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圓法師:佛教一法不立,無法可得,法也不可得,心也不可得

佛教一法不立,無法可得,法也不可得,心也不可得,一無所得、一絲不掛、一塵不染。倘若有絲毫的東西,那它就不究竟,因為這個無相的實相,它是容不得一點東西的存在。就像我們的眼睛,金、銀、鑽石再好,哪怕一絲一毫的,只要夾雜在我們的眼睛裡,那眼睛也受不了,一定要排斥出去。我們要真正證得這個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佛性,就要一切放下,無所得、無所證,才與妙體相應。

而且,只有無所得才是真得。因為心清淨了,徹底空了,心性才會完全地顯露出來,才能顯發廣大的妙用,所以說佛力無邊、妙用無窮;相反,如果有所得,真性就會被障礙住,而不能顯現神通妙用了,就會有阻礙了,不能通達無礙了。有得和無得是外道於佛教的根本區別,佛法一無所得,不在心外取法,無修、無得、無證,一法不立。外道他們是有法可修、有神通可得,心外取法,這樣終不究竟。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義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3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