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不再喜歡自己的配偶了,該怎麼辦?末法時代,斷除邪淫有無量功德

  如果你選擇了結婚,就應該有一種堅守的心,不然,以後若發生太多變故,對個人來講不一定莊嚴。還是要維護穩定的家庭生活,這才是有智慧的做法。  ——索達吉堪布

●不要藉佛學會做不如法的事

  以前我聽說菩提學會內部有一些傳言,說有些人利用大眾學習的機會談朋友。如果這些事是真的,那確實非常不好。

  希望大家不要把學佛的機會用來做不如法的事,應該把它當作解脫的機會,否則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如果一個人的心態和行為不清淨,那不管做出世間法還是世間法都很難成功。

  有些出家人內心產生煩惱、行為出了問題時,他的聞思修行和弘法事業馬上就會走向失敗。有些學生本來成績很不錯,可是一旦生貪心、談戀愛,學習成績頓時就一落千丈。

  所以大家一定要對治自己的煩惱,做一個身心清淨的人。

●行邪淫者,人格卑劣

  行邪淫者往往都是人格卑劣之徒,在歷史上,對這些人的懲罰是極其嚴厲的。

  在古印度,如果同一階級的男女通奸,要被砍去兩個手指或者處以罰金;如果通奸雙方的階級不同,則懲罰更為嚴厲,比如低階級的男子與高階級的女子通奸,男子的陰莖要被切除,並被施以火刑,女子則要被打入低階級,並被燒紅的鐵器將陰道灼壞,甚至會將他們處死。在古代朝鮮,會在邪淫者臉上燙烙印。在古代歐洲,對邪淫的人也有各種殘酷的懲罰。在古代中國,有些地方把行邪淫者裝在籠子裡沉入江河。

  古人在男女關係上是非常嚴肅的。據歷史記載,秦始皇到全國各地巡游,當他走到浙江一帶時,得知當地婚姻比較自由,很多已婚的女人隨意再嫁人。他認為這不符合倫理道德,便下詔禁止此類行為,並將令刻在石頭上,這便是著名的《會稽刻石》。

  其中有這樣幾句: “有子而嫁,倍死不貞”,意思是如果女人有了兒子,還要再改嫁給別的男人,這是對丈夫不忠貞的行為;還有“妻為逃嫁,子不得母”,意思是女人如果不滿意丈夫而另找男人,這是傷風敗俗的淫蕩行為,她的兒子可以不認她為母親。

  從這些文獻,可以看出古人對男女關係非常慎重。可是現在人基本上沒有了古人的純潔,只要看看電視、報紙就知道這一點。

●末法時代,魔女捉弄人心

  當今時代,煩惱濁極其熾盛,尤其是魔女捉弄人心,一些在家男人為了女人失去了錢財、衣食和性命,感受了無量的痛苦,有些出家人為了女人失毀了別解脫戒,甚至葬送了生身性命。

  在這個“隨行五毒煩惱、內心昏憒錯亂”的時代,人們的煩惱極為強烈,內心的染污極其嚴重,真正具足清淨戒律的只有少數高僧大德,而無處不生的破戒邪道卻無量無邊。

  經常可以聽到:“這個出家人破戒了”、“那個領導有外遇了”等說法。當然,誰都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法稱論師也說過:“邪道無邊故,一一難破盡。”這些醜惡的現象只有到彌勒佛出世時才會隱沒。

  面對貪欲的煩惱,很多人沒有對治的能力,不要說一般人,甚至世間的勇士和智者也被貪欲所踐踏,沒有直面的勇氣,由此給自己的身心健康、家庭工作帶來了很多違緣。

  因此,希望各位具善緣者潔身自好,為了使自己的人身具有實義,尤其是為了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要努力對治煩惱、斷除不清淨的行為。

