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短短十七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世界最牛女子佛學院
 
  如瑞法師,1981年出家,師承上通下願老法師。1991年如瑞法師遵師遺願復建五台山普壽寺。

  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山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五台山普壽寺住持、五台山尼眾佛學院院長。

  在五台山,有一處低調肅穆,但又引世人關注的寺院,它就是普壽寺。寺院裡,坐落著著名的女子佛學院——五台山尼眾佛學院。

  五台山尼眾佛學院,修建於1991年,其創辦人就是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五台山普壽寺如瑞法師。

  1、結緣通願法師

  如瑞法師,祖籍河南,1957年生於太原,她出生後就得到中國四大名尼之一的通願法師加持。

  她在太原市讀中學、大學,後任中學老師。又於北師大中文院進修研究生。

  如瑞法師自小出生在佛教徒家庭,家裡父母、姑姑等都信佛,他們當年都是通願法師的護法弟子。通願法師1956年來到五台山,弘化一方。

  如瑞法師小時候,只要大人們提起老法師,都是一臉的尊敬和敬仰,如瑞法師從小便有一個夢想,親自去拜見這位令人敬仰的中國名尼。

  但是,小時候的如瑞法師,和每個孩子一樣,對未來的憧憬並沒有超出世俗的范疇:自己長大後,要做一名人民教師。

  1977年,在農村當知青的她如願以償,以優異成績考到太原師范學院。但是,在那個特殊的年代,教師這個行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

  帶著對未來的種種困惑,尚在大學讀書期間,如瑞法師去五台山見到了兒時渴望一見的通願法師。

  教師在特殊期間,是不被人尊重,且沒有權,也沒有錢,未來的路該如何走?如瑞法師向通願法師道出了心中的苦。

  通願法師告訴她,“為人民服務,不一定需要權和錢,只要發心真誠,隨時隨地都可以善巧方便地去為人民服務。”

  通願老法師出身於官宦人家,北大畢業之後因聽講華嚴經兩年,深有省悟,頓發出世之願。

  1940年,她剃度出家,潛心修持佛法。特殊時期期間,她曾遭遇牢獄之災,受盡人所不知的折磨與侮辱。

  但她胸懷坦蕩,修持益勤,並發心:首先要度那些打罵過她的人。

  通願老法師的個人修為,令年輕的如瑞法師深感欽佩。和通願老法師的這次見面,增進了如瑞法師對佛門中人的親近感。

  2、出家,就是為大家更好地服務

  兩年之後,她們再次重逢,這讓如瑞法師的人生軌跡發生了改變。

  1981年的一天,通願老法師來到如瑞法師的姑姑家,如瑞法師前往拜望老法師。見了面,如瑞法師告訴通願法師,自己對佛教從小耳濡目染,准備報考宗教專業的研究生。

  通願老法師說,如果研究佛教,可以介紹你到四川的尼眾佛學院,切身體會地研究佛教,會更有收獲。

  上世紀80年代初,中國的宗教事業逐步恢復,佛教界也是百廢待興。一心想弘揚佛法的通願法師,希望後繼有人。

  如瑞法師當時聽到“學院”二字,且又能繼續讀書,非常高興,但是如瑞法師沒有想到,已經誦《金剛經》誦了三十年的父親卻不同意。

  父親認為,社會培養一個大學生不容易,他同意如瑞法師老年出家,但不是現在。

  如瑞法師著急了,她跑到姑姑家,追著老法師說:說好帶我走,又不帶我走,出家人不打诳語!

  如瑞法師又去找父親,結果沒找著父親,卻聽說父親去找老法師了。

  父母最終把女兒交給了通願法師,但是有一個條件,先不給如瑞法師剃頭。她去四川的佛學院,先學習,以後再做人生的選擇。

  通過在佛學院的學習,如瑞法師堅定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她給家裡寫信,信中說:“寧為學佛前進一步死,不為不出家退後半步生”。

  如瑞法師終於出家了。但是,她的同學們都不相信當年愛好文藝、興趣廣泛,總給同學們帶來歡樂的如瑞法師選擇了出家。

  同學們說,“只要有如瑞法師的地方,就會有希望的笑聲”;如瑞法師說,“只要有我的地方,就不會有痛苦!出家,就是為大家更好地服務!”

