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總是不舒服?其實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文/祥雨

前幾天,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朋友在社群網站發了一張照片,乍看之下好像是火車站的大廳,密密麻麻擠滿了人。朋友感嘆:國人的悲哀,民族的悲哀!這裡不是車站,而是醫院⋯⋯

現代人似乎日子比幾十年前好過了,但遭受病痛之苦的人卻比以前多,甚至英年早逝的也屢見不鮮。更多的人則是處於「亞健康」狀態,總是這裡彆扭、那裡難受的,可到醫院看又查不出什麼大問題。

●身體病痛與心靈品格大有關係!

這樣的情況,從中醫的觀點看很多都是可以自己調養好,並不是所有的病都需要藥物來治療的。中醫認為人的很多病痛是因為人的道德缺失而引起的,只要認識到自己在哪方面的品行有過失,加以悔改之後,相應的病患也會不治自癒。

中醫講五行,但中醫的五行裡面包含的內容卻不止是「金木水火土」,還包含了五臟所對應的情志——喜、怒、思、悲、恐。而這五種情志的含義卻與儒家的五德有很大的對應性。儒家的五德養性,是指根據「仁、義、禮、智、信」來養自己的性。肝裡邊藏仁;心裡邊藏禮;肺裡面藏義;腎裡面藏智;脾裡面藏信。如果五德品格缺失,五德能量缺乏,都能夠使我們的身體裡面產生很多的疾病。

許多只迷信現代科學的人,缺乏傳統文化理念,不知道也很難相信人的健康與他的道德有著莫大的關係。

然而,清末民初,就曾經有位著名的倫理教育家王鳳儀老先生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證明中國傳統醫學所言非虛。他不但自己把自己的病治好了,甚至靠「講病」——通過分析病人的經歷查找其哪方面德行有所缺失,再使病人自己悔改——把病症化解來治癒病人。

王鳳儀老先生年輕的時候曾經因為當地賭博成風,憤世嫉俗,經常生氣,以致腹部生瘡,久治不癒。後來聽到《宣講拾遺》中「三娘教子」的故事,悟到愚人才爭「理」,專看別人的過錯,而古代賢人恰恰相反,找自己的過失。他痛悔自己多年來因為自己兄弟賭錢生氣也是不對的,甚至是可笑的,結果原來長了十二年的瘡癆,一夜的工夫,竟結了疤,以後完全好了。所以他在最初給人家講病的時候,就告訴人們,若能把自己的過錯悔真了,就能好病。這種方法,就是從他自身的經驗上得來的。

●中國古代的「講病、治病」

下面就從王鳳儀老先生許許多多給人「講病」事例的自述中摘錄兩個小故事:

△倫理療病

有一天,我帶著兩位善友到下坎子村老廉家,宣講善書。老廉家是我兄弟媳婦的娘家。大家起鬨,硬說我會講病。離下坎子三里路的高家杖子村老趙家來人請我去講病,當時我說不會,可是人家都不信,作揖磕頭地非請我去不可,逼得我滿頭是汗,看情形不去還真不行。我把心一橫就去了。

到了病人家中一看,原來是一個老太太,領著一個又愚又笨的孫子和一個極其聰明的孫媳婦,三口人過日子。這個媳婦,二十多歲,因為厭惡他男人無能,得了大肚子病(氣鼓),已經半年了,怎麼也治不好,只有等死了。她奶奶餵她吃喝,她還嫌不中用,急頭擺腦的。我一看就知道她的病是從氣上得的。

我問她:「你是願意活,還是願意死呢?」她說:「人都求生不得,哪有願意死的呢?不過我的病太重了,恐怕活不了啦。」我說:「你若是信我的話,準能有命,若是不信,過不去三四天,就要死了。你看肚子鼓得有半人高了,你到底是願意怎的呢?」她說:「我真信,你老怎說,我就怎做。」

我說:「你要翻出良心來,病就會見好。」她問:「得怎樣翻呢?」我說:「你是年輕人,臥床不起,已經半年多了,你奶奶偌大的年紀,天天不眠不休地給你煎湯熬藥,接屎送尿。你不但不知感恩,反而急頭擺腦地生氣,哪能不生災長病呢?

