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都是爭一時的意氣

  「三爭三讓,天下無貪人矣;三怒三笑,天下無凶人矣」。人衝突都是爭一時的意氣,能不爭、能讓、能微笑面對了,這些衝突就化掉了。我們看,三爭三讓,為什麼?因為人都有良心,他在這些小利當中一貪,你每一次都不貪,他說,「就你君子,我小人」,他的慚愧心就起來了。

漢朝那時候很重視五經的學問,所以皇帝設了五經博士。剛好五經博士聚會,皇上下旨,每個人送一只羊。結果散會了,所有這些五經博士就圍在那裡,「哪一只羊比較肥?這樣看不準,去拿秤來稱比較準」。就在那裡爭,要拿那個最重的。

其中一個五經博士叫甄宇,看到大家在那裡爭,覺得很難受。大家要了解,他們是什麼身分?五經博士。那真是丟臉丟透了,都是講經,結果蠅頭小利都在爭,那是有口無心、記問之學了。

所以甄宇覺得很慚愧、很丟臉。馬上一看那只最瘦的,牽著就走了。結果他羊一牽走,所有的人互相看一看,都不好意思。只要有人做出不貪,貪的人也會慚愧心起來。

  後來皇帝知道這件事情了,皇帝很聰明,借這個機會教育天下人,所以就封甄宇叫「瘦羊博士」。除了五經博士以外,叫瘦羊博士,這個是天下的楷模。所以漢朝的皇帝,我感覺很不簡單,難怪我們叫漢人。

大家看,漢文帝為母親親侍湯藥三年,不簡單。而且漢朝的皇帝全部都加一個號,漢孝文帝、漢孝景帝,以孝治天下。而且大家看《弟子規》裡面講的,「冬則溫,夏則凊」,這是東漢黃香的風範。

皇帝一發覺這個榜樣了,馬上詔告天下,可能還親筆御筆贊歎,寫「東漢黃香,舉世無雙」,那天下人不都學孝道嗎?皇帝做了,又把天下的榜樣立起來,所以這整個朝代都是重視孝道、德行。東漢光武帝復興漢室之後,因為隨他打仗有很多將軍,後來平定天下了,這些將軍就在那裡說「我的功勞最大」,另外一個說,「你算什麼?我比較大!」就開始爭了。

有一位將軍叫做馮異大將軍,他的功勞應該算是最大的,可是他看到大家在那裡爭,他就覺得很難過。他覺得,「我們為國效忠是應該的,而不是爭功」,他就自己默默的走出去了。要默默的,你不要「無恥!」

然後人家說,「你有什麼了不起!」那就不能夠感動人了,還給自己埋下很多對立、衝突。他就默默的走出去,就坐在一棵大樹下沉思。後來皇帝知道這一件事了,就封他叫「大樹將軍」,天下的人都不去爭功了。所以領導者能把善立起來,對整個團體的風氣非常重要。這是三爭三讓,天下無貪人矣。

  三怒三笑,天下無凶人矣。人家惡意對我們,給我們亂發脾氣,我們都不計較,還是對他很好,慢慢的他就覺得不應該了。這個是調劑了人情,道理人家很容易就接受。甚至於可能她的嫂嫂在那裡批評誰怎麼樣怎麼樣不好,崔少娣還講,「她上一次還為了你什麼很付出,你不要只看到她不好,她對你很好的!」

她還從中把每一個人的好提醒對方,讓他不要只記他的不好,這個就能化解家庭裡面很多的不愉快了。這個是和順為齊家之本。有和順之心,總想著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如何讓家庭更團結,就是她講話最中心的一個態度。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9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