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法師:哪裡有眾生需要,佛陀就會示現到哪裡

  我們再看化身佛,化身佛呢,他是以積聚功德、因緣為生。佛陀有大慈悲心,他以利益眾生為他的本懷,所以他要去度眾生。度化眾生,他首先要知道哪些眾生跟他有緣。有因緣的那麼他要隨類現身,觀機施教來度化眾生,所以化身佛有生化身跟應化身兩種。

  這個生化身呢,就是應眾生之機,看到眾生的根基成熟了,得度的因緣到了,他以大慈大悲心,這個八相成道示現到這個世間,來度盡有緣的眾生,跟他有緣的人度盡了以後,他就要示現涅槃。沒有因緣的人,他種下得度的因緣,等這個種子成熟之後,他再來度化,所以這個是化身佛的生化身。他是因為大慈悲心,跟眾生的因緣,所以他示現來度化眾生。因緣結束了,他就要示現涅槃。生化身是要八相成道,來利益眾生。

  還有一種是隨類化身。那隨類化身就好比在《普門品》裡面講到,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如果說,以佛身得度,就示現佛身;以比丘身得度的,就現比丘身;乃至於以梵王身可以度化的,就顯梵王身。所以佛在菩提樹下,我們當年這個佛陀在菩提樹下,他在同一段時間裡,示現了兩種身,一種是劣應身,一種是勝應身。

  劣應身呢,就是示現的一個丈六比丘身,以比丘身講四谛法,講苦集滅道四谛法。而同時呢,他又示現了一個報身佛的相,來度化大菩薩,給大菩薩、聖位菩薩講解、觀察。所以佛陀是在同一時期,他可以示現種種的身相,他可以分身到十方世界,微塵剎土,去利益眾生,那這個就是我們經常講到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萬裡無雲萬裡天”啊!只要哪裡有眾生需要,佛陀就會示現到哪裡,因緣成熟,他就會示現到哪裡去度化眾生。

  本源法師弘法開示

  教遵天台 行歸淨土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2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