「我看你大概自從過門那天起,就嫌家窮,又討厭男人愚笨,天天不樂,心裡煩悶,這種怨恨還說不出口,日久天長,才作的這病。你違背了天理,喪盡了良心。

「你若是真想好病,我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只要照法實行,就能好病。第一,你奶奶再服侍你的時候,你要從心裡感恩,還要說我有罪了,累了奶奶的心,真虧孝道啊。每次服侍你,都要這麼說。第二,有空時,你要向你奶奶追問,你爺爺怎樣過家,你奶奶多大歲數過的門,甚麼時候生的你公公?多大歲數娶的你婆婆?公婆是甚麼時候死的?當時你男人多大?你奶奶是怎樣把你男人撫養大的?你男人娶你時,你奶奶怎樣設法辦的喜事?

「有空就問,你這樣問常了,才會知道你奶奶一生的千辛萬苦。不用想你自己的病,問來問去,能把你的私心問沒了,良心就翻出來了。只要能誠心誠意,照著我的話去做,就能好病。不用想別的法子,也不用請先生吃藥。」

病人說:「我已經是死定的人了,幸得你老指給我這條明路,我若再不照著做,就誓不為人了!」 我走後,她真照我的話實行了。三天後已能起炕,七天後就能下地行走,十天後已經能自己走回娘家去了。

△給王恕忱講病

清宣統三年正月初七日,王善人在海城縣騰鰲堡宣講堂,宣講完善書說:「外國醫生,用X光,能照出病的所在。我不用X光,也不用把脈,只看氣色就能知道病源。西醫會割病,我會講病。不論什麼樣的重病,都不用吃藥,我一講,就能叫病自消自滅。」

聽眾中有位張雅軒(名鑒容)聽了甚感奇異,又不太相信,碰巧他同村好友王恕忱(名忠義)患轉食重病,已經八年之久,醫藥無效,第二天,他請善人到周正堡,給王恕忱講病,也是想考驗考驗善人是不是說大話。

善人見病人躺在火炕上,肚子脹得高高的。先問病人家中幾口人?都是什麼人?然後拿出一本《婦女家訓》念道:「『三皇治世立人間』」,張雅軒接口說:「『五帝為君緊相連』,你真欺負我們海城縣沒人!這種書,連放豬的小孩也會說,還用你念!我是請你來講病,不是請你來講書的。」善人說:「講書就能好病。」他說:「我看你是不會講病,是來騙飯吃的!」說完轉身就走了。

善人繼續對病人說:「三皇是天皇、地皇和人皇。人說是上古的三位皇帝,我說天皇是玉皇爺,管人的性,人要是動性耍脾氣,天就降災;地皇是閻王爺,管人是命,人要是壞了良心,違背倫常道,地府就降病;人皇是皇王爺,管人的身,人要是犯罪,國法就處罰。

「三皇管人的性心身三界,是為了叫人學好。人要是不虧天理,玉皇爺管不著;不壞良心,閻王爺管不著;不犯國法,皇王爺管不著。

「你的病是由氣上得的,因為你的性情太耿直,寧折不屈、不服人、好抗上,和你爹不合性,每逢你們爺倆說話,不出三句,你准生氣。你若想好病容易,若肯自己悔過,就能把病吐出來。你若是不信,可不能得救!」

王恕忱聽善人把他的性情說得分毫不錯,很是信服。善人連著給他講了三天倫常道。他說,在聽講時,肚裡的病在動。善人說:「既是這樣,我告訴你一個方法,晚飯後,你把你全家的人,集到一個屋裡,專講你以前不盡孝道,所犯的過錯,怎樣生氣?怎樣觸犯老人?對哪些事不願意,對哪些事不稱心?說得越詳細越好,翻出良心來,就能把病吐出來。」

吃過晚飯,王恕忱叫人把他扶到祖先堂,聚集全家人,請他父親坐在祖先龕旁,王恕忱跪下,說他以往和他父親發生口角的錯處,說了半點多鐘。他父親說:「你還算有良心,知道認錯。你想不起來,我替你說,你聽著!」便說起他以往的種種不對,他一一磕頭認罪,天良發現,痛哭流涕,開始嘔吐,最初吐出來的似痰沫,接著像稠粥,還有硬塊,最後是綠水,吐了近兩面盆,把多年的淤積吐出,大肚子立刻消了,除有些氣力弱,病完全好了。

張雅軒見王恕忱的病好了,暗中問王恕忱,善人向他吹氣、唸咒沒有?用藥沒有?王恕忱將經過的情形,據實以告。張雅軒說:「這種治病的方法,我非學不可!」他才誠心誠意地向王善人請教講病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