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別人的恩和德?

   第一,因為我們人與生俱來或多或少都有嫉妒的毒在心頭,所以,必然會挑剔這個長、那個短,基本不去看別人的優點,而只盯缺點。

  阿底峽尊者曾說:“不嫉有德,倍加恭敬,虔心取其德。”意思是:不要去嫉妒比自己強的人;對比自己強的人要恭敬,向他學習,這才是讓自己進步的最好辦法。

  第二,人之所以常看到別人的缺點,因為自己的心裡邊有偏見。

  在這個問題上,阿底峽尊者是這樣開示的:“勿尋他短, 返觀己過,棄之如壞血。”什麼意思?即不要盯著別人的缺點不放,因為別人有沒有缺點不關你的事;你要看自己的缺點,發現以後,立即把它改掉,就像古代一種除去壞血的治療方式一樣。

  第三,因為平常目中無人,非常傲慢,所以別人的優點和功德看不到,這也是大毛病。

  阿底峽尊者說:“不矜己長,恆念他德,敬眾自如僕。”不要老是去想自己的優點,要去學別人身上自己沒有的好品質。久而久之,自己擁有的好品德就會倍增。

  第四,人自私,就看不見別人的恩德。所以我們要培養責任感,如此才知道每個人和我們都是魚水相融的關系,別人不好了我也好不到哪裡去。在這個前提下,才能產生真正意義上的愛心。

  阿底峽尊者說:“一切眾生,視為父母,如子生慈心。”把所有天下的蒼生乃至自己需要負有責任的那些人,都當成是自己的父母一樣,把自己當成他們的兒子,希望他們明天比今天還要好,後天更好。為了這個目標,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利他們,這樣的話,你就能夠建立一種非常好的心態。

  第五,不念別人的恩德,更不去觀察他人的好處,當然感受不到別人的恩德。

  為什麼我們沒有察覺到我們的生存要依靠國家、民族、社會、他人這個事實呢?因為我們不去想它。如果我們能仔細想一想的話,就會發現,人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當中,離開了父母,離開了老師,離開了社會,行嗎?不行!甚至你的親朋好友,每一個人,在你成長的過程當中,都做出了很多很多的貢獻。你要是考慮到這些,就會知道,人活著不能僅考慮自己,還要想到他人。正是靠很多很多的社會資源,才成就了你這樣一個人,所以,你不能辜負這些人和這個社會。

  節選 ▏夏壩仁波切《一切都還來得及》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4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