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形式”二字,包含了很多實際的內容,但不要本末倒置

  就像做一頓飯,既然都要吃到肚子裡,何必還要這個菜,那個菜,那麼多花樣?把東西合在一起做一鍋吃下去,不就行了嗎?嘴巴上雖然這樣說,偶爾吃一吃還可以,如果每天這樣人們就受不了了,因為還是喜歡菜有很多種,顏色漂亮,味道可口,色香味俱全,這樣吃起來才感覺更開心。“形式”二字,包含了很多實際的內容,皈依也是一樣,如果沒有辦皈依儀式,你永遠只是一個信佛的人,不是佛教徒,這一定要明白。

  人如果只需吃飯吃菜解決溫飽就能滿足,問題就簡單多了。但人類做不到啊!四川人喜歡辣的,廣東人不喜歡辣的,上海人喜歡甜的,四川人不喜歡甜的等等,所以各種菜系就出現了,為了滿足人類對食物的欲望,才有了不同口味的美食。僅僅是食物從嘴巴短暫經過喉嚨的這點兒小感覺,人類都如此執著,何況可以自由飛翔的念頭呢?雜念太多!欲望太強!偉大的佛陀宣講八萬四千法門,小乘,大乘和金剛乘,正是為了對治眾生無數的妄念!

  就像我們倒了一杯茶,讓口渴的人去喝,其實很簡單,他拿起來喝就行了。但是,就像有些弟子喜歡茶藝,“花拳繡腿”地搞一些動作,對方在那兒已經口渴得快要倒下了,這邊的茶還沒有泡出來。對方只想著“折騰了這麼久,能喝茶了嗎?”其實,他想要喝的是茶,不是看表演。我們要學的是佛法,而不是其他各種形式,大家不要本末倒置,要好好讀書,正所謂“依法不依人”。

  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人無論是否有信仰,一定都不希望痛苦。很多人說自己喜歡寂寞,喜歡孤獨,喜歡悲情,享受那種感覺,只是說說而已,痛苦真正降臨的時候,一定都會想方設法躲避,叫苦不迭,因為每個眾生的心中,都會排斥痛苦。佛教,不僅告訴你如何面對痛苦,也告訴你如何避免痛苦,不去播種痛苦的因,就算要受苦,也會幫你把受苦的程度降到最低。新的一天,新的每一刻,願我們時常能認識到光陰飛逝,從而珍惜自己的暇滿人身,並在正法的光芒中休整身心,為了每個下一秒,為了每個未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3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