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前因後果

  我們看到那麼多的經書,裡面都是告訴我們覺悟的方法。佛教的經典是非常浩瀚的,分三藏十二部,從內容來講不出戒、定、慧三學。

  “戒”就是告訴我們怎樣來節制、克服自己的煩惱,怎樣來淨化我們的心靈,提升我們的道德。有了戒的修行,還必須能保持下去,如果沒有定力,一遇到外境就被它所轉了,所以就要修定。而定,一定要先從不做惡事開始,能保持不做惡事才能產生。當心平靜下來以後,智慧就爆發出來了,所以佛教裡讓我們覺悟,更多的是引導我們要爆發內在的智慧,內在的能量。

  佛說你們和我都一樣的,都具足無量的智慧。但我們現在為什麼沒有?因為我們今生起貪嗔癡。以此類推,過去生中是不是也起貪嗔癡啊?正是因為內心的貪嗔癡的原故,我們的智慧才不能顯現。

  我們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不滿意或滿意的事情,這是誰造成的?不是佛安排的,是我們的思想、語言、行為不斷地創造著新的自我,這一生一個自我,下一生又一個自我。所以,我們不要埋怨老天不公平,一切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的。世界上還有沒有比自作自受更公平的?沒有。實際,最公平的就是自作自受。不要說同樣的年齡,甚至弟兄兩個,為什麼命運不同?因為個人有個人的前因後果。

  我們既然知道了這個道理,就不要說某某人作惡多端,結果還在那兒享受。你不要看他今生的表相,他過去世的福報今生享受,他現在所作惡的果報還沒有到來。所以,我們不要被表面的現象所迷惑。我們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智慧,能透過現象來了解本質。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55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