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在家居士如何看破放下?有兩個角度!

  看破,有兩個角度∶

  第一,觀不淨、苦、空:

你想想看,這個色身從小到大,大、小便不淨;有這個色身就會生病、開刀,吃得不乾淨就會中毒,晚上睡不著苦悶,有色身就很苦; 到最後送進火葬場火化,那就空了,什麼都留不住。看不破,你的 礙就會多;看不破,執著、煩惱就會多;看不破,所有的痛苦就會跟著而來。這個色身到最後的終點,都會變成骨灰,沒有任何的例外,只是一些化學元素而已。

  第二,要觀無常:

我們這個色身每分每秒都在變化,想想看,五歲的時候長得可愛,十歲的時候來到私塾,二十歲以後大學畢業,三十歲以後結婚、生兒育女,四十歲以後搞一點事業,五十歲以後漸漸老化,六十歲的時候退休,七十歲以後眼睛漸漸不行了,牙齒慢慢動搖,皮膚也變皺了,兒孫已經長大了。

  釋迦牟尼佛示現人間八十年,我們用釋迦牟尼佛的年齡,八十歲減去你現在的年齡,還剩下幾歲?還有幾年可以活?這樣觀想,這個世間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執著的,我們應該為自己的下一輩子著想。到最後的階段,要什麼統統放下,什麼也不要管,拼命念阿彌陀佛,念佛的時間要多,持咒的時間減少,死神來敲門是沒有信號的,哲學家講了一句話∶死亡是人類最難掌控的一種訊息。所以,要好好珍惜佛法的因緣。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8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