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自我生命的選擇、一場自我的擺渡

 

  修行,是自我生命的選擇,我們應當而且必須用生命去投入!任何心意乖張、逢場作戲、迷戀塵緣、玩世不恭的人,終將一無所獲,只能上演自欺欺人的鬧劇。

 

  現在借佛教之名而大發其財的人,大有人在。更有人把佛教當成自己的職業,一份工作而已。一切以佛教之名而詐騙錢財的名色之徒,難逃地獄之報。我們要心明眼亮,不能盲目追隨。以免修道不沾邊,惡業沾一身。

 

  日常生活中,要養成兩種基本的修學習慣:一是念佛,二是忏悔。

 

  念佛不僅僅是口頭上念幾聲“阿彌陀佛”,更重要的是時時、事事依佛陀教法去思考,去行動,時時處處做到心中有佛。

 

  忏悔,是我們及時匡正思想,純正起心動念所必不可少的。凡出現不好的、邪惡、敗壞、貪求的等等念頭,做了各種不如法的事,當下要立刻忏悔。

 

  修行,要修得鐵石心腸,又要柔情似水。

 

  修行,不是人情往來,鐵石心腸就是是非分明,不給自己因為“人情”的借口,制造墮落和下流的機會。柔情似水,更不是男女情愛多愁善感,而是細密的修行心思,對眾生的大愛情懷。

 

  無論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沒有一帆風順、一蹴而就的事,修行更是如此。只有經歷世間的磨難,只有看透人生的苦痛無常,才會培養自己的出離心、求道心。

 

  身受業報苦,心隨菩提悅。聖人與凡夫,有身體的存在必然有身體的痛癢,必然有吃喝拉撒的需要。但眾生隨業顛倒,而菩薩則隨緣安住、心安自在。

 

  往生不一定要開悟,但開悟而往生卻能有較高品位。睿智在平常中顯現。智慧在平常的生活中運用與顯現,沒有真智慧,必然隨業奔逐,隨境悲喜。所以,智慧只在平常的生活中,只在起心動念中。人的修行一定要歸於平靜而表現平淡。一個人願力不夠就無法將小情感擴展到大情感,就無法實現人生飛躍。小情感的本質是自我、是自私自利。願力不夠或沒有願力,就無法真正具有菩薩情懷,悲天憫人,也無法真正修持菩薩道。

 

  凡夫依自己的情感、喜好在評價人,選擇對人對事的態度。自己喜歡的人,不好也好,惡事也是好事,這就是是非顛倒,依人取法。這看起來是對別人的態度,其實是自我內心的染污,邪法的體現。

 

  任何人的修行都是在自壘寶塔,多生多世在壘,不可能一下子明心或見性。所以,依法修行是很長久的過程,累積足夠的善緣功德,方能破迷見真。

 

  沒有功德就不會有真善緣,不會有真進步。但進步不是貪求來的,希望一步登天,那是癡人說夢。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分享轉發,自利利他。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3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