●一切惡業中,尤其要遠離邪淫

  對出家人來說,沒什麼可商量的,必須斷除一切非梵行,只有這樣才談得上聞思修行佛法。我們學院雖然地處高原,冬天氣候嚴寒,生活條件很艱苦,但因為學院的出家人能調伏自己的貪心,所以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他們的聞思修行依然能順利進行下去。試想一下,如果他們沒有調伏貪心,戒律不清淨,不管聞思修行還是弘法利生肯定都搞不下去。

  對在家人來說,完全斷除不淨行有一定的困難,但無論如何應該斷除邪淫,要盡量過清淨的生活。

  有些在家人沒必要太執著男女生活,不管自己的配偶合不合心,既然你最初通過觀察,在無數人中選擇了她(他),就要接受這個事實,如果你再要拋棄對方,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人生非常短暫,即便對自己的配偶沒有歡喜心,但馬馬虎虎對付著過就行了,沒必要為了滿足一時的貪欲做出違背因果之事。

  總之,大家要了知貪欲的過患,並且斷除不如法的行為,這才會擁有今生來世的安樂。

  《正法念處經》中說:“若人作惡業,皆得惡果報,若欲自樂者,如是莫近惡。”意思是,如果人造惡業,必定會感受惡果,如果欲給自己帶來安樂,就千萬不要趨近惡業。

  在一切應當遠離的惡業中,尤其要遠離邪淫。像殺生這樣的惡業,除了屠夫以外,一般人不可能經常造,一般偶爾才會殺一兩個眾生,可是作為貪欲熾盛的欲界眾生,稍不注意會造下很多邪淫惡業,所以大家要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斷除邪淫的功德

  以上詳細分析了邪淫。既然邪淫有無量的過患,那麼斷除邪淫也會有無量的功德。不要說完全斷除邪淫,即便部分斷除邪淫也有很大的功德。下面看一則生前邪淫與持戒混雜,死後交替享樂受苦的公案。

  一次,珠辛吉尊者在地獄界游歷,當太陽剛升起時,他來到一座美妙的宮殿,見到一個妩媚的天女和一個英俊的男子在共同嬉樂、享受妙欲。見到尊者到來,他們供養了飲食,三人在一起共住了一天。

  到黃昏日落時,那兩人說:“現在要有大恐怖出現了。您不要呆在這裡,請走吧!”尊者想:這是怎麼回事呢?於是便到附近偷偷觀看:轉瞬間,美妙的宮殿和天女杳無蹤影,那個男子也成了赤身裸體,之後出現了一個如毒蛇般身體纖長、面目猙獰的黑色女人,這個女人在他身上纏繞七匝,一直吸著他的腦髓。從夜晚到黎明之間,他一直感受著難以忍受的痛苦。

  到了旭日東升之時,這些痛苦就全部消失了,那個男子又如前一樣享受快樂。尊者問他為何如此,他回答說:“我曾是內波城行邪淫的婆羅門,當時嘎達雅那尊者為我宣說了邪淫的過患,並勸誡我斷除邪淫。然而我只能發誓白天持不邪淫戒,無法做到一整天持戒。所以如今感受白天享樂、夜晚受苦的果報。您若回到人間,請捎口信給我那個日夜行邪淫的遺子,告訴他:‘你父親因行邪淫而轉生在地獄,你要斷除這種非法行為、守持戒律,否則下場將和他一樣。’”尊者返回人間後,將口信轉告了他的兒子。

  看了這則公案,大家應該對邪淫的過患和斷除邪淫的功德有真切的認識。

  如果能完全斷除邪淫,現世會受到眾人稱贊,來世會轉生人天善趣並成為種姓高貴者,生生世世喜歡持戒……有此類的無量功德。

  佛經中說:“不去他妻旁,斷除邪淫行,知足於自妻,此士轉善趣。”意思是,若能做到不與他人的妻子行淫,斷除一切邪淫,知足於自己的妻子,這種人將轉生到善趣。

  因此,希望各位在家佛友能受持不邪淫戒,這有很大的功德。

  敬摘錄《藏傳淨土法》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25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