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波法師:居士可以炒股票或者理財嗎?

有人問靜波法師:居士可以炒股票或者理財嗎?

靜波法師答:

那要看什麼樣的居士,菩薩戒弟子不應該,作為三皈五戒,他在社會上,他老想要發財,他老想要賺大錢,但是我們不提倡,但是他控制不了,他非得要做,我們又不好管,但是結果不樂觀,很多人炒股票的被套牢了,很多炒股票的人找我,“法師,你給我念念經,我那個股票贏了,我就分給你點。” “對不起,對不起,我寧可受窮也不玩這游戲。”

你怎麼弄? 說方便,對不起,我怕弄來弄去就隨便了,所以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幹的。至於在家人,我們不好去絕對,因為佛陀時代沒有股票這一說,但是菩薩戒裡邊有卜筮、波羅塞戲,有一些個賭博,那是不允許的。

你自己看著辦,因為那是菩薩戒,所以我只能說到這兒,因為你不是菩薩戒,我們就不好多說了。但是你做好了是應該的,然後你到處說“我做得好”,那就不是菩薩戒了。菩薩戒,先把自己管好,影響別人,不是老去管別人,命令別人,這是錯的。我受了菩薩戒,我也沒驕傲過。

有人說,“我給你頂禮”,我還覺得那是負擔哪,為什麼是負擔呢?如果外人看著了,老頂禮,老頂禮,說:“我受不了,這個佛我不信了”,你不覺得你有責任嗎?你有責任的! 法師說問訊,你就問訊;“不為禮”,你就不要頂禮,大家都自在。你非得擱那兒頂得沒完沒了,想學佛的一看,他嚇壞了,受不了,“我身體又胖,不能頂禮”,都嚇跑了,你沒有責任?你有責任的!

  所以我們想,不是定法,但有底線,還是要講規則。有人沒有賺到錢,虧錢了,你找誰算賬去?只好牙掉和血吞,有賭就會有輸贏,不賭才不輸,不要老琢磨天上能下來什麼東西,下餡餅,沒這事兒!不勞動,不付出,那就是空手套白狼,瞎忽悠。所以我從來沒有非分之想,我從來不打妄想,腳踏實地,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不該做的事情從來不想,阿彌陀佛!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5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