  有人不解,專門讓如瑞法師解釋什麼是佛。如瑞法師說:“佛就是覺悟了的人,覺悟的人就應該全心全意無私奉獻,為人民服務,這就是佛。”

  3、她白手起家,創辦女子佛學院

  1991年,通願法師往生。因為深感末法時代僧團渙散,“非提倡戒律無法治理”,臨終前,她囑托如瑞法師在五台山建十方尼眾的道場,如瑞法師發願繼承老法師的遺願。

  “文殊菩薩的威力大,他有這樣的感召力,大家會來朝山,和文殊菩薩有這樣的緣,所以只有建了十方尼眾的道場,比丘尼的僧團才能建立起來,你要回到五台山。”如瑞法師回憶通願法師臨終前的囑托。

  就這樣,1991年,如瑞法師返回五台山,而當時的普壽寺幾乎是一片廢墟。

  如瑞法師,只身懷揣105元錢,她要想在一無所有的條件下建立十方尼眾道場,幾乎是癡人說夢。

  “我到了普壽寺之後,發現炕上連個席子都沒有,就有幾個很破的土炕,人躺下去再起來,渾身是土。

  我們到外面去借東西,但是當時大家都不富裕,人家怕你借走東西,不能再還……”

  如瑞法師說,當時寺廟的隔壁就是一個磚廠,她就和弟子們去磚廠撿來廢磚斷磚,回來用它們搭成了炕。

  “就連我們貢佛的案桌,也都是用斷磚壘起來的。”

  如瑞法師說,“我們又去街上找能用的東西,當時街邊有個小賣部,我就問小賣部的人能不能給點兒紙盒,人家看見我們可憐的樣子,就給了一些紙盒。

  我們把紙盒拿回寺裡,把它們展開,鋪到磚頭炕上,就睡在這些‘紙褥子’上。”

  後來,一位居士看到這些比丘尼的虔誠和清苦,什麼都沒說。不久,普壽寺收到了寄來的第一筆善款。

  受到以如瑞法師為代表的幾個比丘尼的感召,來此修行的尼眾越來越多,一段時間,由原來的幾個比丘尼迅速增加到了二三百個。

  “當時非常擁擠,十幾個人擠在一個房間裡,只能側身睡。”

  如瑞法師說,“如果半夜有人起夜,回來後一定沒有地方,只能站著,因為擠得插不進人。五台山比較寒冷,但是大家都說‘能站著也行’,我非常感動!”

  後來,普壽寺的聲譽開始名揚四海。1995年,上級了解到寺裡的艱難,將旁邊的土地批給了普壽寺,因緣和合,普壽寺在1999年得到外界資金的支持,得以開工擴建。

  經歷了眾多苦難,如瑞法師從來沒有想過中途罷手。

  回憶起那段最艱難的日子,如瑞法師說,“不管今天有沒有太陽,我的心裡都充滿陽光,佛陀是我世界的太陽,菩薩是我世界裡的月亮,

  我的世界裡從來沒有黑暗,我的世界裡從來沒有悲傷,我的世界裡到處洋溢著熱情,我的世界裡從來都是積極進取向上。”

  “出家人不可以是懦夫,要有勇氣放下世俗的東西,為人民做更大更多的貢獻。

  所以,我時刻為自己是一個出家人感到自豪!”如瑞法師的心裡,永遠是陽光普照。

  4、廟在心中,小廟比大廟更重要

  擴建後的普壽寺占地面積近兩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多位尼眾學習。作為僧人出家修行和研習佛學的地方,這裡體現了佛法尊嚴和學無止境。

