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廣修供養之三

我們再看下面的經文:

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

上面講的是以花、音樂、傘蓋、衣服、香等供具來供養,這段經文講的是以法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首先強調的是在各種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殊勝,這個最是最殊勝。什麼是法供養呢?下面列舉出七種供養都是法供養,經文中列舉出了七種供養。第一是如說修行供養,《大智度論》中說:“能行說為正,不行何所說,若說不修行,不名為智者,故如說行方得佛法,不以口言而可清淨也”,就是能按照佛所說,如法修行方得佛法,所以如說修行是法供養。

我們現在都是以什麼來標准修行?看誰讀的經多,看誰懂的經多。每天一贊歎,看他懂的真多,看這個居士讀的經真多,看這個居士念的經、懂的東西真多,我們都是以這個為好。其實再往後要如說,我們前面達到了如說,但一定要修行,如說,按照佛所說去做。

我們世間人都有一個通病,就是說是一回事,行又是一回事,說和行脫節。學佛貴在解行並進,如果能說不能行,就像是說食數寶,得不到真實的受用。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每天教給別人要好好修行,要按照經教去做,自己讀完經,經本一放,照搞貪嗔癡,一點都不少的。每天大談經論,在網絡上去批評別人去批評法師,其實自己做都是帶著貪嗔癡,所以一定要如說,如說修行,解行並進。

古時候有一位老修行,和大眾在一起住了很長的時間,他的度量很寬,待人厚道,修行也不錯,常勸人放下。有人問他,你這樣教給別人放下,自己做到了沒有,老修行說,我在三十年前就斷了無明,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後來他覺得和大眾待在一起還是不夠自由,所以就到深山中去住茅庵去了。

深山中無人來往,自由自在,他以為真的就沒有煩惱了,誰知道有一天,他正在茅庵中打坐,來了一群牧童,牧童們進到這個茅棚裡,到處找吃的喝的吵吵鬧鬧,老修行坐在蒲團上一動不動,牧童們以為他死了,搖他也搖不動,摸身上還是有熱乎氣,有人說他是入定了,有的牧童聽了不信,就拿一根草去撓他的手和耳朵,他還是不動,這個時候牧童就把這個草,用草去撓他的鼻孔,老修行忍不住了,打了一個噴嚏,於是大罵,打死你們這些小兔崽子,這時候無明就出來了。

此時觀音菩薩就在空中出現,對他說,你三十年前斷了無明的,今天還放不下嗎?由此可見,真的是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正如憨山大師在《費閒歌》中說:“講道容易修道難,雜念不除總是閒,世事塵勞常掛礙,深山靜坐也徒然”,真的就是這樣。

這個對我也是一種警示,講的再好你做不到也是沒有用的,現在師父在講這個經的時候是今年的初伏,天非常的熱,現在應該外面是四十一二度,但是我現在就是鍛煉我自己的定力,在備課的時候不開空調,讓自己這個心去淨下來鍛煉自己,不但能說,而且自己也要把心淨下來,在這種環境下,自己再深入經藏。又修定力了,然後又能說,這個說和行,這樣才能夠並進,這樣以此鍛煉自己。

要不就是每天只是給大家誇誇其談,自己在空調房裡啥都承受不住,這樣說和行脫離了。所以講經說真的是和大家共修,也是對自己修為的一種歷練,道教說嘛,“隨方施教,歷劫度生”。你只有成長了,你只有鍛煉過來了,你只有經歷了,你才有資格去度化眾生。所以我們這裡講的啰嗦一點,就是我們居士懂得一些經教,但是我們也要歷劫經歷了,我們才有資格去度化眾生,歷劫度生。

我們現在就要按照佛所說的修行方法,下一番苦工夫,實實在在的修行。《法句經》中說:“雖誦千言,不行何益,不如一聞,勤修得益”,每天只是誇誇其談,是不會從佛法中得到真實的利益的。我們只是落了一個所知,如果把所知再貢高我慢,把所知再作為自己的意識,那反而是一種障礙,不如那些雖然懂得不多,但是肯刻苦用功的這些受益得多。

大家都熟悉的周利槃陀迦尊者,世尊教他執持掃帚,他每天一遍又一遍的念掃帚,由於精進用功而證阿羅漢果。我們現在修念佛法門,就是要按照佛所教所說去做,深信切願執持名號,這樣就是以如說修行來供養佛。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3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