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紅塵,到底是什麼意思?

  紅塵一詞,出自東漢班固《西都賦》的詩句:“闐城溢郭,旁流百塵,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意指世俗。“看破紅塵” 就是指破斥對現實世界紛繁現象的執著,執著就是指固執,不肯放下。

佛教之所以談到“看破紅塵”和“去除執著”,是因為佛教認為宇宙一切現象和存在,都是因緣而起,沒有恆常不變的東西,是此生彼生、此滅彼滅的相持的互存關係,有什麼樣的緣就有什麼樣的存在,所以任何現象,它的性質是無常的,表現為剎那的生滅。眾生之所以修持佛法,是為了得到智慧解脫,擺脫一切煩惱,不必執著於紅塵一切。

  我們提倡的人生態度就是“既在紅塵浪裡,又在孤峰之巔。”不可以一味強調消極避世,只有立足在現實社會,才能了解社會,尋求發展,而不是幻想和哀嘆。但是,世俗社會有很多丑陋和利誘,我們要時刻守護自己的精神家園,以崇高的理想和情懷來引導自身,修煉自我,淨化自心。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43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