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戒色:科學告訴你為什麼要戒色

  我堅信“戒手淫”是最能改變你生活的事,你可以從今天起開始讓它改變你的生活,盡管背後仍有很多人對“戒色”持懷疑態度。現今的社會,正鼓勵年輕男女觀看色情信息及自慰,並認為這是正常而且健康的現象。正因為世上有成千上萬人,並未察覺到觀看色情信息的危險副作用,所以我正打算說服你,接受“戒手淫挑戰”並脫離色情的行列。

  我會用科學的證據去支持我的論點,在討論色情問題前首先我們談一談一種特別的神經遞質,叫“多巴胺”。什麼是“多巴胺”?為什麼多巴胺如此重要?多巴胺是一種專門負責鼓勵尋求獎勵的神經遞質。多巴胺向我們提供了做事的動力,以及驅使追求獎勵或長遠目標的動力。

  如果你曾經渴望得到甜點,這也是因為多巴胺的緣故,如果你曾花大量時間玩游戲並不斷試圖升級,這也是因為多巴胺。如果你試過早上拖著屁股下床上學去,這也是因為多巴胺,沒有多巴胺便失去了動力,你會出門去做其他的事情。

  科學家曾做一個實驗,當他們關掉了老鼠的多巴胺受體,會發覺老鼠會變得懶惰並死於饑餓,儘管籠內有他們很輕易便能獲得的食物,它們就是沒有動力去吃。情況就如毒品“可卡因”“海洛因”作用於你大腦內“多巴胺受體”的情況一樣。

它們以極高水平的多巴胺。刺激你大腦內的多巴胺受體,另一方面,你的身體亦同時不斷的尋求保持基本的體內平衡,當你的大腦面對超出自然水平的刺激,便會通過減少多巴胺受體的數目,以作出調整從而達到體內平衡的目的。

  那麼低水平的多巴胺受體會有什麼影響呢? 研究指出,當人的多巴胺受體處於低水平時,會呈現出以下副作用:疲累、失去做事動力、失眠、情緒波動、健忘、社交焦慮、性欲低下、嗜糖、容易感到壓力、不能與他人聯系、不能集中精神,而且還不斷有新證據指出,低多巴胺水平是造成抑郁症的直接原因,你或者認為這是毒品才應該會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影響,比如可卡因般的類似影響,而色情不會引起。

  但你錯了,性刺激實際上是你最容易參與的多巴胺刺激活動,因為性是基因存活與否的關鍵,你的身體會因此不停的為你帶來最好的獎勵,它提升你的多巴胺水平至百分之二百,這相當於嗎啡的水平,及稍低於受可卡因刺激而可達到的百分之三百的水平。與可卡因的不同之處在於可卡因只能維持峰值百分之三百的水平約幾分鐘時間。

  但色情信息則可長時間維持於百分之二百的水平,多長時間完全取決於你,這是因為“柯立芝”效應帶來的影響。當科學家把一頭雄性的老鼠與一頭雌性老鼠放進籠中,他們觀察到兩只老鼠起初會頻繁的交配,但時間久了,雄鼠便會對交配越來越失去興趣,它會難以達到高潮,最後不再對交配感興趣,這表明多巴胺水平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

可是,當一只新的雌鼠被引進籠中時,雄鼠的多巴胺水平會重新急劇上至高水平,而它也可以重新對交配提起興趣。事實上,科學家不斷把新的雌鼠放入籠中,雄鼠也會不斷交配直至雄鼠精疲力盡為止。

  這種效應也百分之百出現在人類身上,這意味著當人觀看色情信息時,你可以通過不停的看不同的色情影片來保持高水平的多巴胺,你看的每一部新影片或片段對你來說就如同去吸食一劑可卡因,跟可卡因的不同之處在於可卡因吸取份量有限,因為去的毒品本身成本較高,而且有過量服用的風險在限制。

  可是你完全可能不停的觀看色情信息,記住當你不停的觀看色情信息時,你的大腦亦不停的受到多巴胺的轟炸,其程度相當於由毒品所引起的水平,當然這種情況發生後,你的大腦會開始減少多巴胺受體的數目,經過長期受色情信息的影響,你大腦中的多巴胺獎勵機制,會受到嚴重的損壞,這正是為什麼這麼多男人出現精神障礙,如社交恐懼、抑郁缺乏動力的原因。

  這正是因為他們不停地受到多巴胺的影響,更糟糕的是現今社會還在鼓勵他們這樣做。很多已開啟“戒手淫挑戰”及“戒色情”的人已指出。他們感受到其中帶來的好處,如更多的動力、更多的XX、焦慮減輕、以及增強了社交能力並重新感到生命的活力。這正是因為當他們最後決定戒黃。他們的多巴胺水平開始回歸至正常水平,只要接受“戒手淫挑戰”,我可以保證你可以看到相同的好處。

  (本文是通過演講視頻整理而成。)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0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