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危險也能逢凶化吉的方法

  《賢愚經》中有一則公案。以前舍衛國有一位大長者,他雖然非常富裕,可是一直沒有兒子,他經常為此虔誠地祈禱天神,希望能生一個兒子。後來,他的妻子果然生了一個相貌端嚴的兒子。這家人非常高興,邀請親朋好友在河邊舉行慶祝宴會。

這個孩子長得十分可愛,所有的人都很喜歡,大家抱著孩子載歌載舞,一個人抱完後又傳給另一個人。因為當天他們喝了很多酒,加之又過於興奮,結果不小心把孩子丟到河裡。大家急忙下河打撈,可是沒有找到。父母傷心欲絕,但也沒有辦法。

  這個孩子的福德很廣大,掉到河裡後並沒有被淹死。後來有一隻大魚吞食了他,雖然在魚腹中,他還是沒有死。河的下游有一個村莊,村裡有一個富戶,這家人也是膝下無子,雖然多年來四處求神,可是一直沒有如願。這家人有一個習慣,每天派僕人去河邊捕魚。有一天,僕人捕到一只大魚,剖開魚腹一看,發現裡面有一個相貌莊嚴的童子。僕人特別高興,把小孩交給主人。主人也特別高興,他覺得這是祈禱天神的感應,於是像待親生兒子一樣精心撫養。

  一段時間後,孩子的親生父母聽說了這件事,便去下游這家人討要。上游的父母說:“這是我家的孩子,在慶誕儀式上不小心把他掉到河裡了,請把孩子還給我們。” 下游的父母說:“我家多年來祈求天神,希望能有一個孩子,這個孩子就是天神賜給我們的。” 雙方爭執不下,便到國王面前請求裁決。

國王也很為難:這兩家很久以來都沒有孩子,現在對這個孩子都特別執著,如果判定是某一家的,另一家肯定不會讓步。最後國王建議:“這個孩子屬於你們兩家,你們共同把他撫養大,然後各自給他娶一個妻子,哪一家妻子生的孩子就是哪一家的後代。” 兩家人都同意了國王的辦法。等孩子長大後,各自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這個孩子有出家的因緣,他對兩家的父母說:“我出生以來就遭受苦難,先是掉到河裡,後來又被魚吞食,然後兩家又為我而爭奪。我對這一切厭倦了,現在想出家修道,希望父母們能開許。” 兩家的父母不願違背他的意願,便答應了他的要求。於是他到佛陀面前請求出家。佛陀說“善來比丘”後,他須發自落,成了比丘,法名為“重姓”。因為他是利根,聽聞佛陀說法後,於一座間就獲得了阿羅漢果位。

  眾比丘對他的經歷感到很驚奇,阿難問佛:“重姓比丘以前造了什麼業,今生雖然墮水、被魚吞食都沒有喪命,而且出家後很快能證果?” 佛說:“以前有一位毗婆屍佛為大眾廣說妙法。一位長者聽後非常歡喜,生起了強烈的信心。他在佛陀面前皈依三寶,並受了不殺生戒,還以一枚錢供養佛陀。因為供養佛陀,他生生世世轉生於富貴之家;因為受不殺生戒,他雖然墮水、被魚吞食,但也能免遭於難;因為皈依三寶,今生在我的教法中出家並證得阿羅漢果。”

  在這個公案中,重姓比丘因為前世受過不殺生戒,即生雖然遇到各種違緣,但始終能免遭橫死。而現在有些人則相反,只是遇到一點點違緣,馬上就命絕身亡。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就是往昔殺業的果報。

  有些福報大的人出車禍不死,遇到大火也不死,遇到什麼危險都能逢凶化吉。去年也門航空公司一架飛機失事,機上150多人中,只有一個14歲的少女幸免於難。世間人都覺得非常稀奇。也許這就是前世戒殺放生的善報。

  有一次我在杭州放生,黃昏時有一個上海居士掉到河裡去了,本來那個地方水特別深,可是他落水後卻不知不覺浮了上來。後來我問他是怎麼上來的。他說自己也不知道,感覺渾身輕飄飄的,就浮上來了,然後抓到一個人的手就爬上了岸。他上岸後天快黑了,我看到兩個人拉來拉去,我懷疑他們是不是打架了。後來知道不是在打架,原來是當時天有點冷,有一個人讓他換一件干衣服,但他說不要緊,所以兩人拉來拉去。

  前一段時間,青海玉樹地區發生地震,震後70多個小時,居然還有一個女孩獲救,而且渾身上下一點傷都沒有。諸如此類的稀奇之事非常多。

  因此如果有條件,今後大家應該多放生。這樣一方面可以遣除暫時的壽障,也可以消除前世的罪業。《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云:“放諸生命……病苦銷除,解脫眾難。”此經又云:“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世間人會覺得這些是佛教的傳說,其實不是的,戒殺放生確實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藏傳淨土法》第八十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53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