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人的衣食住行離不開造業,我們應如何彌補呢?

  問:頂禮上師。祈請上師開示,人的衣食住行離不開造業,我們應如何彌補呢?

  答:現在很多人都學佛,並聽說學佛是倡導素食的。我們不可能叫大家馬上把以前所有的生活習慣都改變,全部改吃素,所以實在要吃肉就改吃三淨肉。吃素大家不一定都做得到,但吃三淨肉人人都做得到,你的眼睛沒看到它為你而死,你的耳朵沒聽到它為你而死,你的心不懷疑這個生命是為你而死的,就叫三淨肉。

  所以,我們平時一定要很小心,不要認為自己沒有親手殺,沒有點殺就不算殺生,你自己不做,暗示人家殺生,你也一樣有罪過。也不要認為自己吃素了,就沒有任何罪過,就疏忽忏悔罪業的功課。人身上穿的衣服從哪兒來的?整個提煉、製作的過程中都有殺生。如果是蠶絲的話,死多少蠶才夠做一件衣服?如果是麻料的話,種的麻成長、制作的過程也會殺生,纖維的材料等等都是如此。喝一杯開水,水煮開了沒有?水開到一百度的意思是,你把裡面的細菌全殺死了,我們喝蟲湯的時候,還以為自己是在喝一杯水。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可能不造業的,但是我們跟其他動物不一樣的是,我們可以去忏悔,懂得把所做的功德回向給它們,讓它們有機會從因為被我們吃了、喝了而受益,起碼我們能將功補過,給它們功德回向的機會。

  人們經常喜歡補這個,補那個。靠海的人,是全國人民裡身體最差勁的,得癌症最多的。得紅斑狼瘡最多的是靠海的人,地中海貧血病最多的是靠海的人,奇奇怪怪的癌症最多的是靠海的人,吃喝嫖賭最厲害的是靠海的人。不要否認,真是這樣的。人們管那裡叫:沿海發達地區。

  健康,不是補出來的,而是源於約束自己的身口意。從學佛開始,什麼不去吃,什麼業不去造,道德底限在哪裡,時刻要去檢視。哪怕面對一個畜牲,哪怕你認為它不過是一條魚,一只豬或是一只狗。

  我曾帶很多弟子去尼泊爾朝聖,當時把在印度德裡的表姐請過來幫忙,因為她會很流利的印度語、尼泊爾語、英文。當她聽到團體裡有人講廣東話,馬上嚴肅地問我:“弟弟,你帶過來的這些人,是不是吃猴子腦袋的那些人?”因為她在印度長大,對他們來講,猴子是很神聖的。哈努曼,就是我們講的孫悟空的原型,是印度教裡最重要的神之一。所以對印度人來說,吃猴腦袋,吃猴肉,是絕對不能去接觸的人類。幸虧我們的團體裡沒有這種人,什麼都敢吃,什麼都想吃,不然他們在印度可能會很慘。

  每個人都要反省一下自己,不要認為動物不會講人的語言,就認為它們沒有痛苦,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我們從小在大自然裡長大,藏族人不是不懂野生動物能吃,而是根本不會去吃。昌列寺下面森林裡的野生動物非常多,野豬泛濫,很多熊、金絲猴、盤羊、狸貓、狐狸、獐、野羚羊、麻雞、野兔等等到處都是。

我們從小跟牛羊一起長大,只要願意跟它們溝通,它們完全聽得懂人話。這裡的牛羊都有名字,甚至隔著一公裡遠,你看到有的牛不乖,往錯的方向走,你去叫它的名字,喊它不准往那個方向走,如果走下去會敲牛頭,讓它乖乖回來,它就會照做的。

  從小和動物培養成人跟人這樣的關系,大自然就和諧了。我們小時候家裡的牛死了,還要做超度,沒有人會去吃這些肉,更沒有人會殺它們,就像你們對寵物一樣。很多人將寵物當做自己的家人來看,人和貓不分,人和狗不分,那當然很好,但你要學會,不要只把你家的狗和貓當寵物,而把別人家養的動物當食物啊!

  作為一個佛教徒,要慢慢培養自己的慈悲心。不要對寵物慈悲得像自己的兒女一樣,卻把父母親當成畜牲來看待。有些人經常跟我埋怨,說父母唠唠叨叨,不講道理。你要想一想,父母是怎麼呵護你長大的,你現在對寵物、兒女是什麼態度,當父母年老做不了那麼多的時候,你把他們之前給你的一百分愛,回饋哪怕十分給他們,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尊重生命,父母是最需要你尊重的生命,因此你要格外重視對父母的付出,什麼要做,什麼不能做。如果你做得到孝順老人,你的兒女也做得到;如果你做不到,你的下場可能會更慘。每個中國家庭都有個小皇帝,這些皇帝長大了,你以為他會願意從當皇帝變成當傭人嗎?

  尊重生命,約束身口意,從食物到寵物,從父母到眾生,佛弟子要踐行的平等觀與慈悲觀任重道遠,非常重要!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5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