  在普壽寺修行的比丘尼多是大學畢業生,她們在受戒前都經過了三年的考驗。

  而如何引導這些尼眾更好地修行,則是如瑞法師在組織普壽寺硬件建設的同時,更把握的重點。

  佛法有八萬多法門,普壽寺信奉“以華嚴為宗,以戒律為師,以淨土為歸”的宗旨。

  其中,以“戒律為師”體現得最卓有成效。如瑞法師倡導“以戒律為師,開啟智慧法門”的修行主張,得到佛教界的廣泛認可。

  同時,她住持的普壽寺以清規整肅為綱,成為中國佛教道風的典范。

  如瑞法師說:戒律分為兩部分,一是佛告訴我們什麼事情不能做,另一部分是佛告訴我們什麼事情可以做,一部分叫做“止持”,一部分叫做“作持”。

  戒,就像這大地一樣,它不是萬物,卻能生出萬物,戒並不是要束縛人,而是要讓人改掉實際毛病,真正獲得解脫。

  “出家人,學佛修行,須從戒律開始。”

  普壽寺裡的尼眾不僅奉行戒律,而且重視教育。寺中新建的圖書館裡,有不同版本的藏經20余套,各類圖書共十萬余冊,尼眾們學習涉獵也非常廣泛。

  學院開設有各種等佛學理論課和文化課。並且學院裡,各種功能房間和設施一應俱全。

  在尼眾佛學院出家的僧人,其一言一行都要謹遵佛法,須遵守相應的戒律,每天除一日兩餐、午休外,其余時間都用來誦經、勞動和學習。

  在佛學院,出家的僧人必須先修習戒律,才能進一步學習律嚴、戒學、華嚴宗等佛法。

  如瑞法師說,“修行就是在修心,內心不計較是非得失,遇事能夠看得破、放得下。在待人處事上沒有分別心,能公正平等。以調柔慈悲的心態,才能淡化乃至斷除三毒煩惱。”

  普壽寺裡的尼眾,走路輕巧,談吐文雅,一舉一動都很注重僧儀,就連每天用齋都很莊重。

  每次去齋堂,她們都鴉雀無聲,整整齊齊地排隊,魚貫而入。進入齋堂後,安安靜靜地做好。

  法師引唱,大家同聲念供。完畢,由一個比丘尼敲擊引磬,幾百人一齊動作,開始用飯。

  如瑞法師說:改毛病早成菩提,所以什麼是眾生什麼是佛,你有缺點毛病就是凡夫,把你的缺點毛病改掉,心口就清淨了。

  “一定不能忽視對人才的培養。”

  如瑞法師說,培養人才如同修廟,我們修的不單單是廟,而是修我們自身的小廟,要想讓佛法振興,必須注意內德施才,“廟在心中,佛在心中,小廟比大廟更重要。

  如果大廟修得富麗堂皇,而自身的小廟弄不好,就像堂堂的一尊佛像缺少如來藏,不能光看外相,更要看實際的內心。”

  5、廣行慈善事業

  如瑞法師認為,菩薩精神就是為大眾辦好事的精神,她在普壽寺幾乎從未停止講經授法。

  為了讓世人了解佛教中人的作用,在如瑞法師的帶動下,普壽寺正在開展了“三加一”工程。“三”是指三個組織:即普壽寺、大乘寺、菩提愛心協會。“一”是指菩提愛心協會舉辦的第一起慈善事業。

  如瑞法師和她的弟子還發動居士,給有困難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她的倡議下,建立了一個老人院,以照顧孤寡老人。

  一個獨特的群體,以獨特的方式,服務於這個社會,實現著自己的人生價值。

  如瑞法師說,“要想真正地利益自己,就好好地為他人服務吧!我希望跟每一個眾生都結成佛的緣,我希望為每一個眾生服務到底!”

  “我可以選擇清風明月,讓心與月光同輝;我可以選擇水邊林下,讓寂靜的快樂永遠伴隨。

  但我沒有選擇,也沒有猶豫,我還是選擇了為你。因為你是我的摩尼寶,我要成佛全靠你!只有讓你得到究竟的快樂,我才能達到無上安穩的佛地!”虔誠的如瑞如是說。

  “飄去的是雲,留下的是天,天還是那樣的湛藍。流來的是水,流去的還是水,一切順其自然。

  我要求自己,沒有得,就沒有失的痛苦。我要求自己,奉獻、奉獻再奉獻!” 這是如瑞法師的人生,樸實無華,明心見性。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5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