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行大和尚:佛經真假?只要符合佛的思想,都是佛經?

問:為什麼說佛教的經典並非都是佛說,只要符合佛的思想,都可以稱為佛經?

師:

只要你修到與佛同一級別,你講的開示就是佛經。後來人因為謙虛,對佛恭敬,把佛講的話稱為“經”。菩薩、大德講的則是“論”,或者“語錄”。實際上這三種人是一體的,他們講的都可以稱為“經”或“論”,也可以稱為“語錄”。

我們今天所誦的經,是阿難與五百大阿羅漢對佛講的話所做的回憶與記錄。因為對佛尊重,所以稱為“經”。悉達多之所以成佛,是因為他與道融為一體了。如果我們與道融為一體,我們也可以稱為佛。沒有得道就是凡夫,得了道就是佛。佛的十個名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只要你得道了,得到了那個東西,就有資格取用其中任何一個。

0RVdQIMm5Jo  

古今開悟的人數不勝數,但沒有一個用佛的任何名號。比如過去的臨濟祖師、雲門祖師、沩仰祖師、趙州祖師,他們都開悟,得道,成佛了,他們和佛是同一體的,為什麼還用自己的名字,不用十佛號中的一個呢?如果你用了,沒有得道的人就會說你是外道。一個已經得道,獲得源頭的力量,即生成就的人,不需要任何名號,他們都把自己當成工具。

從古至今的佛菩薩、祖師、明師,他們所做的都是同一種工作——把道的力量與眾生銜接。明師已經獲得了源頭的力量,就像找到了水源,他有能力通過一種方法,讓泉眼裡流出的水不流失,不受染污,絲毫不變,原封不動地輸送給我們,我們根本不需要再去找水源。明師懂得如何保護水,保護這股力量。一旦你與這股力量接通,就像接通了水源一樣,你自然就有智慧和方法把它傳遞給後來人。

再打一個比喻,明師就如同一個插座,他已經和電源接通了,你不需要再去找電源,只要知道如何把自己這個插頭插進他這個插座就行了。明師任何時候都是敞開的,開放的,等待著你這個插頭的插入,把電輸送給你。

一個眾生在成為明師之前,和其他凡夫一樣,只是學會了把自己這個插頭插進插座,一旦插入,就成為明師。這就是所謂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你與明師與佛是一體的,不分彼此,你們的力量一模一樣。

明師具有超凡的力量,肩負著法脈傳承的重任,他走到哪裡,就可以把電的源頭、水的源頭帶到哪裡。如果你和他融為一體,就意味著你和電源、水源接通了,你就不需要再跑到電廠或泉眼那裡去取水取電。當我們修到某個階段,身體會出現常人難以承受的力量。當這種現象發生時,如果你的心態不好,素質不好,就會走火入魔,把身體搞壞。如果身邊沒有善知識指導,就沒辦法和道的力量銜接,更不知道如何整合,轉化這股力量。明師就是這個工具,他不但學會了傳遞,還學會了整合,轉化這股力量。

為什麼在修行途中有一部分人修偏差了?就是因為他不是通過明師得到電,而是直接跑到電廠和電源接通。由於他沒有轉化的能力,被電了,結果把自己的身體烤焦了。

我們這個色身就如同一塊充電電池,如果沒有和電源接通,充一次電最多四十九天電就用完了;如果和源頭接通了,剎那間電就充足了,並且源源不斷。

所以過去的祖師講:“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為什麼靜坐的功德如此之大呢?這個須臾如果你和道接通了,你就是佛了,你就有足夠的力量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就有足夠的功德福報接受眾生的朝拜和供奉,根本不需要再為七佛建造寶塔;如果你沒有和道接通,即便沒有接受供奉,只要吃了三寶的飯,你生生世世都要為三寶做事。從顯態來看,我們是在修功德,培福報;但從隱態來看,我們都是來還債的。所以大家要好好修行啊!


和明師的力量銜接以後,你也會變成明師,也會變成電源插座,後來的眾生也會通過你和道的力量銜接,從你身上導電。要想成為明師,必須先做好一個眾生。

和道的力量接通最快的辦法:第一是謙恭心。第二是忘我地奉獻

忘我地奉獻並不是要你出財出力,最根本的是破你的我執、你的虛榮心、你的所知所見這些修行大忌。來到明師面前,你什麼都不需要做,只要放下你所有的觀念、成見,所有的計劃、打算和想法,把自己空掉,忘掉,變成一個空杯子、空的容器,電才充得進去,水才裝得進去。

由於我們愚昧無知,冥頑不化,即便遇到了善知識,遇到了明師,也沒辦法開悟。待在明師身邊,還四處去尋訪明師。以凡夫的這種心態和方式去參訪善知識,尋覓明師,永遠都是枉然的!

在座的誰看過《喇嘛尊者傳》?對學佛的人這是一本必讀的書。如果不讀這本書,你就不知道什麼叫發心,什麼叫恭敬,什麼叫道心。

-------------------------

0RVdRyX7Qoa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禅寺、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余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系: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