蜂蜜。故事中的旅人,並不是鎮定,而是無知。所謂鎮定,譬如房子失火了,你不能驚慌失措,必須冷靜的判斷情況,迅速找到通路,並且幫助別人逃出火場。所以智慧、靈巧、鎮靜、勇敢,才能化險為夷,獲得安全。

  六、在宗教裡依靠正信

  人不能沒有宗教信仰,在信仰自由的社會裡,你可以選擇任何一種信仰,但是「正信」是非常重要的。你信仰的宗教,其教主有歷史可考嗎?你信仰的道理,合乎真理的條件嗎?你信仰的對象,真能救苦救難嗎?所以信仰的標准,要有歷史考據,要有聖賢言教,要有因果理論,要有解困脫苦的方法,這才是值得信仰的宗教。

  以上所講的「依靠」,就看個人的智慧把握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9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